搜尋此 Blog

Saturday, March 21, 2009

法 國 老 饕 的 堅 持



放大

假 如 有 一 天 你 人 在 異 鄉 , 於 唐 人 街 一 家 雜 貨 鋪 的 貨 架 上 , 發 現 了 一 瓶 廖 孖 記 腐 乳 和 余 均 益 辣 椒 醬 , 大 概 你 會 雙 眼 發 光 , 和 有 一 陣 他 鄉 遇 故 知 的 感 動 。 同 樣 地 , 如 果 法 國 人 來 到 上 環 的 Monsieur Chatte , 看 到 滿 室 也 是 坊 間 少 見 的 法 國 地 道 美 食 時 , 心 情 也 是 同 樣 的 激 動 。


這 家 Monsieur Chatte , 開 在 文 咸 東 街 , 法 文 的 招 牌 、 啡 紅 木 門 玻 璃 櫥 窗 , 紅 白 藍 法 國 國 旗 , 法 式 情 懷 滿 瀉 , 與 四 周 的 舊 式 海 味 鋪 相 映 成 趣 。
店 子 佔 地 三 層 , 地 方 小 小 樓 底 高 , 樓 上 樓 下 鋪 天 蓋 地 的 木 架 上 , 盡 是 法 國 罐 頭 果 醬 甜 點 餐 酒 朱 古 力 ; 雪 櫃 滿 是 法 國 芝 士 、 自 家 製 的 焗 薯 批 、 肝 醬 和 三 文 治 , 格 局 就 像 法 國 隨 處 可 見 的 charcuterie ( 有 熟 食 賣 的 美 食 店 ) 。
這 種 模 式 , 在 香 港 前 所 未 見 , 有 本 錢 有 膽 識 開 店 , 因 為 店 主 Jean Yves Chatte 已 居 港 廿 年 , 一 直 經 營 葡 萄 酒 批 發 生 意 的 他 , 由 於 家 族 三 代 在 法 國 也 開 食 品 店 , 故 一 直 有 繼 承 「 祖 業 」 的 念 頭 。



小 眾 法 國 名 牌

「 香 港 的 法 國 餐 廳 , 收 費 貴 到 離 譜 ! 在 家 下 廚 , 也 不 易 買 到 在 法 國 吃 慣 的 牌 子 , 真 的 冇 啖 好 食 。 」
所 以 Mr. Chatte 開 這 店 , 宗 旨 就 是 售 賣 一 些 欠 缺 宣 傳 、 家 庭 式 生 產 的 優 質 食 品 。
來 逛 一 轉 就 如 經 歷 了 一 趟 法 國 美 食 精 華 遊 , 法 國 東 南 西 北 各 省 各 地 的 鄉 村 美 食 , Great 、 city'super 找 不 到 的 , 這 店 都 有 。
像 Lucien Georgelin 手 工 果 醬 , 生 果 都 精 挑 細 選 , 以 傳 統 銅 鍋 炮 製 , 果 味 天 然 , 連 外 國 美 食 網 站 如 Gourmet 、 Bon Appetit 都 介 紹 過 ; Lou Gascoun 海 鮮 湯 產 於 海 鮮 勝 地 Arcachon , 真 材 實 料 , 在 世 界 籍 籍 無 名 , 但 在 法 國 西 南 部 小 鎮 卻 無 人 不 曉 。 法 國 葡 萄 酒 更 不 用 說 , 因 Mr. Chatte 是 批 發 兼 老 行 尊 , 紅 酒 白 酒 香 檳 甜 酒 二 百 多 款 , 由 $98 至 $998 , 價 錢 合 理 , 隨 手 挑 一 樽 都 是 好 貨 。


zoom

店 分 上 下 兩 層 , 樓 下 主 打 芝 士 、 肝 醬 、 海 鮮 湯 和 罐 頭 。 樓 上 主 力 賣 糖 果 、 糕 點 和 餐 酒 。 店 中 有 香 港 人 店 員 , 招 呼 親 切 。


zoom

朱 古 力 和 糖 果 讓 客 人 任 吃 , 十 分 大 方 。



八 成 獨 家 貨 品

能 找 到 坊 間 罕 見 的 貨 品 , 因 他 在 行 內 打 滾 多 年 , 很 多 生 產 商 本 身 就 是 朋 友 。
像 Loste 風 乾 腸 , 在 法 國 已 是 第 五 代 經 營 , 以 肥 瘦 均 勻 的 風 乾 腸 聞 名 , Chatte 爸 爸 的 食 品 店 已 開 始 賣 。
芝 士 更 不 得 了 , 在 巴 黎 赫 赫 有 名 、 取 得 芝 士 熟 成 大 師 頭 銜 的 Patricia and Eric Lefebvre 小 店 老 闆 , 也 是 他 的 朋 友 , 所 以 不 愁 沒 優 質 芝 士 賣 。 除 了 comte 、 roquefort 等 名 牌 芝 士 外 , 還 有 罕 見 的 、 用 栗 子 葉 包 住 的 banon , 通 通 以 傳 統 手 法 和 不 消 毒 乳 製 作 , 食 用 期 短 , 濃 香 新 鮮 。
現 時 店 中 的 客 人 有 五 成 是 法 國 人 , 其 餘 都 是 本 地 人 。
前 者 主 攻 法 國 罐 頭 , 如 豆 炆 豬 肉 、 豬 肝 醬 , 香 港 人 就 多 數 買 他 們 熟 悉 的 法 國 菜 , 如 鴨 肝 醬 , 油 封 鴨 腿 。
最 近 , 老 闆 娘 還 推 出 一 系 列 自 家 炮 製 的 私 房 食 品 , 像 焗 薯 批 、 法 式 三 文 治 等 , 遲 些 還 有 一 些 法 國 家 庭 菜 , 像 法 式 雜 菜 ratatolie 、 洋 撻 和 紅 酒 糟 牛 肉 等 , 每 天 輪 流 供 應 。
不 怕 菜 式 冷 門 , 只 有 法 國 人 問 津 ?
Mr. Chatte 說 : 「 香 港 人 最 有 趣 的 地 方 是 勇 於 嘗 試 新 東 西 , 我 相 信 只 要 是 地 道 法 國 口 味 , 始 終 有 人 懂 得 欣 賞 。 」
果 然 有 一 份 法 國 人 的 執 與 自 信 。


zoom

Mr. Chatte 家 族 三 代 都 在 法 國 開 食 品 店 。


zoom

法 國 客 人 Frederic Vandamme : 「 到 這 就 像 回 到 家 鄉 一 樣 , 可 買 到 地 道 法 國 食 品 , 特 別 是 法 國 芝 士 , 別 家 難 求 。 」



不 可 錯 過 法 國 味 道 ︰ 自 製 鴨 肝 醬 $250/100 克


zoom

Chatte 家 族 秘 製 鴨 肝 醬 , 由 挑 筋 、 醃 味 、 慢 煮 等 都 由 Mrs. Chatte 親 自 炮 製 。 用 法 國 西 南 部 Landes 和 Gers 的 鴨 肝 , 並 加 入 法 國 最 古 老 白 蘭 地 amagnac 炮 製 , 不 加 防 腐 劑 ; 入 口 柔 滑 豐 腴 , 糅 合 脂 香 與 酒 香 , 是 全 城 最 好 吃 的 鴨 肝 醬 。






Sauternes Chateau La Riviere 2004$298


zoom

來 自 Sauternes 產 區 , 該 區 早 上 潮 濕 有 霧 , 午 後 陽 光 普 照 , 是 真 菌 溫 床 。 故 釀 酒 用 的 葡 萄 亦 長 了 細 小 黴 菌 , 黴 菌 吸 走 葡 萄 水 分 , 令 糖 分 更 濃 縮 , 釀 出 來 的 甜 酒 格 外 甜 香 。



法 式 焗 薯 批 $48/200 克


zoom

私 房 焗 薯 批 , 十 多 層 焗 得 金 黃 、 片 至 薄 身 的 薯 片 中 鋪 上 兩 層 芝 士 , 芝 士 醬 中 蘊 含 了 五 款 芝 士 和 忌 廉 芝 士 , 當 中 包 括 羊 奶 芝 士 Selles sur Cher , 濃 郁 羶 香 。 買 回 家 翻 熱 即 可 吃 。



La Belle Chaurienne 油 封 鴨 腿 $198/ 罐 ( 3 隻 裝 )


zoom

知 名 罐 頭 品 牌 , 有 44 年 歷 史 ; 出 品 嚴 謹 , 鴨 髀 來 自 法 國 西 南 部 的 走 地 鴨 , 此 鴨 專 門 養 來 取 鴨 肝 的 , 鴨 腿 亦 特 別 肥 美 , 肉 味 香 濃 ; 簡 單 的 以 慢 火 煎 十 多 分 鐘 便 可 。 肉 質 軟 滑 , 鹹 香 脂 香 兼 備 ; 剩 下 的 鴨 油 , 用 來 煎 薯 仔 一 流 。



Valencay$139/250 克


zoom

在 巴 黎 極 有 名 、 取 得 芝 士 熟 成 大 師 銜 頭 的 小 店 Patricia and Eric Lefebvre 出 品 的 芝 士 , 全 港 只 此 一 家 。 芝 士 品 種 有 40 款 之 多 。 來 自 法 國 Berry 的 羊 奶 芝 士 , 聞 落 很 攻 很 嗆 , 入 口 氣 味 稍 稍 緩 和 , 帶 淡 淡 鹹 香 。






Grand'Mere 雞 蛋 麵 條 $36


zoom

Grand'mere 位 於 法 國 東 部 的 阿 爾 薩 斯 , 由 Heimburger 家 族 三 代 經 營 , 至 今 已 有 60 年 歷 史 。 意 粉 標 榜 蛋 味 香 濃 , 因 每 千 克 的 麵 條 用 上 7 隻 雞 蛋 炮 製 。 特 別 推 介 spatzle ( 刀 削 麵 條 ) , 每 條 粗 幼 不 一 , 口 感 彈 牙 , 蛋 香 突 出 ; 現 在 全 法 國 只 有 Grand'mere 出 產 。



Monsieur Chatte

地 址 ︰ 上 環 文 咸 東 街 121 號
電 話 ︰ 3105 8075
營 業 時 間 ︰ 星 期 一 至 六 11am-9pm ; 星 期 日 11am-7pm
註 ︰ 設 送 貨 服 務 , 港 島 區 收 費 $80 , 九 龍 $120 , 新 界 $220 ( 不 包 括 離 島 ) ; 消 費 滿 $1,000 免 費 送 貨 。 逢 星 期 六 及 日 有 試 酒 會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