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 Blog

Saturday, March 7, 2009

$60,000 一席慈善魔宴

 雕花咁『法國大餐』嘅嘢,唔好預我。

6 萬元一席12位用的晚宴,沒有黑白松露,亦沒有天山雪蓮,有的是鬼斧神工雕琢而成的二十多道藝術菜譜。以擔擔麵起家的詠藜園,原來已經開業六十年,為慶祝 60大壽,「壽星公」即聯同公益金合辦慈善晚宴,謹訂於明年一月十日至十九日一連十晚,每晚特別精心推出「魔膳」宴一席予各善長仁翁品嚐,預計將為公益金 籌得善款逾港幣六十萬元善款。
解構6萬元一席藝術級菜譜!
宮廷富貴花
武則天愛花形菜,以片薄的日本大根做材料,加上特製的糖酢醃製,砌成精緻的菊花形。
長青樹
以精湛的刀功,將日本溫室青瓜片得如紙薄,排成花狀。
牡丹花
將北京溫室紫紅蘿蔔片成牡丹花瓣,砌出一朵牡丹花。
芍藥花
又是刀功菜,將鮮蘑菇片薄,排出芍藥的形態。
富貴有餘
自家製豆腐做白浪,用皮蛋砌成生動的金魚,造型充滿動感。
金獎雲白肉
以馳名的雲白肉,砌成孔雀開屏形態,而且有火腿牛等配菜。
雪中花
用燙熟後保持青綠、又不影響造型的小棠菜芯加上蟹子去做,難度十分高。
兔氣揚眉
將牛拼鵪鶉蛋變成一幅可愛的情景畫,有點不捨得吃。
喜鵲
喜鵲是以12吋大蝦做成,再以炸香土豆絲、條做成鵲巢,造型精緻可愛。
千層寶塔
選用無渣的蘿蔔片成薄片,用上湯燴透,再排成山形,撒上蟹子提味。
竹韻
美食大獎的得獎菜,要以桂花魚做魚米,火候控制並不容易,再砌成一幅竹林的畫面。
得心應手
花原來是饅頭,要做成花形,很講師傅技巧,再拼上自家秘製美味熏鴨。
紅燒大烏參
用原條巨型12吋大烏參、蝦膠丸拼成一條魚,這種大烏參相當名貴,一條要千多元。
百合鮑魚花
溏心鮑魚拼蛋白,蛋白有一個保鮮時間,要兩小時內完成吃掉,才保持到造型,伴碟的百合亦精挑細選。
燕窩白玉葡萄
魔宴最名貴的菜色之一,鋪上足三燕窩,難度最高是處理冬瓜粒做的白玉葡萄,要燴得透但瓜粒不爛。
金星燈
南瓜內釀了秘製糯米飯,蛋絲做燈穗,全個菜皆可吃。
古法盤燒茄子
是宮廷素御膳,含豐富鐵、鏻、維他命E、有軟化血管功效,最難是將片薄的茄子拉油煮熟,又不變形。
金蜀迎春
鮮粟米下面釀蝦膠,小棠菜做粟米外面的衣,要熟透保持形態跟青綠,盡顯師傅功力。
一帆風順
秘訣是一定要用12重的桂花魚,將之拉油後才可保持形態,綠色的是菠菜汁,味鹹小甜。
御點金絲蜜棗
用棗茸搓成粒粒蜜棗的形狀,十分神似,講究師傅的造型能力。
金花生
又叫長生果,用糯米做皮,花生茸做餡,造型神似。
合桃酥
做成合桃形狀的合桃酥,試菜時就有人將它和真合桃調亂都不知。
金魚鮮果
新鮮水果盤,以火龍果的天然形態,配合木瓜變成金魚果盤,獨具匠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