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 Blog

Thursday, June 12, 2008

危險速逃 - 5



旺角女人街兩旁隱藏不少食肆,最近一間主打讚岐手打烏冬的日本料理店「八福」剛開業,約兩星期已有7個劣評,成為近期餐廳排行榜劣評之首。餐廳標榜是自家製手打烏冬,品質煙韌,彈牙爽滑,但從劣評看來食家們都不認同……
食家食評節錄:
不眠王子:天婦羅虎蝦啲粉厚到難以接受,$14隻亦偏貴,其實蝦肉只得幼幼一條……天婦羅蝦好似發水麵包,淋到豆腐咁點食落口呀?睇吓啲油仲多過吳剛師傅個身,咁大個仔第一次見,撈烏冬亦淡而無味兼有啲韌……徹底失望呀!
麵包bb:烏冬既口感不錯,幾有咬口,可惜成碗野是暖暖的,湯不夠熱,影響左……雞翼個wasabi醬幾好,但雞翼是雪藏貨,明顯佢冇咩點醃下就炸,變左麻麻地唔得。
密密食:先講烏冬,滑卻不彈牙,吉列豬扒皮脆肉嚡;重頭戲是天婦羅雜菜,不,應該是酥炸雜菜……粉漿勁厚,直頭同炸魚薯條的炸魚粉漿有得揮。
以下為編輯們日前親身光顧的情況。
日期:2008年5月28日(星期三)
時間:晚上8時半
人數:4人
點選菜式:

熱湯烏冬$10
冷烏冬$10
日式煎餃子$13
厚燒玉子$15
天婦羅虎蝦$15
日式炸蟹鉗$16
Wasabi雞中翼$17
天婦羅軟殼蟹$22
辣汁雞$24
蒲燒鰻魚$25
辛口咖喱牛肉丼(配麵豉湯)$32
滑蛋天婦羅蝦撈烏冬(配麵豉湯)$38
士多啤梨冰沙(主食配特飲+$8)
青蘋果冰沙(主食配特飲+$8)
香芒綠果(主食配特飲+$8)
珍珠奶茶(主食配特飲+$8)
────────────────
總計$269
似足同類型連鎖店
甫坐下看到餐牌,即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因為無論是餐廳Logo或者菜式,都令人聯想起一間主打讚岐烏冬的連鎖店,熱湯烏冬及冷烏冬同樣售$10,配以烏冬 的小食每款$8起,還供應多款湯烏冬、撈烏冬,而飯類亦跟烏冬連鎖店一樣,以牛、豬和雞肉分類,菜式價錢兩店都差不多,最大分別是八福會供應20多款台式 飲品。
參考過報章雜誌對此店的報道,此店師傅原製作拉麵,後來與店主研製烏冬,選用讚岐麵粉製造,出品的烏冬呈扁身狀,與正宗讚岐烏冬有別,因為正宗讚岐烏冬外型滑身粗壯,呈方形,口感比稻庭烏冬更煙韌。
筆者一行人點叫了熱湯烏冬、冷烏冬及撈烏冬,熱湯烏冬的湯不夠熱,烏冬滑身但不見煙韌,可能是烏冬薄身的關係,配上湯後麵質太軟腍,嚐不到烏冬應有的彈牙質感;冷烏冬沒有湯浸著,烏冬質感稍為彈牙一點;而滑蛋天婦羅蝦撈烏冬的烏冬質感與湯烏冬差不多,而且淡而無味。

■售$10的冷烏冬份量比預期多,麵質爽滑但煙韌度不足,但已是多款烏冬中比較好吃的。

■熱湯烏冬麵質太軟腍,有食家形容為「發水公仔麵」,質素可想而知。

■滑蛋天婦羅蝦撈烏冬的蛋太老身,烏冬沒有味道,天婦羅蝦的粉漿亦太厚。
天婦羅粉漿厚得出奇
我們一共點叫了8款小食,天婦羅菜式最印象深刻,上乘的天婦羅應該粉漿厚薄得宜,炸脆的粉漿隱隱透現食材,而待應為我們送上的天婦羅,粉漿厚得不能分辨是 哪種材料,一口咬下盡是粉漿,天婦羅軟殼蟹味道不新鮮,而天婦羅虎蝦的蝦肉亦小得可憐。小食中較有水準的是蒲燒鰻魚和辣汁雞,而Wasabi雞中翼只是在 炸雞翼上擠上淡味的Wasabi,不要Wasabi味道應該更可取。
主打日式烏冬的食肆,其招牌烏冬令人失望,想不到台式飲品質素卻不俗,質素及得上台式飲品專賣店,沙冰、綠茶、珍珠奶茶的濃度、甜度都恰到好處,珍珠亦軟韌度適中。
筆者當晚抵達時幾乎全店滿座,座位大部份為4人枱設計,枱與枱之間空間很窄,而且枱很細,多叫兩碟小食已不夠位置擺放。當晚顧客佔了九成為20多歲的年輕人,侍應穿上日式外袍,我們坐下後就將一堆筷子及匙羮放在枱上,服務予人「茶餐廳」的感覺。

■天婦羅虎蝦上枱時份量很大,但其實蝦身細小,圖中的巨型粉漿就是從蝦身上剝出來的。

■Wasabi雞中翼上的Wasabi味道太淡,賣相亦不吸引,日式炸蟹鉗是充滿麵粉的質感,找不到蟹肉。

■辛口咖喱牛肉丼用上珍珠米,咖喱味道不算甜亦不算辣,但質素平均比烏冬還要好。

烏 冬以稻庭及讚岐的出品最有名,後者更是日本全國銷售量最高的烏冬種類,其特點是外形較粗壯,稻庭烏冬則外型扁平。八福標榜的讚岐烏冬將此麵的特點改變,做 成薄身烏冬,煙韌感不足,遇上熱湯還令麵身變腍,令人失望。而且此店的訂價與同類型連鎖店接近,競爭性大減,想留住客人,食物質素實在有改善的必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