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 Blog

Wednesday, June 18, 2008

食唔死你算你好彩

醒少少啦 咁嘅價錢食唔死你算你好彩

約 10 名 市 民 進 食 壽 司 和 魚 生 後 出 現 腸 胃 炎 病 徵
2008-06-17 HKT 21:30

衛 生 防 護 中 心 接 獲 4 宗 食 物 中 毒 個 案 。

10 名 市 民 分 別 在 上 星 期 六 至 昨 日 , 進 食 過 壽 司 和 魚 生, 在 進 食 十 多 個 小 時 後 , 出 現 肚 痛 、 嘔 吐 及 腹 瀉 等 腸 胃 炎 病 徵 , 五 人 之 後 求 醫 診 治, 全 部 無 需 入 院 。

四 間 餐 廳 , 兩 間 位 於 荃 灣 綠 楊 坊 及 將 軍 澳 新 都 城 的 板 前 壽 司 , 另 外 兩 間 是 灣 仔 軒 尼 詩 道 及 九 龍 灣 淘 大 花 園 的 板 長 壽 司 。

板 前 、 板 長 4 店 16 客 中 毒
疑 是 污 染 源 頭   食 物 供 應 工 場 查 封

【 本 報 訊 】 屬 於 同 一 集 團 的 板 前 壽 司 及 板 長 壽 司 共 四 間 分 店 , 本 月 內 先 後 發 生 六 宗 食 物 中 毒 個 案 , 合 共 16 人 中 招 。 消 息 稱 , 由 於 同 一 集 團 短 時 間 內 爆 發 多 宗 食 物 中 毒 , 懷 疑 與 同 一 間 食 物 供 應 商 有 關 , 食 環 署 已 展 開 調 查 , 並 飭 令 封 閉 板 前 集 團 位 於 觀 塘 開 源 道 的 食 物 製 作 工 場 。 昨 晚 9 時 , 食 環 署 派 員 前 往 工 場 撿 走 所 有 食 物 , 並 即 時 消 毒 清 洗 。 壽 司 店 方 面 , 據 悉 已 逐 步 銷 毀 有 問 題 食 品 。 記 者 : 蔡 元 貴 、 鍾 麗 霞

疑 食 壽 司 中 毒 個 案 遍 佈 港 九 新 界 , 涉 及 板 前 集 團 四 間 分 店 , 懷 疑 受 感 染 食 品 種 類 繁 多 。 牽 涉 的 壽 司 店 分 別 為 灣 仔 軒 尼 詩 道 板 長 、 將 軍 澳 新 都 城 板 前 、 荃 灣 綠 楊 新 板 前 及 九 龍 灣 淘 大 花 園 板 長 。 六 宗 中 毒 個 案 本 月 9 日 至 16 日 發 生 , 中 毒 人 數 多 達 16 人 , 當 中 7 人 曾 求 醫 診 治 , 但 毋 須 入 院 。

出 現 肚 痛 嘔 吐 及 腹 瀉

牽 涉 人 數 最 多 的 分 店 是 位 於 灣 仔 軒 尼 詩 道 的 板 長 , 先 後 涉 及 三 宗 食 物 中 毒 , 8 人 中 招 。 除 前 日 公 佈 的 兩 宗 個 案 外 , 還 有 一 宗 涉 及 一 男 一 女 的 個 案 , 他 們 上 周 六 進 食 三 文 魚 壽 司 、 海 鮮 沙 律 、 瀨 尿 蝦 壽 司 及 油 甘 魚 壽 司 後 , 出 現 肚 痛 、 嘔 吐 及 腹 瀉 等 腸 胃 炎 的 病 徵 。
同 日 , 荃 灣 綠 楊 新 板 前 分 店 也 有 四 人 中 招 , 兩 男 兩 女 , 年 齡 介 乎 17 至 52 歲 , 光 顧 後 約 15 至 36 小 時 後 發 病 。 他 們 曾 進 食 三 文 魚 壽 司 及 鮑 魚 仔 壽 司 等 。 年 紀 最 小 的 中 毒 顧 客 只 有 七 歲 , 他 和 另 一 位 八 歲 男 童 前 日 在 將 軍 澳 新 都 城 板 前 分 店 進 食 , 約 15 小 時 後 發 病 ; 他 們 吃 過 蟹 子 蛋 壽 司 和 三 文 魚 壽 司 等 。
另 有 一 宗 個 案 涉 及 一 男 一 女 , 年 齡 分 別 為 36 歲 及 37 歲 , 他 們 上 周 六 在 九 龍 灣 淘 大 花 園 板 長 進 食 , 吃 過 三 文 魚 壽 司 、 牡 丹 蝦 壽 司 等 , 約 14 至 17 小 時 後 出 現 腸 胃 炎 的 病 徵 。 該 分 店 今 年 3 月 曾 爆 出 「 體 毛 壽 司 」 醜 聞 , 有 顧 客 幫 襯 時 , 從 迴 轉 帶 上 拿 了 一 碟 蝦 壽 司 中 , 發 現 一 條 鬈 曲 的 體 毛 , 向 食 環 署 投 訴 。

板 長 銷 毀 200 公 斤 食 物

最 先 被 發 現 有 問 題 並 被 當 局 飭 令 暫 時 停 業 的 分 店 是 灣 仔 軒 尼 詩 道 的 板 長 , 食 環 署 表 示 , 前 日 已 派 員 巡 查 , 抽 取 了 食 物 及 環 境 樣 本 化 驗 , 分 店 的 衞 生 情 況 尚 可 , 該 分 店 已 自 願 銷 毀 200 公 斤 食 物 。 消 息 稱 , 由 於 同 一 集 團 短 時 間 內 爆 發 多 宗 食 物 中 毒 , 懷 疑 與 同 一 間 食 物 供 應 商 有 關 , 食 環 署 已 展 開 調 查 。 本 報 昨 日 致 電 板 前 集 團 查 詢 , 該 公 司 副 總 經 理 麥 建 成 聲 稱 , 對 連 串 食 物 中 毒 事 件 不 知 情 。

再多四人求醫 疑副溶血性弧菌「逞兇」
板前板長增一店播毒

19/06/2008

板前及板長壽司店接連發生食物中毒,全線十多分店昨暫停營業一天消毒清潔,泎生署昨再公布新增兩宗共四人中招,分別來自淘大板長及之前未有個案的又一城板前壽司,累積共五店涉二十人中招。泎生防護中心在一名患者糞便樣本驗出副溶血性弧菌,相信是致病「元兇」。

防 護中心昨公布,新增四名男女同於本周一進食後陸續出現腸胃炎病徵,分別向私家醫生及急症室求醫,全部無需住院。早前在灣仔軒尼詩道板長壽司進食後不適的人 士,防護中心驗出副溶血性弧菌。前晚被飭令封閉位於觀塘的「板前壽司」食物製造廠,食環署共銷毀店內八千五百公斤肉類及海產,並正化驗食物及環境樣本,當 局滿意製造廠的泎生情況,暫未提出票控。該署今日到肇事店舖為員工進行泎生臈育講座,並會每星期巡查肇事食店,直至情況改善為止。

製造廠續封閉

板前及板長壽司除了機場客運大樓的分店外,其餘全線約十四間分店昨暫停營業一天進行徹底消毒及清潔,各分店門外均張貼告示,員工在店內清潔及銷毀食物。板 前及板長壽司昨發表聲明,指為了維持最高服務及食品泎生水準,各分店已自願銷毀店內存貨。

板前壽司副總經理麥建成表示,觀塘的食物製造廠是唯一供應商,食環署現只封閉製造廠及一間分店,其餘店舖會另覓供應商提供食物,今日繼續營業。當局過去三天公布,涉及板前及板長壽司五分店八宗共二十人食物中毒個案。

身兼食物安全專家委員會成員的餐飲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壽司和魚生是高危食品,政府已規定有關店舖要另外申領牌照,業內亦有特別處理食品指引,相信今次事件可能是食物製造廠儲存和運輸出現問題。

尖沙咀板前壽司○五年曾發生食物中毒事件被食環署飭令停業一個月,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認為,食環署應設立食肆黑名單,並對多次發生食物中毒事件的食肆加重罰則,包括延長停牌時間甚至考慮停牌等。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說,副溶血性弧菌繁殖速度快,故夏天進食未經煮熟的海產特別容易中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