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 Blog

Thursday, May 21, 2009

潮食齋不 Dry!

2009年05月07日
 
拒絕素食的理由,不外乎是,食齋唔飽肚、唔夠營養、味道好淡,今日一次過就將所有對素食的舊觀念打破。走訪兩間新式素食餐廳,才發現齋都可以好多花臣。今時今日,雞、豬相繼出事,食齋快將成為新趨勢。

記者︰黃家欣
攝影︰伍慶泉、陳鈞陶
模特兒︰ Joey Mo

素食秘店每日一主菜

開業 只個多月的素苗實在有點難找,在成和道上一個很易看漏眼的狹窄門口,還要穿過又斜又長的樓梯,推門內進,是另一番風景,白牆身,高樓底,疏落地放着四張餐 桌。店主兼總廚張弛本身經營有機農莊,以往會將產物帶到市場賣,但發現市面沒幾間有質素的有機素食店,於是決定自己開店。素苗很有性格,每天只供應一款套 餐,部份食材來自自家農地及附近農地送來的有機蔬菜,「大概 11點才會決定當日中午的餐單,我們只做一款主菜,賣光了,才煮另一款。」
素苗的菜 式很有創意,保證不是外面吃到的貨色,張弛在廚房忙完一輪,從焗爐捧出一個熱辣辣的焗飯,面層是金黃色,灑上火紅的甘笋粒,從側看明顯見到三層不同顏色, 最表層黃色的是芝士混豆茸,中間是意大利飯混有少許糙米,底下有切成大粒的南瓜,一口咬下有幾重質感。張弛說為免浪費食物,會將焗飯分成小份上碟,食客覺 得不夠的話,可以再添。

前菜:有機沙律

以超甜的菠蘿茄來做的沙律,伴海龍根及紫椰菜。

湯:蔬菜凍湯

西蘭花和椰菜煮爛打成茸,落在湯中,味道不濃,卻有草的清新。

主菜:千層飯配芋茸釀貝殼粉

味甜的芋頭茸釀入貝殼粉內,食法像餃子。

千層飯

素苗的千層飯,底層是切大粒的南瓜,咬下爽甜多汁,中和了上層濃郁芝士味。

桑子沙漏慕絲$17

先鋪一層餅底,放上自家種的桑子做的慕絲。桑子略帶酸,非常新鮮。
素苗( 2893 3037)
跑馬地成和道 9號 1樓
價錢︰餐廳設會員制,繳交會費$10即成永久會員。每天只設一款三道菜午餐約$60及晚市套餐約$90,配甜品或飲品另加$17。

100%紅糙米扮扒

位於 Soho區一幢三層高建築的 Life Cafe,是一家 100%素食餐廳。主廚 Moosa來自加拿大三年前接掌餐廳,並重新製定食譜,「我們全部選用新鮮食材,每天由市場運到,部份用上美國貨,絕對不用加工食品。」烹調方面,餐廳只 用 extra virgin橄欖油,並以香草、香料等天然調味品。 Moosa強調每碟菜都加大份量,不怕食齋唔夠飽。
但翻開菜牌,發現竟然有 漢堡包!招牌菜 Life Organic Burger中間夾着一片又厚又紅的「漢堡扒」,原來是糙米搓成的飯餅,外層焗得煙韌帶少許脆,質感與味道雖不像肉,但混入火箭菜的紅糙米餅,有很香的麻 油味,還有他們自製的風乾豆腐,伴碟的是炸番薯條,甜味極濃。糙米「漢堡扒」只有形似,沒有肉味, Moosa解釋,食肉的人根本無必要吃扮成肉的代替品。他吃過中式齋的代肉,發現許多都加入色素、香精等去模仿肉食,多吃無益。

Life Organic Burger$98

以糙米搓成的「肉扒」,外層煙韌,又有少許香口飯焦,內裏鬆軟,味道濃郁,完全打破齋菜味寡的觀念。

Gado Gado$90

以豆腐乾、芽菜、黃瓜等拌秘製辣味腰果醬的沙律,腰果醬味道像腐乳,吃時有鹹香。

Moroccan Chickpea stew$100

鷹嘴豆燜成茸,加入甘笋、紅椰菜等。香料味濃像咖喱。

Marinated Tofu Stir Fry$98

以滷水浸泡豆腐乾,再用鮮冬菇、菠菜苗炒,還加入白果,伴含豐富奧米茄 3的南美洲藜麥,有益心臟。

Mushroom Pizza$80

以大量 Mozzarella芝士及大片蘑菇,放在全麥餅底上烤焗。蘑菇水份十足,與芝士味道平衡,不覺膩。
Life Cafe( 2810 9777)
中環些利街 12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