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 Blog

Tuesday, May 12, 2009

汕 頭 , 響 螺 (飲食男女)

$300/ 片 烤 響 螺

來 大 林 苑 的 客 人 , 都 明 白 林 師 傅 對 美 食 的 認 真 和 執 着 , 也 就 不 大 介 懷 菜 的 價 錢 。 事 實 上 , 來 這 裏 的 人 均 消 費 大 約 $600 , 算 是 汕 頭 最 高 檔 的 食 府 了 。 正 因 為 林 師 傅 在 飲 食 界 的 人 脈 及 地 位 , 為 大 林 苑 提 供 攞 貨 的 方 便 。 上 等 的 食 材 , 好 似 金 勾 翅 、 三 四 斤 重 的 大 響 螺 , 都 可 以 在 這 裏 吃 到 。
好 似 眼 前 這 個 古 法 烤 響 螺 , 就 是 其 中 一 道 名 菜 , 就 連 蔡 瀾 先 生 , 也 讚 不 絕 口 。 潮 州 的 響 螺 以 肥 美 出 名 , 師 傅 將 活 生 生 的 大 螺 連 殼 放 在 炭 爐 上 烤 近 1 小 時 , 其 間 不 停 灌 入 加 飯 酒 醬 油 辣 椒 上 湯 等 調 味 料 , 烤 得 半 生 熟 之 際 , 將 螺 扯 出 , 切 掉 頭 尾 , 用 滾 刀 方 法 將 中 間 柔 軟 的 部 分 片 成 大 小 均 等 的 薄 片 。
$1,800 一 隻 , 重 3 斤 幾 的 巨 螺 , 只 切 得 5 、 6 片 , 十 分 矜 貴 。 這 種 炭 烤 響 螺 , 製 作 工 夫 多 , 平 日 在 香 港 很 難 吃 到 。 烤 出 來 的 螺 片 , 香 軟 彈 牙 , 帶 有 微 微 的 酒 香 惹 味 , 吃 起 來 鮮 爽 得 很 , 海 螺 的 原 味 淡 淡 滲 出 , 比 普 通 的 白 灼 螺 片 更 添 一 份 滋 味 。
豪 吃 一 輪 , 原 以 為 該 吃 的 都 吃 過 了 , 誰 知 朋 友 提 議 飯 後 再 去 試 試 各 式 潮 州 甜 品 小 食 , 再 嘆 杯 功 夫 茶 。 我 馬 上 投 降 : 「 不 成 , 真 的 吃 不 下 , 還 是 留 待 明 天 吧 ! 」 「 好 的 , 那 就 一 言 為 定 。 」 ( 待 續 )

zoom
豆 醬 焗 蟹 , 成 功 將 豆 醬 的 香 氣 和 蟹 黃 的 鮮 美 結 合 , 殼 紅 膏 滿 , 肉 質 爽 甜 。 ( $294/2 斤 6 両 )

zoom
將 傳 統 的 生 醃 蟹 加 以 改 良 , 鹹 味 減 去 , 蟹 肉 蟹 膏 的 鮮 甜 更 為 突 出 。 ( $136/ 碟 )

zoom
用 老 雞 、 瘦 肉 、 火 腿 熬 足 6 個 鐘 的 上 湯 金 勾 翅 , 湯 汁 清 新 鮮 甜 , 有 別 於 傳 統 杰 撻 撻 的 紅 燒 翅 , 據 聞 是 當 地 富 豪 最 新 食 法 。 ( $439/2 両 )

zoom
螺 烤 熟 後 , 再 用 滾 刀 方 式 將 最 柔 軟 的 部 分 切 薄 片 , 啖 啖 鮮 味 。 ( $1,813/3 斤 1 両 )

zoom
用 炭 爐 烤 響 螺 很 講 究 耐 性 , 1 個 鐘 時 間 , 要 睇 火 , 還 要 逐 少 逐 少 灌 入 醬 料 , 讓 螺 片 入 味 , 工 夫 多 , 難 怪 香 港 吃 不 到 。


大 林 苑 精 細 潮 州 菜


zoom
地 址 ︰ 汕 頭 市 天 山 路 紫 雲 莊 31 幢 地 下
電 話 ︰ 0754-8889 2828
營 業 時 間 ︰ 11am-11pm
平 均 消 費 ︰ 約 $600/ 位
註 ︰ 全 店 只 得 包 廂 , 須 預 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