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 Blog

Saturday, May 23, 2009

健怡可樂芬達有致癌物

本港市面有健怡可樂發售,食環署表示會抽查是否含有苯。
本港市面有健怡可樂發售,食環署表示會抽查是否含有苯。

健怡可樂芬達有致癌物
巴西驗出含苯 港食環署將抽查

2009年05月08日

【本報訊】巴西消費者保護協會調查當地 24款流行飲品,發現健怡可樂及健怡芬達等 7款飲品含有致癌物質苯,當中健怡芬達的苯含量每公升 7.5微克,超出飲用水最高限制 5微克的安全標準。本港食環署表示會抽查巿面的飲料是否含有苯。
新 華社報道,巴西消費者保護協會最近抽查當地售賣的 24款流行飲料,發現當中 7款含有致癌物質苯,包括健怡可樂及健怡芬達。巴西現時沒有法例規管汽水飲料的含苯量,但有限制飲用水的苯含量上限為每公升 5微克。 7款含苯的樣本中,兩款超出飲用水的安全標準,分別是 Sukita Zero每公升含有 20微克的苯,健怡芬達含 7.5微克。
協會表示,該批驗出含苯的飲料均使用了添加劑苯甲酸鈉( Sodium benzoate)。研究人員相信苯甲酸鈉與維他命 C結合,釋出致癌物質苯( benzene)。世界衞生組織目前未有規定人體對苯的安全攝入量。

港無法例規管汽水苯含量

放大圖片
可口可樂發言人稱,健怡芬達未有在港發售。
互聯網

本港食環署發言人表示,本港未有法例規管汽水飲料的苯含量,但會採用《食物安全條例》規管。署方會跟進事件,並抽查巿面的飲料是否含苯。
中文大學生化系食品及營養科學課程副教授梁禮國表示,根據美國環境保護署資料顯示,飲用水的苯含量每公升上限 5微克,與巴西規定相同。若以健怡芬達每公升含 7.5微克計算,一次過喝 8罐汽水才超出上限,「苯係有毒物質,飲少啲安全啲。」
可 口可樂中國有限公司發言人表示,公司在港未有售賣健怡芬達。苯甲酸鈉是一種廣泛使用在食品和飲料中的防腐劑,並獲得很多國家及地區包括香港相關機構批准。 苯的形成是由存在於飲料中的苯甲酸鈉及維他命 C產生化學作用而形成,但苯的形成卻可以被飲料中的糖分抑制,故維他命 C及苯甲酸鈉共存並不代表一定會有苯之產生,健怡可樂本身則不含維他命 C。

苯散芳香可致中毒

苯( benzene)是一種無色、有甜味的透明液體,會散發出強烈的芳香氣味,通常在煙草和塑膠中發現,應用於生產清潔劑及人造橡膠等工業原材料。
苯含有毒素,容易在空氣中擴散,當人體吸入或皮膚接觸到大量的苯,會引起急性和慢性苯中毒。吸入苯的人會感到頭痛、惡心、嘔吐、神志模糊、昏迷、抽搐,嚴重的甚至會因為中樞系統麻痹導致死亡。由於苯也可以破壞骨髓,減少紅血球,導致血癌,所以也屬於一種致癌物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