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 Blog

Friday, May 15, 2009

Bricolage 62 (tsubasacz )

[香港]轉世投胎 bricolage 62


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  (這張照片 本來只想照張躲雨的經過)
讓我遇見  一個故事

其實bricolage 62 與 Tribute 都出自於 Frank 之手
但不同於Tribute給人遙不可及帶有私人會所的感覺 bricolage 62 給人較為放鬆 平易近人的的感覺

bricolage 62 的誕生 不只是一間 餐廳產生的故事
也是 香港歷史的一部分
香港 隨著時代的演進  許多具有香港傳統的歷史特色也正逐漸消失
取而代之的 是一系列的名牌進駐香港 佔領大大小小的街道
在一陣反對清拆天星碼頭的抗議聲中
香港政府再推出重建古街市的新計畫,美其名是要「重建整頓」其實則是要把舊的露天街市統統剷除
然後打造一條嶄新卻又裝舊的"老街"

許多 舊的店家 香港僅餘的往昔回憶,在時代進步的洪流之中逐漸淹沒

2006年九月 Frank 前來中環荷李活道62號買米,看見米舖的老闆正在收拾,準備結束這祖傳的米舖。
老闆二人是一對兄弟,他們兩人一個六十多一個七十歲,哥哥雙腳都曾動過手術,實在沒辦法繼續經營米店
那時的Frank
望著這個甚有味道的歷史空間, 禁不住衝口問道:不如把舖位出租給我吧!

「好食物是應該人人共享的,不應只為付得起錢的人而設。」抱著這個使命,Frank放低了Tribute 的fine dining 理念,決意打造一間簡單舒適開心有趣的小館子。而這間荷李活道上的小米舖,正是實現這個夢想的理想地。

米店老闆幾經考慮後 終將 米店出租與Frank 開設現在這間bricolage 62

本身為建築師的Frank,親自把舊的米舖重新改造
將原本一些米店的裝潢拆掉
讓店裡雖小  卻讓人沒有壓迫的感覺
然後適當地加入簡潔的摩登布置
令這間以淺啡作主調、只有二十個座位的bricolage 62平易近人得像一個家

我不想刻意追憶懷舊,因為這樣做太容易了。而且賣的既然是摩 登菜色,環境當然要配合。儘管如此,我仍然把點點歷史痕跡保留下來,例如牆上這個鐵架,以前跟對面牆的另一個架,接起來便形成一條凌空的運米軌道;還有店 外這條「振隆白米生油」大石柱,上面寫的電話號碼只有五個字,你說多有歷史價值。本來建築署要我把它拆掉,說柱子超越了舖面範圍少許。我跟他們說:『你 要拆便自己找人來拆,我叫記者來影相。』如此拉鋸了幾星期,最終成功把它留下。」
(現在的香港電話號碼是8碼)


我坐在店內時 曾撫摸身後斑駁的磚牆 我問 丹
你說這是故意的造型裝潢 還是裝潢施工不當
現在我才知道 這是一個回憶
新的記憶並沒有 完全掩蓋 過去的種種

「Complexity comes from simplicity 是我最希望在這餐廳表現的東西
一切看似平凡,但只要大家細心留意,
便會看出當中的心思和創意,當然還有我一直堅持的高品質。」

其實只要細心品味 就可以知道這裡的環境 服務 食物 都不比那些高級餐廳遜色
當我跟丹 被淋成落湯雞時  一臉狼狽走進店裡
服務生 還是很熱情的招待我們   為我們收傘 
當服務生 為 丹 收傘時 我想說自己收傘 也可以   服務生還急忙從我手中搶下傘 同時一起收兩把傘
因為我的英文聽力不佳 
在我要求服務生 speak Chinese
 服務生還是用 很破的普通話  夾雜 感覺也很破的廣東話  想跟我解釋菜色
完全不會不耐煩  (雖然他們可能會私底下os想說 這個人英文不好還敢點菜!!!)

這天 拜八號風球所致 整間店 只有我跟丹 兩位客人
更能靜靜 的   休息  
談話間   也可以欣賞 正在播放的老電影


而這裡的
餐點也很精緻  很好吃

餐前沙拉  以新鮮菜葉 酥脆麵包 酸酸甜甜的櫻桃 加上 帶有一點酒味的醬汁 味道還滿搭的~~~

餐前湯 則是 蔬菜濃湯

接下來是主菜上場
酥脆的皮 沾上 一旁的佶醬 咬下去 嫩嫩的雞肉 超好吃


而這個則是丹點的burger
特別的是麵包已經好像先炸過  所以超酥脆
整個加上 一旁的肉醬  風味也絕佳

這間店是一間 可以一來再來 好店
雖然他的 系列店 Tribute  好像在美食網上風評不佳
不過  ... ... 這是不會影響 我  喜歡bricolage 62 的感覺
食物 這種東西
其實 不只是 味道   還要看當下的感覺 
新舊中的  信手拈來的 bricolage 62
我喜歡一篇文章中對bricolage 62  的形容
米已成炊的轉世投胎
米店 變成 創造美食的店




bricolage 62
地址:中環荷李活道62號  電話:2542 1991
                                     62 Hollywood Road, Central, Hong Kong


相關介紹
http://motor.atnext.com/moDspContent.cfm?article_ID='%23LG%3CQ_W"!%40++%0A&CAT_ID=18
部分參考資料
http://www.hkheadline.com/dining/dining_content.asp?contid=17171&srctype=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