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 Blog

Monday, November 24, 2008

致癌毒牛肉通街賣

(星島)11月24日 星期一 05: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牛肉格價持續飆升,不法肉販為賺取厚利,不惜以冷藏牛肉充當新鮮牛肉出售,他們為令肉色更「逼真」,竟將致癌物「二氧化硫    」灑於肉上。其中一家「蠱惑」肉檔,月初更獲消委會    格價網公布為該區最低價的牛肉店,市民隨時因貪便宜而吃到「毒牛肉」。有議員批評政府監管不力令奸商禁之不絕,市民生命隨時受威脅。
  記者:陶法德
  「毒牛肉」充斥市面,無良肉商罔顧市民健康,出售由冷藏充新鮮及含防腐劑的「假鮮牛肉」。本報追查一間位於馬鞍山一街市內的牛肉檔,該店為街市內唯一一間牛肉店,屬獨市生意,加上本月初才獲消費者委員會    「每周精明格價」網內,被列為該區牛肉價格最低的肉檔,揭發所賣的都為「蠱惑牛肉」。
  一種肉兩種色 兩種價錢
  記者月初佯裝顧客,到該店問價,肉販指他們所售賣的牛肉分兩類,分別為六十元一斤和七十元一斤,驟眼所見,肉檔架上掛着的牛肉顏色不一,有部分較為深色,其餘顏色則較鮮紅。記者向肉販查詢兩者分別,他爽快稱:「貴啲就靚啲囉!」強調兩種肉均新鮮牛肉。
  巴西    凍肉變身 每斤賺38元
  其後,記者以三十元購買了半斤價錢較平的牛肉,隨即委託公證行進行化驗,卻驗出牛肉內含大量防腐劑「二氧化硫」,每公斤含量高達二千三百多毫克。據法例規定,所有冷藏、冰鮮或鮮肉均不可添加任何防腐劑。
  有牛肉買手稱,肉販在牛肉加入二氧化硫情況普遍,這種俗稱「師傅粉」的防腐劑,能令牛肉色澤保持紅潤,不會因擺放過久而變色。他稱,蠱惑肉販購買來自 巴西的「冷藏牛仔扒」,利用沖水或擺放在室溫等方法將牛肉解凍後,在肉面灑上「師傅粉」,約一、兩小時後,牛肉表面會變得鮮紅,令肉質的「像真度」變高。
  「全港逾七成肉檔涉假」
  據悉,該些巴西冷藏牛仔扒批發價僅二十二元一斤,奸商將之解凍充當新鮮肉,以每斤六十元出售,每斤可賺三十八元,若以每日出售約二百斤計,利潤已高達七千多元,可謂「賺到笑」。他又表示,不少肉檔為掩人耳目,會將冷藏肉混合新鮮牛肉售賣。
  業界人士透露,市面有超過七成肉檔出售蠱惑牛肉,即將冷藏肉充新鮮牛肉出售,因為以現時的牛肉供應量,根本不足應付需要。他稱,牛肉市場被五豐行壟 斷,供應量由去年的一百二十隻驟減至現時每日約七十多隻,令牛肉出現供不應求情況,以至市面充斥「冒牌新鮮牛肉」,他又批評食環署    「隻眼開隻眼閉」,對市面充斥毒牛肉一事坐視不理,令奸商變本加厲。
  立法會    議員李華明    批評,食環署對市面肉檔監管不力,數年前經歷「毒魚」、「哮喘    豬」等事件,仍未能吸取教訓,令「毒肉」賣得成行成市,他痛斥食環署「幾年來根本無做過嘢」,任由奸商「草菅人命」。
  立法會議員黃容根    亦痛斥:「政府對違規肉檔幾乎冇監管,令不法肉商有機可乘。」他稱,由於「冰鮮」及「新鮮」兩個字眼容易令市民混淆,奸商便乘機魚目混珠,令市民買肉時無所適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