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 Blog

Tuesday, November 18, 2008

深圳連鎖店 食剩湯底隔渣再奉客
麻辣火鍋播毒



18/11/2008

麻辣火鍋源自四川,因當地出產花椒,花椒帶麻,吃進口內,舌頭會有麻痹感覺,及後發展成將花椒、紅辣椒、草果、大蒜、牛肥膏及罌粟等材料加進湯底內,變成麻辣火鍋。麻辣火鍋在台灣也很受歡迎,但由於台灣欠缺四川出產的花椒,故此台灣麻辣火鍋只辣不麻。
深 圳傳媒早前收到一名在火鍋店任職的廚師報料,指深圳行內火鍋店,習慣將客人食剩的湯底回收,加工提煉,再加上一些新調味料,製成第二天的火鍋湯底。廚師爆 料稱,火鍋店將整日從各罎食客收集返來的食剩湯底,小心翼翼篩走湯底內的食物殘渣,倒裝在大桶內,預備第二日經加工後再端給客人享用。他又指出,火鍋店為 免被客人發現湯底味道有異,在加工過程中先將湯底上比較厚的一層辣油撈出來,放入鍋內攪拌、加熱,然後加入大量的麻辣材料,務求麻痹客人的舌頭,令食客難 以分辨湯底味道。
記者放蛇睹惡心場面
內地傳媒派記者「放蛇」,到深圳其中一間有多所連鎖店的火鍋店應徵侍應,雖然並無親眼印證廚師以上爆料,但卻親身經歷了惡心的一幕。假扮侍應的記者在客人 享用完火鍋後,打算將剩餘的火鍋配料及笟菜倒進湯底時,卻被一名女侍應阻止:「這些是要回收再用的。」女侍應隨即拿走湯底,返回廚房一個污濁不堪的位置, 倒入一個大桶內,然後蓋上桶蓋。女侍應說:「說白了,就是把今天剩下的,加工後明天再用,我們天天都這樣。」
本 報記者昨日到深圳一間經常有港人光顧的火鍋店了解,侍應大力推薦麻辣火鍋。他表示,天氣轉冷,已進入火鍋的旺季,不少港人三五成群前來吃火鍋,由於價錢每 人只是數十元,較香港平一半,所以生意旺盛。當侍應捧出火鍋湯底後,記者見到湯底混有濃濃的紅色辣油、胡椒粒、薑片及紅辣椒等,味道刺鼻,滿布肉香,攪動 湯底,見到有很多已被辣油浸至變色的配料。
飲毒湯底隨時會生癌

記 者享用過火鍋後,侍應即小心翼翼將湯底拿走,記者要求侍應將湯底打包帶走,火鍋店一名經理即緊張地說:「唔可以打包,淨係可以堂食。」記者尾隨侍應圖走進 無開燈的廚房,即被火鍋店其他職員擋在門口,但遠遠見到侍應將湯底倒進一個大桶內,記者再向經理查詢該店是否將湯底回收再用時,經理斷然否認。
傳 染病醫生勞永樂表示,湯底經煮滾後可以殺死細菌及病毒,但火鍋店翻用湯底令人惡心,他說:「雖然話就算湯底有口水,煲滾都可以殺晒皷病菌,但真係好核 突。」除不泎生外,湯底在多次重用下,會留下從食物釋出的毒素,例如農藥、山埃、重金屬、黃霉素等,湯底重用次數愈多,積聚的毒素就愈濃,不合泎生之餘, 更有致癌風險。腸胃科醫生黎志偉也指出,火鍋內的肉類會釋出肥油,湯底經多次重用會變質,變成致癌物質,而且湯底積聚大量膽固醇,對有血管病的食客非常危 險。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高級講師楊志雄博士表示,辣椒有一定殺菌作用,但要濃度很高才能殺菌,不過,火鍋用的辣油已被湯水稀釋,故 不能殺菌。「火鍋用砼麻辣湯底成本好低,香港砼食肆用一次就會倒畄去,而內地食肆為畄賺錢,罔顧客人健康,真係離譜。」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指出, 這些重用的湯底經多次翻煮後,顏色較深,有雜質且沉澱物較多,港人北上吃火鍋,要分外留意。

天氣漸冷,又是吃火鍋的旺季。資料圖片
記者跟隨侍應,見到侍應迅速將麻辣火鍋湯底倒進鐵桶內。
內地曾揭發有工場製造有毒食油。
有食店用潲水油煮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