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 Blog

Saturday, August 16, 2008

兩款嬰兒餅鹽分超標

兩款嬰兒餅鹽分超標
長期過量攝取 增腎臟負荷


【明報專訊】大人愛吃的薯片,不少含高鈉,原來嬰兒吃的零食亦可能有同樣情,消費者委員會檢視市面有售的26款嬰兒零食,其中兩款餅含鈉量超標。一款曲奇餅的鈉量超出法典委員會(CODEX)的上限達89%,吃一包已經是每日鈉最高攝取量22%,長期攝取過量鈉會增加嬰兒腎臟負荷,增加患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風險。
一款曲奇餅含鈉量超標89%
消 委會檢視了26款針對4個月或以上嬰兒為對象的食品,包括穀類食品、牙仔餅和小食,從它們的營養標籤中發現,其中兩款鈉量過高。最高的是「Healthy Times Honey Graham Hugga Bear Cookies(USDA ORGANIC),每100千卡含189毫克鈉,高於CODEX建議的不多於100毫克達89%。
根據英國食品標準局建議,嬰兒及幼兒每日 鈉最高攝取量為400毫克(初生至12個月)至800毫克(1至3歲),按上述樣本,1歲幼兒若吃一包,已攝取約177毫克鈉,達全日最高攝取量22%。 另一款「Pigeon Calcium Seaweed Cracker」則每100千卡含109毫克鈉,高於CODEX標準9%。
糖含量高低相差逾十倍
消委會又說,樣本的總糖含量(天然與添加糖)差異很大,每100克食物計,由3.4克至36克,相差逾十倍,呼籲家長盡量擇不含添加糖的產品。

 
消委會檢視26款市面有售的嬰兒食品標籤,發現圖中兩款零食含鈉量分別超標89%(左)及9%(右),長期攝取過量鈉,會增加患心血管病風險,提醒家長小心選擇。(李紹昌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