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 Blog

Wednesday, August 6, 2008

幼 嫩 滋 味 【 純 潔 無 瑕 法 國 小 羊 咩 】


放大

美 食 家 和 男 人 有 一 共 通 點 : 喜 歡 嫩 口 。
乳 豬 乳 鴿 春 雞 菜 苗 … … 愈 嫩 愈 好 食 。
牠 們 出 生 期 不 可 考 , 卒 於 嬰 兒 或 幼 童 階 段 。
就 在 最 天 真 、 最 純 潔 、 身 體 最 柔 軟 、 最 嫩 滑 之 時 定 格 , 成 為 餐 桌 上 的 美 食 佳 餚 。
的 確 有 一 點 點 陰 功 , 但 生 命 不 在 乎 長 短 , 而 在 乎 價 值 , 是 自 我 開 脫 也 好 , 只 要 我 們 懂 得 欣 賞 、 細 味 , 牠 們 短 暫 的 生 命 便 活 得 有 意 義 。



zoom

在 法 國 料 理 中 , 羊 像 人 一 樣 , 也 有 年 齡 歧 視 。 Mutton 是 一 歲 至 七 歲 的 成 年 羊 , 但 已 列 入 耆 英 ; Lamb 好 一 點 , 是 羊 仔 斷 奶 後 即 五 個 月 至 一 歲 大 的 羔 羊 。 最 年 輕 最 嬌 貴 的 , 是 零 至 四 個 月 大 未 斷 奶 的 BB 羊 。 牠 們 只 吃 母 親 的 奶 水 , 還 未 嘗 過 青 草 的 滋 味 , 便 純 真 地 離 去 。 法 國 Pyrenee 山 脈 的 BB 羊 便 是 佼 佼 者 。

總 廚 David 喜 歡 選 用 獨 特 的 食 材 , 像 這 隻 BB 羊 , 便 是 他 從 法 國 搜 羅 回 來 的 。



Pyrenee 是 法 國 南 部 的 山 脈 ( 中 譯 「 庇 利 牛 斯 山 」 ) , 當 地 的 空 氣 和 食 水 清 新 無 比 。 所 謂 地 靈 「 羊 」 傑 , 小 羊 長 得 健 康 壯 碩 。
羊 媽 媽 亦 依 照 天 性 每 年 只 交 配 一 次 , 一 年 一 胎 。
所 以 Pyrenee 小 羊 只 限 於 春 天 出 生 。
客 人 只 在 每 年 三 月 至 六 月 才 能 品 嘗 。
賞 味 限 期 短 , 所 以 小 羊 身 價 不 菲 , 只 有 高 級 餐 廳 有 供 應 , 如 半 島 的 吉 地 士 。
總 廚 David 最 愛 用 牠 來 做 慢 煮 羊 肩 , 將 羊 肩 連 皮 帶 肉 地 放 進 密 實 袋 中 , 花 上 十 小 時 以 上 , 加 入 香 料 、 羊 脂 以 低 溫 慢 慢 熬 煮 。 火 力 小 , 時 間 長 , 羊 肩 在 慢 煮 下 , 不 知 不 覺 地 熟 了 。
上 桌 時 , 由 侍 應 推 餐 車 隆 而 重 之 在 席 前 剖 開 。
原 隻 羊 肩 看 來 像 隻 巨 型 雞 髀 , 足 二 人 分 量 。
他 先 用 刀 柄 按 一 按 , 「 摸 」 出 主 骨 後 , 便 以 刀 一 切 , 一 起 , 主 骨 便 應 聲 脫 去 。
端 來 的 羊 肉 汁 豐 盈 , 含 蓄 地 發 放 原 始 的 羊 羶 , 非 常 香 滑 , 且 帶 有 羊 肩 特 有 的 彈 性 。
最 好 吃 是 那 仿 如 薄 紗 的 羊 皮 , 嫩 滑 得 來 帶 有 豐 富 的 膠 質 , 是 100% 天 然 的 美 顏 食 品 。
作 為 一 個 羊 癡 , 見 識 過 老 羊 濃 烈 的 羶 香 、 羔 羊 的 脂 香 豐 美 , BB 羊 的 嬌 嫩 和 含 蓄 的 羊 羶 味 , 的 確 別 有 一 番 風 味 。


zoom

烤 法 國 庇 利 牛 斯 山 BB 羊 肩 $1,288/ 兩 位
羊 肩 入 口 juicy , 附 少 許 脂 肪 甘 香 得 很 。


zoom

BB 羊 羊 味 含 蓄 , 以 海 鹽 、 月 桂 葉 、 迷 迭 香 、 黑 胡 椒 碎 等 醃 8 小 時 來 提 鮮 。


zoom

醃 好 後 , 放 羊 肩 在 密 實 袋 內 以 低 溫 70 ℃ 的 熱 水 慢 煮 10 小 時 。


zoom

Gaddi's 是 永 地 優 雅 和 有 氣 派 。


zoom

在 法 國 Pyrenee 山 脈 長 大 的 BB 羊 。


zoom

每 隻 PyreneeBB 羊 也 有 出 世 紙 , 上 面 寫 上 羊 仔 出 生 和 屠 宰 的 日 期 。 只 有 「 貴 族 」 , 才 會 這 樣 重 視 出 身 。


zoom

拿 出 羊 肩 , 倒 下 以 羊 肩 、 羊 肉 碎 、 羊 脂 、 香 草 和 白 酒 等 熬 成 的 肉 汁 , 再 密 封 慢 煮 4 小 時 便 大 功 告 成 。


zoom

羊 肩 像 隻 大 雞 髀 , 足 兩 人 分 量 。



Gaddi's


zoom

地 址 : 尖 沙 咀 梳 士 巴 利 道 半 島 酒 店 1 樓
電 話 : 2315 3171
營 業 時 間 : 12nn-3pm , 7pm-11pm
其 他 推 介 : 蠔 三 味 (Colchester oysters in 3 servings)$520 、 朱 古 力 三 味 (Valrhona Chocolate prepared 3 ways)$180
平 均 消 費 : $450( 午 餐 ) 、 $1,000( 晚 餐 )
註 : 1 Pyrenees baby lamb 菜 式 供 應 至 5 月 底 , 至 少 兩 位 起 , 全 日 供 應 。 2 可 另 選 部 位 , 如 燒 羊 腿 和 燒 羊 架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