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 Blog

Tuesday, July 1, 2008

紫砂壼的陰陽五行

人道宜興紫砂壼「兼五行而抱陰陽」,言之成理,不能說是附會。

泥出礦砂,屬金;燒窰 用柴,屬木;和泥用泉水,屬水;燒窰 自然屬火;泥亦當然屬土,是之謂兼五行也。

五行中又有五行,即是所用的紫砂泥稱為五色泥,五色配五行,是則為前述五行中之五行。前五行尚屬人工,此五色則純自然,這可比作佛家的如來藏思想,不假造作,亦不成形者為法身,至於造作與成形,則屬如來的法身功德, 二者雙運,即如來藏。此如來藏理為說陰陽五行者所未說。

至於說「抱陰陽」,那是說壼形方圓並運,虛實相生。有一種叫「鳳鳴壼」,斟茶時會響,聲如鳥鳴,斟得愈急聲愈高、斟得愈慢則聲愈低,這種壼萬中無一,不由製作設計而成,只是偶然燒出,連製壼者都不自知。是即為說壼抱陰陽者,稱之為「陰陽交泰」之象。

一柄紫砂壼可以說出這麼一篇大道理,雖為後設理論,但亦無其他工藝品,能給人說得這麼完美。

如果論實用,飲功夫茶更非用紫砂壼不可,沖出來的茶份外有喉底,即是清香之氣盤桓喉中良久不散。光這一點,以茶藝而言,紫砂壼遠勝於景德鎮的瓷器。

加拿大多倫多星島日報
2008年5月13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