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 Blog

Saturday, July 5, 2008

熱 話 專 題 舊 唐 樓 新 焦 點   法 式 精 品 食 店




店名Monsieur Chatte
電話3105 8075
地址上 環 文 咸 東 街 121 號
泊車
推介



_
走 過 上 環 老 區 , 經 過 一 間 間 垂 暮 的 海 味 店 和 辦 館 。 突 然 眼 前 一 亮 , 文 咸 東 街 上 出 現 了 一 間 華 麗 的 法 國 食 品 精 品 店 。 紅 色 的 大 門 、 法 文 的 招 牌 、 金 髮 店 員 濃 濃 的 法 國 口 音 , 霎 時 間 空 間 像 轉 移 至 巴 黎 街 頭 。
店 子 名 為 Monsieur Chatte , 開 業 不 足 兩 星 期 , 寄 居 在 一 幢 八 十 年 樓 齡 、 三 層 高 的 舊 唐 樓 。 樓 底 高 , 正 好 用 來 放 置 一 排 排 大 木 架 , 架 上 百 分 百 是 店 主 Jean Yves Chatte 用 心 挑 選 、 坊 間 少 見 的 法 國 食 品 和 葡 萄 酒 , So French!


_
_

推 門 而 進 , 發 現 這 兒 的 人 和 物 都 充 滿 法 式 情 懷 。 最 震 撼 是 那 一 排 排 由 地 面 一 直 伸 延 至 天 花 板 的 木 架 , 模 式 像 極 了 巴 黎 著 名 茶 店 Mariage Freres 。
店 主 Jean Yves Chatte 前 來 以 一 口 法 國 口 音 的 英 語 打 招 呼 。 傾 談 下 知 道 其 家 族 四 代 也 經 營 飲 食 業 , 他 從 法 國 來 港 後 便 開 設 了 Wine Producer Office , 批 發 法 國 葡 萄 酒 給 亞 洲 區 十 八 個 國 家 。
這 位 典 型 法 國 老 饕 除 了 經 營 批 發 外 , 十 年 前 也 曾 在 杏 花 的 家 樂 福 開 設 counter 賣 法 國 酒 及 食 品 。 至 超 市 結 業 後 , 便 專 心 做 批 發 生 意 。
但 零 售 家 鄉 食 品 的 基 因 一 直 在 他 體 內 潛 伏 , 早 前 在 上 環 遇 上 這 幢 舊 樓 , 即 一 見 鍾 情 , 又 覺 得 時 機 成 熟 , 便 開 設 這 間 以 自 己 姓 氏 命 名 的 法 國 食 品 專 門 店 。



_
_
_ 店 主 Mr Chatte 家 族 四 代 也 在 法 國 經 營 飲 食 業 , 對 法 國 食 品 瞭 如 指 掌 。

店 子 樓 高 三 層 , 地 下 放 滿 了 來 自 法 國 的 葡 萄 酒 、 名 牌 罐 頭 , 如 La Belle Chaurienne 的 油 鴨 腿 、 肉 醬 等 , 還 設 有 凍 櫃 放 芝 士 和 自 家 製 的 鵝 肝 醬 。
踏 上 會 吱 吱 發 響 的 木 樓 梯 登 上 一 樓 , 格 局 跟 地 下 大 同 小 異 。 木 架 上 一 邊 放 滿 波 爾 多 和 法 國 南 部 的 紅 酒 , 另 一 邊 放 甜 食 , 如 曲 奇 、 薄 脆 , 以 及 他 獨 家 引 入 的 Lucien Georgelin 手 工 果 醬 。
三 樓 暫 未 開 放 , 待 月 底 才 裝 修 成 試 食 專 區 。 到 時 客 人 可 試 食 果 醬 、 餅 乾 和 甜 酒 。 由 於 店 中 大 部 分 食 品 在 坊 間 難 得 一 見 , 所 以 不 少 旅 港 法 國 人 一 收 到 消 息 便 摸 上 門 來 , 將 家 鄉 的 味 道 帶 回 家 。


必 吃 ! 自 家 製 鵝 肝 醬

鵝 肝 醬 沿 用 店 主 Mr Chatte 的 家 族 配 方 , 由 他 太 太 自 家 製 成 。 一 打 開 真 空 包 裝 , 馥 郁 的 酒 香 便 撲 鼻 而 來 。 它 的 質 感 超 乎 想 像 地 幼 滑 , 且 芳 香 無 比 。 美 味 關 鍵 是 採 用 南 法 最 肥 美 的 鵝 肝 , 配 上 法 國 傳 統 的 阿 瑪 尼 百 蘭 地 (Armagnac) 。 切 一 片 放 在 法 國 長 麵 包 上 。 吃 罷 再 呷 一 口 甜 酒 , 便 明 白 甚 麼 是 幸 福 的 滋 味 。


自 家 製 鵝 肝 醬 $250/100 克
_
幼 滑 之 餘 , 口 感 清 爽 。 由 於 沒 有 添 加 防 腐 劑 , 最 多 只 可 存 放 20 日 。 ( 鵝 肝 醬 每 包 約 重 150 克 -200 克 。 凡 買 鵝 肝 醬 , 可 以 $188 選 購 原 價 $298 的 La Riviere 甜 酒 。 )

心 水 葡 萄 酒

選 擇 多 達 二 百 款 , 沒 有 Lafite 等 名 氣 貴 酒 , 所 有 葡 萄 酒 皆 是 店 主 親 身 從 波 爾 多 (Bordeaux) 、 隆 河 谷 地 (Cote du Rhone) 、 薄 酒 萊 (Beaujolais) 等 產 區 的 小 酒 莊 精 挑 細 選 。 最 平 的 只 售 $79 , 最 貴 的 亦 不 過 $998 , 且 並 非 大 量 生 產 , 獨 具 風 味 。

( 紅 酒 ) La Truffiere 2005 $198
_
巴 黎 三 星 米 芝 蓮 餐 廳 也 選 用 。 來 自 隆 河 谷 地 , 色 澤 飽 滿 、 酒 香 濃 烈 。 果 味 豐 富 , 丹 寧 味 淡 , 易 入 口 。 以 這 價 錢 來 說 , 可 說 超 值 。

( 甜 酒 ) Sauternes Chateau La Riviere 2004 $298
_
來 自 產 區 Sauternes 。 該 區 早 上 潮 濕 有 霧 、 午 後 陽 光 充 沛 , 有 利 真 菌 的 生 長 。 釀 酒 用 的 葡 萄 上 亦 長 了 細 小 的 菇 菌 , 它 們 抽 走 葡 萄 的 水 分 , 令 糖 分 更 濃 , 釀 出 來 的 甜 酒 分 外 香 甜 。

( 白 酒 ) Le-Clos du Chateau de d ’ Oisiniere $215
_
產 自 羅 亞 爾 河 谷 (Loire) 內 的 Muscadet 。 此 區 的 酒 酸 性 低 , 不 耐 放 , 一 般 只 當 新 酒 來 喝 。 但 這 酒 莊 卻 突 破 技 術 , 釀 製 出 像 布 根 地 酒 一 樣 可 陳 放 的 香 醇 白 酒 。 酒 香 濃 烈 、 乾 身 , 層 次 豐 富 。

精 選 芝 士

店 中 的 凍 櫃 放 有 七 八 款 法 國 芝 士 , 款 式 不 太 多 , 全 是 Brie 、 Camembert 、 Gillot 等 知 名 的 芝 士 , 濃 的 淡 的 , 軟 的 硬 的 也 有 , 不 難 找 到 心 水 。

Brie de Meaux$68
_
Brie 一 向 有 法 國 「 芝 士 之 王 」 的 稱 號 , 有 種 獨 特 如 烤 堅 果 的 芳 香 。 但 不 同 品 牌 也 各 有 風 味 , 這 款 味 道 偏 濃 , 奶 味 較 淡

Coulommiers $99
_
_

風 味 很 像 Brie , 有 種 淡 淡 的 木 香 。 欣 賞 它 質 感 出 奇 的 creamy , 宜 配 葡 萄 等 水 果 一 起 吃 。


傳 統 法 式 餅 乾

法 國 糕 點 名 震 遐 邇 。 店 中 引 入 了 兩 三 款 牛 油 餅 和 脆 卷 (crepe) , 全 是 店 主 由 小 吃 到 大 的 心 水 零 食 。


原 味 法 式 脆 卷 $68
_
_

法 國 人 的 蛋 卷 , 入 口 出 奇 地 輕 、 薄 、 脆 , 且 充 滿 牛 油 香 。


法 式 牛 油 餅 $42
_
於 法 國 西 部 布 列 塔 尼 (Bretonnes) 生 產 。 當 地 以 牛 油 馳 名 , 以 此 做 的 牛 油 餅 特 別 酥 香 、 很 鬆 化 。

獨 家 Lucien Georgelin 手 工 果 醬

歐 美 知 名 的 品 牌 。 外 國 美 食 網 站 Gourmet, Bon Appetit 等 亦 有 文 章 介 紹 。 出 品 人 Lucien Georgelin 在 南 法 開 設 小 廠 房 , 全 廠 只 有 50 人 。 以 傳 統 的 銅 鍋 、 無 添 加 的 配 方 煮 製 出 百 分 百 天 然 的 果 醬 和 糖 果 。 店 中 引 入 了 十 多 款 果 醬 , 包 括 黑 加 侖 子 蘋 果 橙 等 口 味 。 另 有 六 七 款 糖 果 。

柑 橘 味 果 醬 $65/300 克
_
_

混 合 了 香 橙 、 西 柚 和 檸 檬 的 果 肉 和 果 皮 。 味 道 不 太 甜 , 還 有 果 皮 原 始 的 青 澀 , 清 新 無 比 。


士 多 啤 梨 果 醬 $65/300 克
_
_

沒 有 一 般 草 莓 果 醬 甜 到 漏 或 酸 咪 咪 的 弊 病 。 採 用 法 國 本 土 出 產 的 士 多 啤 梨 , 果 味 清 甜 , 更 吃 到 一 粒 粒 的 士 多 啤 梨 籽 。


野 生 藍 莓 果 醬 $65/300 克
_
_

質 感 非 常 濃 郁 , 啖 啖 也 是 藍 莓 果 肉 。 味 道 酸 酸 甜 甜 , 非 常 像 真 。


蜜 糖 檸 檬 硬 糖 $34
_
蜜 味 清 甜 , 加 上 天 然 的 檸 檬 味 , 酸 甜 適 中 。

薄 荷 朱 古 力 硬 糖 $34
_
外 形 像 波 子 一 樣 。 朱 古 力 香 配 上 清 涼 的 薄 荷 , so fresh!

法 式 罐 頭

店 主 搜 羅 了 不 少 法 國 罐 頭 , 包 括 知 名 的 La Belle Chaurienne 。 買 回 家 , 叮 一 叮 , 品 嘗 一 頓 油 鴨 腿 、 紅 酒 雞 、 豆 燜 肉 等 傳 統 法 國 大 餐 無 難 度 。

識 貨 之 人
_
Nicolas 由 巴 黎 來 港 八 年 , 公 司 設 在 上 環 。 偶 然 經 過 店 外 , 即 被 吸 引 。 「 這 兒 的 氣 氛 很 好 , 像 身 處 法 國 一 樣 。 老 闆 也 懂 得 入 貨 , 他 選 的 果 醬 和 豆 燜 肉 罐 頭 (Cassoulet) 等 品 牌 都 是 坊 間 少 見 。 比 起 超 市 , 店 員 對 貨 品 的 認 識 也 較 深 。 」

油 封 鴨 腿 $198
_
即 法 國 菜 常 見 的 duck confit 。 鴨 腿 以 低 溫 慢 煮 , 味 道 有 點 像 中 國 的 臘 鴨 髀 , 鹹 香 惹 味 。

豆 燜 香 腸 鵝 肉 鍋 $78
_
_

Cassoulet 是 法 國 家 常 菜 豆 燜 肉 。 以 腰 豆 加 上 鵝 油 、 鵝 肉 和 豬 肉 腸 燜 煮 而 成 。 翻 熱 後 , 肉 香 撲 鼻 。 但 較 油 膩 , 冬 天 吃 較 佳 。


紅 酒 煨 雞 $165
_
醬 汁 充 滿 紅 酒 香 , 不 欺 場 。 雞 肉 雖 不 算 嫩 滑 , 但 吸 了 醬 汁 後 亦 酸 甜 芳 香 , 很 開 胃 。

法 國 鮮 魚 湯 $158
_
法 國 Arcachon 是 出 產 魚 鮮 、 生 蠔 ( 如 Fin de Claire) 的 勝 地 。 這 鮮 魚 湯 是 以 當 地 的 海 魚 、 白 酒 再 加 蒜 等 煮 成 , 鮮 味 無 窮 。

法 國 燒 酒 野 豬 肉 醬 $48
_
店 中 有 多 款 肉 醬 , 如 鳥 肉 醬 、 豬 肉 醬 等 。 這 款 以 野 豬 肉 和 法 國 傳 統 阿 瑪 尼 百 蘭 地 (Armagnac) 煮 成 , 肉 香 酒 香 共 冶 一 爐 。

Coming Soon … …

六 月 底 將 增 設 網 上 購 物 服 務 , 網 址 : http://www.mrchatte.com.hk 。 此 外 , 三 樓 的 Tasting area 亦 將 於 月 尾 開 放 , 屆 時 可 舒 舒 服 服 坐 低 慢 慢 試 食 / 飲 , 試 真 至 買 。

Monsieur Chatte

地 址 : 上 環 文 咸 東 街 121 號
電 話 : 3105 8075
營 業 時 間 : 星 期 一 至 六 11am-9pm, 星 期 日 11am-7pm
註 : 設 有 送 貨 服 務 。 收 費 如 下 : 港 島 區 $80 , 九 龍 區 $120, 新 界 區 $200( 不 包 括 離 島 ) 。 消 費 滿 $1,000 即 免 費 送 貨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