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 Blog

Thursday, July 31, 2008

星 級 私 房 菜 (3) - 飲食男女


放大

【 第 三 代 : 2001 — 2005 私 房 菜 的 花 樣 年 華 】 新 一 代 私 房 菜 那 種 位 置 隱 秘 地 方 小 、 吃 廚 師 手 藝 、 講 藝 術 氣 氛 的 飲 食 新 模 式 , 對 準 大 眾 貪 新 鮮 心 態 , 廣 為 受 落 。 他 們 的 成 功 , 於 2000 年 代 掀 起 一 道 私 房 菜 熱 潮 , 大 廚 名 人 明 星 無 名 小 卒 紛 紛 跟 風 開 店 ; 有 的 親 自 入 廚 , 有 的 請 師 傅 代 勞 , 各 師 各 法 。 中 產 、 年 輕 人 視 吃 私 房 菜 為 潮 流 指 標 , 訂 位 等 足 幾 個 月 、 一 餐 花 上 四 五 百 都 在 所 不 惜 ; 在 最 頂 峰 的 02 及 03 年 , 全 港 估 計 有 二 百 多 間 私 房 菜 館 , 可 謂 百 花 盛 放 。

絢 爛 歸 平 淡

踏 入 01 年 , 西 式 私 房 菜 陸 續 登 場 , Poison ivy 、 Chez copains 、 One-thirty-one 等 , 大 都 以 法 國 菜 為 主 。 同 年 , 日 式 、 四 川 、 京 滬 私 房 菜 亦 紛 紛 抬 頭 。 02-03 年 , 私 房 菜 熱 繼 續 升 溫 , 並 達 至 頂 點 。 起 初 只 是 高 官 御 廚 、 富 豪 家 廚 開 店 ; 繼 是 名 人 、 明 星 甚 至 食 家 加 入 戰 團 , 像 梁 思 浩 的 思 家 菜 、 陳 任 的 名 人 食 坊 、 查 傳 倜 的 食 家 菜 等 , 希 望 以 名 人 效 應 吸 引 客 人 , 加 上 高 調 宣 傳 , 令 私 房 菜 更 hit , 當 年 未 吃 過 私 房 菜 的 都 被 視 為 out ! 。 其 後 熱 潮 勢 不 可 擋 , 不 少 酒 家 、 酒 店 廚 師 甚 至 飲 食 業 門 外 漢 都 放 棄 正 職 , 一 窩 蜂 開 店 , 企 圖 藉 熱 潮 撈 一 筆 。 為 了 增 加 競 爭 力 , 新 店 各 出 奇 招 , 有 的 豪 裝 靚 裝 、 有 的 搞 畫 展 、 有 的 以 小 眾 口 味 招 徠 , 如 有 機 菜 、 藥 膳 菜 、 wine dinner 和 茗 茶 私 房 菜 等 , 可 謂 百 花 盛 放 。 不 過 , 此 時 不 少 老 闆 或 大 廚 都 是 「 雜 牌 軍 」 , 質 素 較 參 差 。 03 年 , 受 到 沙 士 、 政 府 干 預 和 劇 烈 競 爭 下 , 不 少 私 房 菜 館 都 被 迫 結 業 , 私 房 菜 館 由 全 盛 時 期 的 二 百 多 間 銳 減 至 二 三 十 間 。 04-05 年 , 私 房 菜 由 燦 爛 歸 於 平 淡 , 部 分 店 子 既 無 自 家 特 色 , 質 素 亦 無 保 證 ; 客 人 碰 過 釘 , 便 不 再 幫 襯 。 私 房 菜 館 為 了 留 客 , 紛 紛 減 價 和 推 出 午 市 套 餐 , 不 過 也 無 補 於 事 。 汰 弱 留 強 , 尚 存 的 大 都 是 較 有 質 素 、 較 有 自 家 特 色 的 私 房 菜 館 。 這 些 菜 館 , 見 證 了 私 房 菜 最 風 雲 變 幻 的 時 期 。

zoom

zoom

zoom

zoom

zoom

zoom

zoom

zoom

zoom

私 房 菜 7 件 事

1. 外 國 首 次 介 紹 香 港 私 房 菜 由 Lonely Planet 出 版 的 香 港 美 食 書 《 World food Hong Kong 》 , 首 度 出 現 有 關 私 房 菜 的 介 紹 。 原 來 外 國 人 叫 私 房 菜 作 speakeasies ( 非 法 秘 密 的 意 思 ) , 文 中 對 私 房 菜 的 描 述 更 抵 死 過 癮 , 「 在 平 民 百 姓 的 住 宅 區 內 , 有 道 木 門 忽 然 打 開 , 你 必 須 迅 速 閃 進 , 要 在 差 人 趕 來 之 前 關 上 。 」 可 見 私 房 菜 已 被 公 認 為 香 港 一 種 有 代 表 性 的 飲 食 文 化 。


zoom
2. 全 港 最 靚 景 西 式 私 房 菜 眾 多 西 式 私 房 菜 館 中 , 當 年 最 矚 目 莫 過 於 01 年 7 月 開 業 的 Poison Ivy 。 為 了 突 出 形 象 , 店 子 開 在 灣 仔 商 廈 33 樓 , 居 高 臨 下 , 景 色 一 絕 ; 三 千 呎 大 廳 加 上 180 度 無 敵 維 港 夜 景 , 可 說 是 當 年 景 觀 最 靚 的 私 房 菜 館 。


zoom
3. 囍 宴 爆 到 七 彩 由 Jacky 所 開 的 囍 宴 長 期 爆 滿 , 訂 座 輪 候 時 間 由 開 業 時 的 3 個 月 , 到 02 年 要 半 年 , 有 好 幾 百 人 輪 候 , 一 度 誇 張 得 要 暫 停 接 受 訂 位 , 可 說 是 私 房 菜 的 一 個 神 話 , 成 為 一 時 佳 話 。
zoom
4. 明 星 私 房 菜 不 少 明 星 加 入 搞 私 房 菜 , 其 中 以 梁 思 浩 和 唐 麗 球 開 設 的 思 家 菜 最 為 人 熟 悉 , 二 人 深 懂 宣 傳 伎 倆 , 店 子 曝 光 率 奇 高 , 直 接 令 私 房 菜 的 形 象 由 低 調 變 成 高 調 。


zoom
5. 三 百 萬 豪 裝 私 房 菜 當 年 不 少 私 房 菜 館 都 以 靚 裝 作 招 徠 , 像 star anise 、 酒 池 肉 林 、 d corner 等 。 當 中 以 慶 功 宴 最 突 出 , 花 上 三 百 萬 在 裝 修 上 ; 感 覺 古 色 古 香 , 店 內 的 屏 風 櫃 、 椅 子 、 花 瓶 等 都 是 古 董 , 令 人 有 如 置 身 古 董 店 , 極 具 氣 派 ; 同 時 在 菜 式 中 加 插 幾 款 茶 , 以 品 茗 作 主 題 , 是 當 年 最 有 特 色 和 最 具 話 題 的 私 房 菜 館 。


zoom
6. 申 領 牌 照 自 保 私 房 菜 館 開 到 成 行 成 市 , 加 上 不 少 私 房 菜 高 調 宣 傳 , 令 持 牌 酒 樓 餐 廳 生 意 大 減 , 迫 使 立 法 會 議 員 建 議 立 法 規 管 私 房 菜 。 自 02 年 起 , 食 環 署 開 始 把 私 房 與 無 牌 食 肆 等 同 , 並 作 出 行 動 ; 凡 有 人 投 訴 , 便 派 員 放 蛇 , 發 出 警 告 信 , 要 求 馬 上 停 止 營 業 。 不 少 私 房 菜 館 惟 有 不 斷 遷 址 , 見 步 行 步 。 為 了 繼 續 營 業 , 其 實 不 少 出 名 的 私 房 菜 館 如 黃 色 門 、 囍 宴 、 La Bouteille 、 Poison Ivy 、 董 家 菜 、 蔣 家 菜 等 早 已 主 動 申 領 飲 食 或 會 所 牌 照 , 剩 餘 的 一 是 陸 續 領 取 牌 照 , 一 是 繼 續 偷 偷 摸 摸 經 營 。

7. 政 府 草 擬 私 房 菜 條 例 政 府 建 議 向 私 房 菜 發 出 全 新 牌 照 , 對 私 房 菜 作 出 四 大 規 管 , 包 括 不 得 在 住 宅 或 工 業 樓 宇 內 經 營 、 每 天 只 准 營 業 3.5 小 時 、 最 多 坐 24 名 客 人 和 不 得 外 賣 。 同 時 必 須 跟 其 他 食 物 業 牌 照 一 樣 , 合 乎 食 環 署 、 屋 宇 署 及 消 防 署 的 衛 生 、 樓 宇 和 防 火 規 定 。 不 過 有 關 私 房 菜 牌 照 定 案 , 至 今 仍 不 了 了 之 。

傳 聞 中 的 玫 瑰 新 村 私 房 菜


zoom
首 度 曝 光
Glenn ★ ★ 1/2 在 富 豪 高 官 的 小 圈 子 , 有 間 「 玫 瑰 新 村 私 房 菜 」 。 一 個 男 人 在 家 中 煮 幾 味 招 呼 客 人 ; 同 村 的 富 貴 住 客 當 她 是 飯 堂 , 開 完 party 穿 對 拖 鞋 去 開 餐 ; 連 曾 特 首 、 陳 方 安 生 、 董 伯 伯 都 是 其 座 上 客 ; 這 「 私 竇 」 後 來 因 為 遭 住 客 投 訴 而 停 業 。 以 為 她 從 此 銷 聲 匿 跡 , 最 近 我 再 收 到 小 道 消 息 , 這 傳 聞 中 的 「 玫 瑰 新 村 私 房 菜 」 不 但 沒 有 消 失 , 還 搬 去 銅 鑼 灣 重 出 江 湖 ; 由 於 老 闆 叫 Glenn , 我 乾 脆 叫 這 私 房 菜 秘 竇 為 Glenn 。

要 揭 開 Glenn 的 神 秘 面 紗 殊 不 容 易 , 因 為 要 幫 襯 , 首 要 條 件 是 熟 客 。 也 難 怪 , 始 終 是 私 家 地 方 , 不 想 招 呼 太 多 閒 雜 人 , 所 以 「 開 檔 」 多 年 來 只 靠 熟 客 口 碑 相 傳 。 記 得 第 一 次 致 電 給 他 , 他 左 審 右 問 : 「 我 咁 隱 蔽 你 都 搵 到 , 邊 個 介 紹 你 ? 」 先 此 聲 明 , 我 也 是 靠 熟 客 告 知 才 找 到 來 ; 對 於 一 些 不 明 來 歷 的 電 話 , 他 一 律 謝 絕 , 至 於 你 能 否 登 堂 入 室 , 則 要 看 彩 數 了 。

zoom
客 廳 擺 放 電 視 機 , 就 自 己 屋 企 , 邊 吃 飯 邊 撈 電 視 汁 。

zoom
沒 有 餐 牌 , 亦 沒 有 精 裝 菜 譜 , 菜 式 手 寫 , 字 體 端 秀 , 更 有 私 房 味 道 。

富 貴 大 宅

Glenn 現 搬 到 百 德 新 街 。 老 老 實 實 , 私 房 菜 吃 得 多 , 登 門 入 室 去 人 屋 企 還 是 第 一 次 。 樓 下 沒 任 何 招 牌 指 示 , 令 人 戰 戰 兢 兢 , 幸 好 第 一 次 光 顧 , 他 會 先 給 你 密 碼 上 樓 。 舊 式 樓 宇 連 門 都 特 別 懷 舊 , 是 要 拉 門 趟 閘 的 , 倍 添 尋 幽 探 秘 的 感 覺 。 開 門 的 是 個 五 十 來 歲 的 中 年 人 , 樣 子 有 點 像 董 伯 伯 , 個 子 高 高 , 挺 個 小 肚 腩 , 他 就 是 阿 Glenn 。 他 很 好 客 , 甫 進 門 口 已 帶 我 們 四 處 參 觀 , 廚 房 飯 聽 客 廳 餐 梳 化 茶 几 電 視 , 不 折 不 扣 的 住 家 格 局 。 令 立 立 的 木 地 板 , 一 室 米 白 配 襯 柔 和 燈 光 , 挨 在 敞 大 的 皮 梳 化 看 電 視 , 舒 服 得 像 返 屋 企 。 不 同 的 是 這 個 屋 企 升 了 幾 級 , 水 晶 吊 燈 、 Lalique 水 晶 神 仙 魚 擺 設 、 大 棵 的 蘭 花 、 酸 枝 雕 花 椅 子 、 Narumi 骨 瓷 餐 具 、 蟾 蜍 和 小 金 魚 池 等 風 水 陣 … … 盡 顯 貴 氣 , 中 西 共 融 得 來 卻 很 和 諧 。 原 來 他 的 太 太 是 室 內 設 計 師 , 屋 內 一 椅 一 桌 都 是 她 的 心 思 , 難 怪 貌 似 雜 亂 無 章 , 卻 處 處 滲 出 品 味 。 不 過 , 參 觀 還 參 觀 , 大 門 旁 邊 有 一 扇 門 , 通 往 另 一 個 單 位 , 阿 Glenn 的 家 人 就 在 隔 鄰 , 遊 人 止 步 。

zoom
桂 花 金 山 勾 金 山 勾 翅 的 分 量 多 得 像 炒 粉 絲 ! 與 雲 腿 、 黃 和 銀 芽 同 炒 , 甘 香 惹 味 。

zoom
雞 中 寶 鮮 鮑 在 雞 身 中 盡 吸 雞 汁 精 華 , 有 鮑 魚 鮮 甜 又 有 雞 味 ; 雞 肉 則 甘 香 多 汁 。 愛 內 臟 的 話 , 別 錯 過 旁 邊 的 煙 燻 雞

一 人 一 隻 鮑 魚


zoom
雲 腿 冬 瓜 湯 冬 瓜 湯 滿 是 濃 濃 火 腿 香 , 清 中 帶 甘 鹹 , 加 點 夜 香 花 , 清 香 。
這 個 家 的 入 場 費 貴 得 咋 舌 , 最 低 消 費 要 $8,400 。 最 多 一 行 十 二 人 到 來 , 每 位 也 要 $700 , 絕 不 便 宜 。 究 竟 今 晚 食 乜 ? 開 餐 前 我 才 收 到 一 張 紙 仔 , 寫 上 是 日 菜 譜 。 計 有 : 美 味 小 碟 、 龍 蝦 沙 律 、 大 海 斑 兩 味 、 雲 腿 冬 瓜 湯 、 桂 花 金 山 勾 、 雞 中 寶 、 燒 美 國 西 冷 、 別 不 同 炒 飯 、 生 磨 杏 仁 茶 。 怎 麼 又 中 又 西 ! 「 我 只 炮 製 我 喜 歡 的 菜 式 ! 屋 企 食 就 係 咁 啦 ! 」 。 事 實 上 , 這 些 菜 原 是 阿 Glenn 用 來 招 呼 朋 友 的 , 朋 友 吃 過 讚 口 不 絕 , 又 不 想 經 常 黐 餐 , 便 乾 脆 俾 錢 來 吃 , 口 碑 相 傳 , 他 才 做 起 私 房 菜 來 。 我 猜 他 盡 是 富 貴 朋 友 , 你 看 ! 菜 式 比 飲 宴 還 豐 富 。 龍 蝦 是 波 士 頓 的 ; 魚 是 游 水 大 青 斑 ; 桂 花 翅 不 是 素 翅 , 是 金 山 勾 翅 ; 冬 瓜 湯 加 雲 腿 來 熬 … … 還 有 燒 美 國 西 冷 , 盡 是 矜 貴 靚 料 。

自 家 製 的 心 思


zoom
燒 肉 自 家 製 的 燒 肉 , 以 烤 焗 代 替 明 火 燒 , 皮 層 香 脆 , 豬 肉 肥 瘦 相 間 , 甘 香 juicy 。
開 餐 喇 ! 打 頭 陣 的 美 味 小 碟 , 不 是 大 路 的 花 生 蕎 頭 , 而 是 自 家 製 的 醃 苦 瓜 和 烘 皮 蛋 。 苦 瓜 不 苦 卻 多 汁 , 滲 透 回 甘 , 為 我 先 洗 擦 味 蕾 ; 皮 蛋 不 配 子 薑 , 只 簡 單 的 烤 烘 , 略 帶 焦 香 卻 不 , 甘 香 不 膩 。 連 XO 醬 都 是 自 製 的 , 滿 是 炸 瑤 柱 和 蝦 米 , 惹 味 ; 連 小 吃 都 滿 有 誠 意 , 我 更 期 待 主 菜 。 餐 單 上 第 一 道 菜 是 龍 蝦 沙 律 , 何 以 阿 Glenn 端 來 一 碟 燒 腩 肉 ? 說 穿 了 , 是 給 客 人 製 造 驚 喜 。 更 喜 出 望 外 是 燒 腩 肉 不 是 斬 料 貨 色 , 而 是 自 家 出 品 , 用 的 是 中 豬 五 層 樓 腩 肉 , 啖 啖 肉 又 富 脂 香 , 用 焗 爐 烤 焗 , 皮 層 較 厚 , 香 脆 鬆 化 。

心 機 傳 統 菜


zoom
龍 蝦 沙 律 大 堆 頭 的 龍 蝦 沙 律 賣 相 有 點 粗 疏 , 但 用 料 不 賴 , 除 了 原 隻 波 士 頓 龍 蝦 , 還 有 雞 蛋 、 牛 油 果 和 士 多 啤 梨 , 不 過 配 搭 有 點 膩 。
菜 單 雖 然 中 西 夾 雜 , 但 傳 統 的 中 菜 做 得 尤 其 出 色 。 印 象 最 深 刻 是 雞 中 寶 。 十 多 隻 28 頭 鮑 魚 全 釀 入 雞 身 之 內 , 非 泛 泛 之 輩 所 能 。 咬 一 口 鮑 魚 , 腍 中 帶 韌 , 帶 有 雞 味 , 雞 也 不 遜 , 外 皮 焗 得 甘 香 , 雞 肉 juicy ; 雞 胸 位 吸 收 鮑 魚 精 華 , 隱 隱 滲 鮑 魚 鮮 甜 。 在 這 , 倒 真 像 去 朋 友 屋 企 吃 飯 一 樣 , 每 道 菜 阿 Glenn 都 會 親 自 端 來 , 與 你 閒 聊 一 下 ; 看 見 我 們 吃 得 七 七 八 八 , 他 再 回 到 廚 房 預 備 下 一 道 菜 。 有 時 還 聽 到 阿 Glenn 在 廚 房 吹 口 哨 , 八 八 卦 卦 進 去 瞄 瞄 , 菲 傭 只 在 旁 切 菜 洗 菜 , 他 卻 從 容 不 迫 在 炒 桂 花 翅 。 魚 翅 炒 得 乾 身 , 雞 蛋 均 勻 的 掛 在 每 條 魚 翅 上 , 廚 藝 比 很 多 專 業 廚 子 還 高 。

無 業 的 廚 藝 高 手


zoom
燒 美 國 西 冷 來 自 加 州 的 西 冷 , 脂 肪 較 少 , 肉 味 較 淡 , 勝 在 煎 得 甘 香 , 配 沙 律 菜 吃 , 膩 滯 感 大 減 。
不 知 Glenn 是 說 笑 還 是 認 真 , 他 說 自 己 既 非 廚 師 出 身 , 而 且 一 向 無 正 職 ! 扣 鮑 魚 、 炒 翅 、 炆 魚 腩 、 生 磨 杏 仁 茶 等 傳 統 手 工 菜 , 都 是 母 親 真 傳 。 「 阿 媽 係 烹 飪 高 手 , 細 個 時 我 最 為 食 , 佢 煮 我 就 企 旁 邊 , 一 邊 偷 食 一 邊 偷 師 。 」 此 外 , 他 間 中 會 到 酒 家 吃 飯 , 吸 取 菜 式 靈 感 。 「 香 港 很 少 出 色 的 酒 家 , 你 通 常 去 邊 度 食 飯 ? 我 覺 得 利 苑 算 唔 錯 , 間 中 去 幫 襯 , 了 解 飲 食 潮 流 , 食 多 , 問 多 , 先 做 到 新 菜 式 。 」 事 實 上 , 他 亦 非 一 個 菜 譜 走 天 涯 , 若 你 要 求 吃 西 菜 , 也 無 任 歡 迎 , 而 且 水 準 不 賴 。 我 猜 , 西 餐 他 實 屬 無 師 自 通 。 皆 因 朋 友 C 窺 看 到 他 的 家 擺 滿 中 西 食 譜 ; Glenn 亦 坦 言 每 隔 幾 個 月 便 會 外 遊 一 次 , 除 了 落 後 國 家 如 非 洲 , 世 界 各 地 通 通 去 過 , 吃 盡 多 國 美 食 , 回 來 後 再 鑽 研 一 下 , 西 菜 如 龍 蝦 湯 、 沙 律 、 煎 牛 扒 通 通 難 不 到 他 。 像 我 們 吃 到 的 美 國 牛 扒 , 便 是 他 在 加 州 時 吃 過 , 再 託 朋 友 專 程 帶 回 來 ; 說 實 話 , 肉 味 稍 遜 ; 但 牛 扒 分 半 , 一 半 煎 成 半 生 熟 , 一 半 煎 至 全 熟 , 迎 合 不 同 客 人 的 口 味 , 這 份 誠 意 也 值 得 讚 賞 。

人 情 味 滿 瀉


zoom
大 海 斑 兩 味 十 多 斤 重 的 大 海 斑 , 起 肉 炒 球 , 鮮 爽 啖 啖 肉 ; 魚 腩 則 加 冬 菇 和 肉 絲 同 炆 , 很 鮮 味 。
或 許 你 會 覺 得 , 若 在 酒 家 花 上 八 千 多 元 吃 一 頓 , 鮑 參 翅 肚 幾 乎 可 盡 吃 , 用 不 來 這 。 老 老 實 實 , 相 較 名 店 名 廚 , 阿 Glenn 一 定 比 下 去 了 , 像 炒 斑 球 不 夠 甘 香 ; 龍 蝦 沙 律 、 炒 飯 等 賣 相 也 略 嫌 粗 疏 。 可 以 理 解 , 一 來 家 用 廚 房 設 備 有 限 ; 二 來 阿 Glenn 非 職 業 廚 師 , 一 頓 飯 九 道 菜 他 都 一 腳 踢 , 少 許 瑕 疵 是 可 以 諒 解 的 。 你 問 我 是 否 物 有 所 值 ? 我 覺 得 人 家 給 你 花 了 心 機 兼 製 造 驚 喜 , 我 也 吃 得 開 懷 懶 得 計 較 。 畢 竟 阿 Glenn 也 非 計 較 之 人 , 燒 肉 、 伴 牛 扒 的 沙 律 和 多 達 五 六 款 生 果 的 果 盤 都 不 在 餐 單 之 內 , 就 連 啤 酒 、 汽 水 也 沒 有 計 算 在 賬 單 內 , 這 份 大 方 豈 非 酒 家 可 比 ? 飲 飽 食 醉 , 阿 Glenn 不 但 沒 有 趕 客 , 還 坐 在 梳 化 一 邊 看 電 視 , 一 邊 與 我 們 傾 偈 說 笑 , 時 而 分 享 烹 調 心 得 , 時 而 帶 我 們 觀 賞 夜 景 , 時 而 閒 話 家 常 , 直 像 老 友 請 食 飯 一 樣 自 然 。 「 呢 兩 個 咪 我 個 仔 , 佢 外 國 讀 書 , 大 學 畢 業 喇 ! 」 他 我 們 看 他 的 家 庭 照 。 住 家 的 格 局 、 無 章 法 的 廚 藝 、 視 如 朋 友 的 親 切 , 這 才 是 100% 的 私 房 味 道 。

Glenn

地 址 : 銅 鑼 灣 百 德 新 街 電 話 : 9646 8888 搵 食 貼 士 : 1. 私 房 菜 最 低 消 費 $8,400 , 不 設 加 一 , 最 多 招 呼 12 人 。 2. 有 啤 酒 、 汽 水 和 熱 茶 供 應 , 客 人 可 自 備 紅 白 酒 前 來 , 不 設 開 瓶 費 。 3. 菜 式 一 般 由 Glenn 決 定 , 若 有 特 別 要 求 , 可 在 預 訂 時 向 他 提 出 。 4. 由 於 菜 式 預 備 需 時 , 建 議 一 星 期 前 預 訂 。

法 式 溫 馨 之 味

La Bouteille ★ ★ 1/2 在 私 房 菜 百 花 盛 放 的 年 代 , 鵝 肝 專 門 店 主 人 夏 生 所 開 的 La Bouteille 最 是 當 紅 。 他 不 但 打 開 香 港 法 式 私 房 菜 之 門 , 更 做 得 有 聲 有 色 , 最 旺 場 時 , 粉 絲 最 少 等 一 個 月 。 去 年 , La Bouteille 轉 手 給 一 對 年 輕 人 , 生 意 一 落 千 丈 ; 以 為 她 難 逃 結 業 厄 運 ? 幸 好 兩 個 人 , 一 個 夢 ; 憑 一 己 風 格 與 堅 持 , 竟 殺 出 重 圍 , 闖 出 一 番 新 景 象 。

zoom
kimmy 與 阿 賢 一 個 負 責 樓 面 , 一 個 擔 任 大 廚 之 職 , 同 心 合 力 打 造 理 想 餐 廳 。

zoom


zoom
迷 你 法 式 海 鮮 凍 湯 也 做 得 正 宗 認 真 , 加 添 香 草 之 餘 , 上 桌 前 還 加 隻 鮮 蝦 。
La Bouteille 雖 已 轉 手 , 但 店 子 既 沒 改 名 換 姓 , 也 沒 大 肆 修 葺 , 同 樣 賣 傳 統 法 國 私 房 菜 。 簡 單 的 餐 牌 , 一 兩 個 夥 計 , 仍 是 上 一 代 的 私 房 菜 模 式 。 當 然 , 掌 廚 的 已 不 是 夏 生 , 味 道 風 格 不 盡 相 同 。 然 而 , 她 在 現 存 的 法 國 私 房 菜 館 中 , 水 準 頗 高 。 網 上 食 評 更 對 她 有 讚 無 彈 。 Mui Mui : 南 瓜 湯 味 道 天 然 , 絕 不 是 罐 頭 湯 。 Valkarie : 食 物 的 味 道 和 賣 相 都 極 好 。 鵝 肝 更 是 做 得 出 色 , 名 不 虛 傳 。 ywkling : 本 地 的 那 位 女 侍 應 服 務 實 在 是 酒 店 級 水 準 , 有 禮 貌 得 來 對 菜 式 非 常 熟 悉 , 主 動 推 介 的 飲 品 和 海 鮮 都 非 常 美 味 。 以 為 兩 個 新 主 人 , 一 定 是 紅 褲 子 出 身 ? 錯 了 ! 這 兩 個 年 輕 人 , 一 男 一 女 , 都 是 半 途 出 家 做 飲 食 , 膽 粗 粗 接 手 一 家 具 名 氣 的 私 房 餐 廳 。

如 意 算 盤 打 不 響

故 事 是 這 樣 的 : 女 的 叫 Kimmy , 本 是 個 犯 罪 心 理 學 學 士 ; 男 的 叫 阿 賢 , 大 學 時 修 讀 電 腦 。 前 者 不 想 做 老 本 行 轉 去 做 侍 應 , 後 者 太 愛 烹 飪 跑 去 學 廚 , 後 來 同 在 Cococabana 打 工 、 相 遇 、 戀 愛 。 Kimmy 離 開 Cococabana 後 , 去 了 la bouteille 當 經 理 , 去 年 得 悉 夏 生 轉 手 , 便 與 阿 賢 接 手 , 開 始 編 織 這 個 的 夢 。 「 男 友 當 廚 , 我 做 侍 應 , 大 家 的 夢 想 , 自 然 是 擁 有 自 己 的 餐 廳 。 見 夏 生 找 人 頂 手 , 咪 頂 來 做 。 」 Kimmy 說 。 他 們 有 個 如 意 算 盤 , 刻 意 保 留 餐 廳 名 字 , 希 望 藉 夏 生 的 名 氣 留 點 熟 客 , 口 碑 相 傳 帶 起 生 意 。 誰 料 熟 客 追 逐 名 氣 , 都 紛 紛 跟 夏 生 走 了 , 適 逢 租 金 狂 升 , 小 情 侶 由 興 奮 變 為 徬 徨 。 「 店 子 是 向 人 借 錢 頂 回 來 的 , 很 擔 心 , 我 們 只 有 資 金 守 一 年 。 」 Kimmy 說 。 兩 口 子 , 一 條 心 , 他 們 對 守 的 理 念 也 相 同 。 所 謂 守 , 非 坐 以 待 斃 等 關 門 , 而 是 開 源 節 流 , 憑 自 己 風 格 和 實 力 , 闖 出 一 條 新 血 路 , 不 成 功 便 成 仁 。

zoom
蘑 菇 湯 用 料 十 足 , 熬 足 一 日 。

zoom
這 店 地 方 不 大 , 配 以 柔 和 燈 光 和 木 傢 俬 , 一 室 溫 暖 , 氣 氛 輕 鬆 。

食 物 不 惜 工 本

沒 有 錢 的 情 侶 , 搞 餐 廳 也 一 切 從 簡 。 裝 修 沿 用 舊 的 , 昏 昏 黃 黃 的 燈 光 、 映 襯 舊 日 的 法 國 油 畫 、 圓 拱 門 框 、 落 地 窗 簾 , 都 是 從 前 夏 生 留 下 來 的 。 推 開 落 地 玻 璃 門 , 懷 舊 小 露 台 和 舊 日 一 模 一 樣 , 足 見 二 人 在 裝 修 上 的 節 制 。 可 幸 的 是 , 這 節 制 沒 有 放 在 食 物 上 。 相 比 起 現 在 的 中 環 的 地 鋪 餐 廳 與 其 他 法 國 私 房 菜 館 , 她 都 不 惜 工 本 。 每 位 $380 , 有 6 道 菜 , 在 中 環 區 絕 無 僅 有 ; 還 依 足 高 級 法 國 餐 廳 的 傳 統 , 上 主 菜 前 麵 包 任 吃 , 並 附 送 餐 前 小 食 ( amuse bouche ) 。 三 道 頭 盤 更 是 大 放 送 , 雖 是 迷 你 版 , 卻 全 是 法 國 名 菜 : 法 式 海 鮮 凍 湯 、 煎 法 國 鵝 肝 ( 可 選 煙 燻 鵝 肝 醬 配 多 士 ) 和 黑 松 露 蘑 菇 湯 。 一 口 凍 湯 很 鮮 濃 , 原 來 用 多 人 一 倍 的 魚 骨 來 熬 ; 蘑 菇 湯 加 了 乾 牛 肝 菌 熬 兩 天 , 比 坊 間 香 濃 ; 配 煎 鵝 肝 的 不 是 大 路 黑 醋 , 而 是 燴 蘋 果 與 無 花 果 汁 ; 落 足 材 料 與 心 機 。

zoom
黑 松 露 蘑 菇 湯 ( 頭 盤 ) 蘑 菇 分 量 比 坊 間 多 兩 成 , 入 口 菌 香 濃 郁 , 更 嗒 到 蘑 菇 蓉 ; 加 點 點 黑 松 露 油 , 香 味 提 升 。

zoom
葡 式 Pri Pri 大 蝦 配 沙 律 ( 主 菜 ) 澳 洲 大 蝦 以 蒜 蓉 、 乾 、 香 草 和 辣 椒 油 生 炒 至 熟 , 噴 香 誘 人 , 連 蝦 肉 都 吸 收 辣 香 。

米 芝 蓮 餐 廳 學 藝


zoom
煎 鵝 肝 配 無 花 果 汁 ( 頭 盤 ) 法 國 鵝 肝 煎 得 外 脆 內 嫩 , 甘 香 豐 腴 , 配 燴 蘋 果 和 無 花 果 汁 , 酸 酸 甜 甜 , 中 和 油 膩 感 。
「 我 相 信 只 有 好 的 食 物 才 能 吸 引 客 人 。 」 一 向 寡 言 的 阿 賢 說 。 阿 賢 有 一 種 藝 術 家 的 個 性 , 對 食 物 有 一 份 近 乎 完 美 主 義 的 堅 持 。 「 曾 有 客 人 吃 牛 扒 要 下 茄 汁 , 我 寧 願 換 另 一 個 主 菜 給 他 。 我 的 牛 扒 是 靚 貨 , 落 茄 汁 只 會 摧 毀 我 的 牛 扒 。 」 他 在 Cococabana 工 作 時 , 老 闆 Jean Paul 曾 保 薦 他 到 法 國 三 星 米 芝 蓮 餐 廳 Le petit nice 學 藝 , 雖 只 是 短 短 幾 個 月 , 卻 開 了 眼 界 , 獲 益 良 多 。 最 明 顯 是 用 料 執 。 法 國 穀 飼 春 雞 、 法 國 鴨 髀 、 美 國 黑 安 格 斯 牛 扒 、 澳 洲 大 蝦 , 餐 牌 中 的 食 物 , 全 是 頂 級 貨 色 。 即 使 同 一 款 材 料 , 更 講 究 得 按 食 法 , 採 用 不 同 品 牌 。 先 後 吃 過 這 的 煎 鵝 肝 與 鵝 肝 醬 , 煎 的 用 少 油 的 Alain francois , 甘 香 不 膩 ; 做 醬 的 則 用 香 滑 的 Rouge 。 就 是 配 麵 包 的 , 都 指 定 用 法 國 海 鹽 牛 油 , 不 是 anchor 、 president 等 普 通 貨 色 。 不 過 , 最 令 味 覺 五 體 投 地 的 , 是 一 般 餐 廳 少 有 的 心 機 。 像 招 牌 法 國 油 浸 鴨 髀 , 加 香 料 用 了 足 足 一 晚 醃 製 ; 再 將 起 出 來 的 鴨 膏 煮 鴨 油 , 加 橙 皮 和 香 料 來 浸 鴨 髀 , 浸 到 嫩 熟 才 烹 煎 , 已 是 兩 天 心 血 。 一 口 咬 下 , 鴨 皮 像 千 層 酥 般 香 脆 鬆 化 , 鴨 肉 入 口 嫩 滑 多 汁 不 黐 牙 , 肉 香 中 更 夾 雜 香 料 濃 香 。 不 像 坊 間 那 些 只 用 鹽 醃 和 油 浸 的 , 不 是 無 味 , 就 是 死 鹹 。 就 連 作 為 伴 菜 的 鵝 肝 雲 吞 、 清 口 腔 的 草 莓 乳 酪 、 甜 品 如 血 橙 雪 葩 等 , 都 堅 持 自 製 , 不 假 外 求 , 擁 有 名 廚 的 完 美 主 義 精 神 。

服 務 熨 貼


zoom
法 式 油 鴨 腿 ( 主 菜 ) 鴨 腿 入 口 酥 香 鬆 化 , 乾 身 不 滲 油 ; 鴨 肉 則 鹹 香 腍 滑 , 水 準 拍 得 住 高 級 法 國 餐 廳 。
食 物 有 水 準 , 服 務 也 熨 貼 得 無 話 可 說 。 幹 了 多 年 餐 廳 經 理 的 Kimmy , 在 樓 面 總 是 活 力 十 足 , 經 常 主 動 和 客 人 交 流 。 「 主 菜 有 5 個 , 你 鍾 唔 鍾 意 食 鴨 ? 鍾 意 可 揀 鴨 腿 , 鴨 腿 先 醃 好 , 然 後 用 油 浸 … … 」 「 點 呀 ? 個 法 國 雞 好 唔 好 食 ? 俾 意 見 我 。 」 「 唔 知 揀 燉 蛋 還 是 雪 葩 ? 不 如 你 揀 燉 蛋 , 我 送 個 血 橙 雪 葩 俾 你 試 。 」 她 招 呼 客 人 像 行 雲 流 水 , 這 上 菜 、 那 換 碟 , 一 會 又 要 斟 水 、 一 會 又 向 客 人 推 介 餐 酒 。 然 而 , 總 是 笑 口 面 的 忙 , 像 打 從 心 底 愛 工 作 似 的 。 台 前 幕 後 , 是 兩 個 舞 台 , 兩 口 子 各 展 所 長 , 一 條 心 的 守 了 大 半 年 , 賺 的 雖 然 微 薄 , 卻 贏 來 了 口 碑 , 客 人 一 個 一 個 來 了 , 夢 想 一 天 一 天 步 近 。 「 生 意 再 穩 定 點 , 我 與 阿 賢 會 結 婚 。 」 Kimmy 說 。 怪 不 得 甜 品 總 是 多 了 一 份 甜 美 , 原 來 夢 想 的 背 後 , 還 有 一 個 甜 蜜 夢 想 。

La Bouteille

地 址 : 中 環 皇 后 大 道 中 80-82 號 白 蘿 仙 大 廈 10 字 樓 電 話 : 2869 1499 營 業 時 間 : 12nn-2:30pm ; 6:30pm-11pm 搵 食 貼 士 : 1. 法 式 私 房 晚 餐 有 6 道 菜 , 另 設 餐 前 小 食 , 每 位 $380 ; 另 設 3 道 菜 午 餐 , 每 位 $110 。 2. 主 菜 中 的 油 鴨 腿 和 美 國 黑 安 格 斯 牛 扒 需 另 加 $50 。 3. 必 須 預 訂 。

日 本 民 宿 feel


zoom
大 葉 的 裝 修 簡 單 , 店 內 頗 多 雜 物 , 飾 物 又 胡 亂 掛 放 , 卻 營 造 出 點 點 窩 居 感 覺 。
大 葉 ★ ★ 在 私 房 菜 最 盛 的 年 代 , 除 了 有 中 菜 和 西 餐 , 還 有 日 本 私 房 菜 。 熱 潮 過 後 , 轉 型 的 轉 型 , 關 閉 的 關 閉 , 日 式 私 房 菜 更 買 少 見 少 。 少 有 像 大 葉 , 開 業 五 年 多 , 經 歷 過 私 房 菜 的 盛 衰 , 依 然 屹 立 不 倒 。 經 得 起 考 驗 的 原 因 , 正 在 於 它 保 持 了 私 房 菜 那 份 實 而 不 華 的 風 格 , 和 那 份 親 切 溫 暖 家 的 感 覺 。


zoom
馬 尾 、 穿 便 服 的 Mendy , 親 自 招 呼 每 客 人 。
香 港 出 名 的 日 本 私 房 料 理 不 多 , 較 人 氣 的 小 平 津 試 過 了 , 地 方 屈 質 , 食 物 質 素 平 平 。 只 有 大 葉 , 環 境 、 食 物 和 服 務 都 平 均 , 最 重 要 的 , 是 home feel 滿 瀉 。 乘 電 梯 登 上 銅 鑼 灣 一 幢 舊 樓 , 按 門 牌 逐 家 逐 家 找 , 十 足 探 朋 友 一 樣 。 看 準 門 牌 按 鈴 , 大 門 一 開 , 笑 容 可 掬 的 老 闆 娘 Mendy 踢 拖 鞋 出 來 迎 接 。 屋 內 有 一 個 具 規 模 的 開 放 式 廚 房 , 八 張 梳 化 加 四 張 矮 , 圍 成 四 個 獨 立 小 天 地 , 牆 上 滿 是 和 風 紙 吊 飾 、 日 本 旅 遊 照 片 、 梳 化 旁 又 放 個 玻 璃 飾 櫃 , 擺 滿 日 本 模 型 飾 物 , 雜 亂 得 來 有 點 似 部 屋 。

夫 妻 檔 經 營

商 業 味 道 不 濃 , 人 手 也 少 , 老 闆 曾 生 是 大 廚 , 侍 應 就 只 有 曾 太 Mendy , 一 個 人 獨 力 招 呼 客 人 。 滿 場 飛 的 Mendy , 還 會 與 客 人 打 牙 骹 , 飲 食 旅 遊 美 容 寵 物 無 所 不 談 , 有 時 更 會 將 日 本 手 信 美 食 與 客 人 分 享 , 很 溫 暖 很 輕 鬆 很 住 家 。 和 一 般 中 西 式 私 房 菜 一 定 要 吃 套 餐 不 同 , 這 沒 有 套 餐 , 食 物 全 是 散 點 , 一 客 四 片 的 三 文 魚 刺 身 賣 $88 , 講 真 不 算 十 分 便 宜 , 但 勝 在 食 物 選 擇 多 , 刺 身 壽 司 卷 物 炸 物 沙 律 爐 端 燒 串 燒 一 品 料 理 飯 麵 甜 品 清 酒 等 一 應 俱 全 。 大 葉 前 身 真 是 一 間 餐 廳 , 曾 氏 夫 婦 廿 年 前 與 拍 檔 先 後 在 灣 仔 修 頓 球 場 附 近 和 軒 尼 詩 道 開 設 日 本 食 店 , 早 期 賣 丼 飯 , 九 十 年 代 轉 攻 日 本 料 理 和 創 作 料 理 。 五 年 多 前 與 拍 檔 拆 夥 , 夫 妻 檔 拍 住 上 做 日 本 私 房 菜 。

zoom
什 錦 刺 身 通 常 有 5 款 , 款 式 因 應 飛 機 貨 而 定 。

zoom
魚 湯 烏 冬 奶 白 色 的 魚 湯 以 新 鮮 魚 熬 製 , 鮮 甜 濃 郁 , 配 爽 滑 的 日 本 手 打 烏 冬 , 捧 肚 子 都 要 來 一 碗 。

必 點 廚 師 發 辦

第 一 次 來 , 不 知 吃 甚 麼 ? 就 Omakase( 廚 師 發 辦 ) 吧 ! 私 房 菜 都 有 Omakase ? 真 的 , 這 真 的 可 由 廚 師 發 辦 , 最 低 消 費 $150 就 可 以 了 , 我 的 預 算 是 每 位 $350 , 這 個 價 錢 , 坊 間 的 中 高 檔 料 理 一 位 最 多 只 有 3 款 前 菜 , 幾 款 壽 司 、 魚 生 加 烏 冬 。 這 則 有 兩 款 小 吃 、 沙 律 、 五 款 刺 身 、 炸 物 、 一 品 料 理 、 爐 端 燒 、 卷 物 、 飯 麵 和 甜 品 , 共 十 二 道 菜 , 抵 到 笑 。 食 物 水 準 不 賴 , 和 食 都 是 大 廚 自 創 自 製 的 , 精 緻 巧 手 , 保 證 外 間 吃 不 到 。 我 最 愛 吃 鮑 魚 福 袋 , 以 腐 皮 做 成 小 荷 包 , 一 咬 , 六 七 隻 迷 你 鮑 魚 滑 出 來 , 爽 脆 惹 味 。 芝 士 山 芋 魚 蛋 亦 不 俗 , 魚 蛋 做 成 方 形 , 燒 得 微 焦 , 咬 到 中 心 竟 嗒 到 半 溶 芝 士 , 賣 相 味 道 都 很 過 癮 。

zoom
鮑 魚 福 袋 以 腐 皮 煎 成 的 福 袋 , 內 藏 幾 隻 迷 你 鮑 魚 仔 , 口 感 爽 脆 ; 還 有 微 微 辣 汁 從 腐 皮 煞 出 來 , 惹 味 。

zoom
宮 崎 豬 肝 $65 從 日 本 空 運 到 港 的 豬 肝 , 每 片 2mm 厚 , 肝 香 特 濃 , 且 帶 有 煙 燻 香 氣 。

日 本 地 道 食 材


zoom
北 海 道 鮮 奶 燉 蛋 選 用 北 海 道 鮮 奶 和 日 本 雞 蛋 即 製 而 成 , 奶 香 特 濃 , 滑 不 溜 口 。
別 以 為 只 懂 賣 弄 花 巧 , 店 中 大 部 分 食 材 都 用 日 本 貨 , 簡 單 像 蘆 薈 沙 律 , 蘆 薈 、 生 菜 、 番 茄 和 風 乾 火 腿 皆 是 日 本 貨 色 ; 連 薯 條 都 用 日 本 番 薯 來 炸 , 撒 上 海 鹽 , 外 脆 內 軟 極 香 甜 。 烏 冬 則 是 讚 崎 手 打 的 , 爽 滑 彈 牙 , 配 魚 湯 底 , 鮮 甜 得 吃 至 碗 底 朝 天 。 連 燉 蛋 都 以 北 海 道 鮮 奶 和 日 本 雞 蛋 即 製 , 奶 香 濃 郁 , 滑 不 溜 口 。 刺 身 和 壽 司 也 不 俗 , 不 過 也 許 上 樓 店 人 流 不 及 地 鋪 , 魚 鮮 不 能 積 存 太 久 , 活 魚 花 款 比 外 間 少 。 若 你 對 廚 師 發 辦 有 興 趣 , 給 你 一 個 貼 士 : 最 好 二 人 前 來 。 根 據 我 的 經 驗 , 部 分 菜 式 如 沙 律 、 刺 身 、 炸 番 薯 條 等 , 無 論 二 人 前 抑 或 四 人 前 , 分 量 都 是 一 樣 ! 另 外 , 這 只 接 受 預 訂 , 不 做 walk in , 人 流 較 少 又 免 卻 排 隊 等 位 之 苦 , 在 人 頭 湧 湧 的 銅 鑼 灣 區 , 實 在 功 德 無 量 。

大 葉

地 址 : 銅 鑼 灣 百 德 新 街 電 話 : 2573 2101 營 業 時 間 : 6pm-11pm 搵 食 貼 士 : 1. 店 子 只 接 受 電 話 預 訂 , 謝 絕 walk-in 客 人 。 2. 記 者 光 顧 的 廚 師 發 辦 菜 單 如 下 : 鮑 魚 福 袋 、 山 芋 芝 士 魚 蛋 、 日 本 蘆 薈 沙 律 、 什 錦 刺 身 、 炸 番 薯 、 三 文 魚 露 筍 卷 、 柚 子 燒 雞 翼 、 加 州 蠔 卷 、 海 膽 之 戀 、 魚 湯 烏 冬 、 炒 飯 。 每 位 $350 。 3. 廚 師 發 辦 的 菜 式 並 非 固 定 , 會 因 應 當 天 貨 源 、 客 人 的 口 味 和 人 數 而 不 同 。 4. 設 日 本 啤 酒 和 汽 水 。 5. 設 加 一 。 6. 建 議 一 日 前 預 訂 。

同 期 私 房 菜

評 分 指 數 最 高 為 三 星 ★ ★ ★

懷 石 私 房 菜


zoom
【 南 麓 俱 樂 部 】 ★ ★ 前 身 是 南 山 草 堂 , 村 屋 格 局 , 室 內 佈 置 日 本 化 , 像 去 了 日 本 民 宿 一 樣 , 是 全 港 唯 一 做 懷 石 料 理 的 私 房 菜 。 由 廚 師 allen 和 其 日 籍 太 太 真 木 子 主 理 , 菜 式 每 次 不 同 , 不 時 不 食 , 不 少 材 料 像 鰻 魚 汁 、 天 婦 羅 汁 、 喱 都 是 自 家 製 , 菜 式 以 日 本 器 皿 盛 載 , 都 算 有 誠 意 , 水 準 不 俗 。 地 址 ︰ 西 貢 南 圍 電 話 ︰ 9382 6787 收 費 ︰ $500/ 位 , 兩 位 起 ; 包 前 菜 6 款 、 湯 、 刺 身 、 燒 物 、 煮 物 、 蒸 物 、 天 婦 羅 、 飯 或 麵 、 甜 品 共 13 道 菜 。 只 收 現 金 , 不 設 加 一 。 訂 位 貼 士 ︰ 須 於 1 星 期 前 預 訂 註 ︰ 小 童 滿 5 歲 須 當 成 人 收 費 。

法 國 家 庭 盛 宴


zoom
【 La Fete 】 ★ 1/2 位 置 隱 秘 難 找 , 佈 置 有 如 歐 洲 小 屋 , 氣 氛 浪 漫 cozy 。 菜 式 非 常 大 堆 頭 , 餐 前 的 海 鮮 冷 盆 便 有 龍 蝦 、 花 蟹 、 大 蜆 和 中 蝦 , 雖 是 本 地 貨 , 卻 很 新 鮮 , 單 吃 已 有 七 成 飽 ; 主 菜 如 豬 肋 骨 、 烤 雞 等 水 準 麻 麻 。 地 址 ︰ 灣 仔 聖 佛 蘭 士 街 15 號 海 華 苑 三 座 1 樓 電 話 ︰ 2893 5891 收 費 ︰ 每 位 $320 , 兩 位 起 ; 包 海 鮮 冷 盆 、 頭 盤 4 款 、 主 菜 2 款 、 湯 、 沙 律 和 甜 品 。 餐 酒 開 瓶 費 $50/ 支 ; 只 收 現 金 , 不 設 加 一 。 訂 位 貼 士 ︰ 建 議 3 天 前 預 訂

吊 腳 名 廚 法 國 菜


zoom
【 Le mieux bistro 】 ★ ★ 1/2 位 於 柴 灣 工 業 大 廈 , 位 置 隔 涉 , 客 人 絡 繹 不 絕 。 由 名 廚 ricky 主 理 的 法 國 菜 , 不 論 賣 相 、 用 料 都 甚 講 究 , 煙 三 文 魚 是 蘇 格 蘭 貨 , 魚 子 醬 用 伊 朗 的 , 個 人 推 介 羊 扒 、 鵪 鶉 和 意 粉 , 分 量 很 大 , 保 證 捧 肚 子 走 , 唯 一 要 彈 的 是 甜 品 水 準 一 般 。 地 址 ︰ 柴 灣 嘉 業 街 18 號 明 報 工 業 大 廈 B 座 407-408 室 電 話 ︰ 2558 2877 收 費 ︰ $650/ 位 , 1 位 起 ; 包 兩 至 三 道 頭 盤 、 湯 、 主 菜 、 意 粉 和 甜 品 ; 設 加 一 , 不 設 開 瓶 費 訂 位 貼 士 ︰ 頗 爆 滿 , 最 好 預 早 兩 至 三 星 期

抵 食 魚 翅 餐


zoom
【 灣 仔 人 家 】 ★ 由 跟 隨 一 哥 學 藝 16 年 的 基 哥 主 理 , 專 做 鮑 參 翅 肚 , 踏 實 不 花 巧 ; 除 了 供 應 套 餐 , 亦 有 散 點 和 筵 席 。 私 房 菜 每 位 $200 至 $1,088 不 等 , 即 使 $200 套 餐 亦 不 乏 鮑 汁 鵝 掌 和 生 炆 龍 躉 斑 翅 , 質 素 不 能 與 名 店 相 比 , 但 也 吃 得 過 。 不 過 , 侍 應 服 務 態 度 欠 佳 。 地 址 ︰ 灣 仔 灣 仔 道 83 號 2 樓 電 話 ︰ 2834 8378 收 費 ︰ 分 每 位 $200 、 $308 、 $310 、 $518 、 $738 及 $1,088 六 款 套 餐 , 兩 位 起 ; 有 8 至 10 道 菜 。 $1,088 的 套 餐 已 可 吃 齊 鮑 、 參 、 翅 和 官 燕 ; 不 設 加 一 和 開 瓶 費 。 訂 位 貼 士 ︰ 即 日 有 位

平 食 創 意 海 鮮


zoom
【 家 宴 廚 藝 】 1/2 ★ 大 廚 曾 在 鏞 記 任 職 , 之 前 又 在 上 海 和 南 京 教 授 烹 飪 。 雖 是 老 手 , 卻 愛 玩 創 作 , 用 滬 菜 烹 調 方 法 炮 製 海 鮮 , 像 毛 茄 伴 酒 糟 南 瓜 蝦 和 年 糕 豆 腐 伴 酸 辣 蟹 , 但 配 搭 格 格 不 入 。 地 址 ︰ 尖 沙 咀 海 防 道 53-55 號 海 防 大 廈 15 樓 2 室 電 話 ︰ 3101 1728 收 費 ︰ $260/ 位 , 3 位 起 ; 包 1 道 頭 盤 、 8 個 主 菜 、 湯 和 甜 品 ; 不 設 加 一 和 開 瓶 費 訂 位 貼 士 ︰ 早 2 日 預 訂

富 豪 家 廚 手 作


zoom
【 廚 藝 】 ★ 由 富 豪 潘 迪 生 前 家 廚 美 姨 之 女 主 理 , 有 美 姨 七 八 成 功 夫 , 炮 製 美 姨 招 牌 菜 唐 皇 太 后 雞 、 花 膠 鵝 掌 、 手 撕 梅 子 鵝 都 做 得 有 水 準 ; 但 自 創 菜 式 則 麻 麻 。 地 址 ︰ 跑 馬 地 黃 泥 涌 道 電 話 ︰ 2899 2844 收 費 ︰ $360/ 位 , 8 位 起 ; 包 6 道 菜 、 湯 和 甜 品 。 若 想 吃 某 款 菜 式 , 可 在 預 訂 時 說 明 。 訂 位 貼 士 ︰ 3 日 前 預 訂

服 務 貼 心 歐 陸 fusion 菜

【 Bon appetit 】 開 業 多 年 , 集 法 式 、 意 式 和 fusion 於 一 身 , 菜 式 選 擇 少 ; 當 中 不 少 是 自 創 菜 式 , 如 南 瓜 番 茄 冷 熱 湯 和 酥 皮 福 袋 等 , 配 搭 有 點 騎 呢 , 味 道 亦 流 於 港 式 。 環 境 嘈 吵 。 不 過 老 闆 兩 夫 婦 服 務 貼 心 。 地 址 ︰ 尖 沙 咀 柯 士 甸 道 電 話 ︰ 2314 3008 收 費 ︰ 套 餐 分 4 個 , $250-$540/ 位 , 兩 位 起 ; 包 4 款 頭 盤 、 主 菜 、 湯 、 意 粉 、 甜 品 和 茶 ; 不 設 加 一 , 開 瓶 費 $50/ 枝 訂 位 貼 士 ︰ 兩 至 三 日 前

抵 食 川 菜

【 周 媽 媽 】 ★ 1/2 煮 持 人 周 媽 媽 擅 長 做 家 鄉 四 川 菜 , 店 中 豆 瓣 醬 、 辣 泡 菜 都 是 自 家 製 , 又 麻 又 辣 。 口 水 雞 、 辣 子 蝦 和 水 煮 魚 是 招 牌 菜 , 味 道 雖 不 及 大 平 伙 好 , 但 算 中 規 中 矩 , 加 上 周 媽 媽 招 呼 周 到 , 也 值 得 捧 場 。 地 址 ︰ 中 環 德 己 立 街 電 話 ︰ 2522 0338 收 費 ︰ $200/ 位 , 兩 位 起 ; 包 兩 個 頭 盤 、 4 個 主 菜 、 麵 點 和 甜 品 ; 菜 式 每 兩 個 月 轉 一 次 。 訂 位 貼 士 ︰ 建 議 1 星 期 前 預 訂 註 ︰ 逢 星 期 日 休 息

古 董 賞 茶 新 派 中 菜

【 慶 公 宴 】 ★ 1/2 豪 擲 三 百 萬 在 裝 修 上 , 全 店 盡 是 古 董 擺 設 , 古 色 古 香 , 像 回 到 清 末 民 初 時 期 。 主 打 新 派 中 菜 , 部 分 是 fusion 菜 式 , 像 美 國 桶 蠔 沙 律 卷 配 紅 桑 子 汁 、 冰 鎮 菠 蘿 蓮 藕 片 等 ; 水 準 不 過 不 失 , 價 錢 偏 貴 ; 最 特 別 是 菜 式 間 配 上 三 道 茶 , 雖 是 噱 頭 , 卻 可 幫 助 消 化 。 地 址 ︰ 中 環 蘭 桂 坊 8-11 號 昌 隆 商 業 大 廈 10 樓 電 話 ︰ 2536 9773 收 費 ︰ 分 $460 、 $620 、 $980 及 $1,880/ 位 四 款 , 貴 價 的 以 鮑 參 翅 肚 為 主 , 茶 種 也 較 名 貴 。 訂 位 貼 士 ︰ 建 議 1 星 期 前 註 ︰ 逢 星 期 日 休 息 訂 位 貼 士 ︰ 每 晚 只 做 ? 圍 , 必 須 早 一 兩 星 期 前 預 訂 。

激 貴 法 國 菜

【 One-thirtyone 】 ★ 1/2 城 中 最 貴 的 法 國 私 房 菜 。 由 三 層 村 屋 改 裝 成 華 麗 歐 陸 餐 廳 , 有 私 家 花 園 加 無 敵 海 景 , 浪 漫 到 暈 , 最 情 侶 ; 收 得 每 位 $900 , 吃 的 盡 是 矜 貴 和 時 令 食 物 , 像 鵝 肝 、 白 露 筍 、 黃 菌 等 ; 烹 調 水 準 一 般 ; 服 務 亦 不 夠 專 業 。 地 址 ︰ 西 貢 井 頭 村 131 號 電 話 ︰ 2791 2684 收 費 ︰ $900/ 位 , 1 位 起 ; 包 兩 道 頭 盤 、 湯 、 鵝 肝 、 主 菜 和 甜 品 ; 設 加 一 , 開 瓶 費 $200/ 枝 訂 位 貼 士 ︰ 周 末 3 至 4 星 期 前 , 平 日 1 日 前 預 訂 。 註 ︰ 逢 星 期 一 休 息

擔 擔 麵 最 得

【 四 姐 川 菜 】 ★ 1/2 由 灣 仔 Q 嘜 川 麵 老 闆 開 , 擔 擔 麵 水 準 高 , 麵 條 爽 滑 , 麻 辣 花 生 香 兼 備 , 分 量 大 ; 其 他 菜 式 都 是 大 路 川 菜 , 像 水 煮 魚 、 川 式 椒 鹽 蝦 和 紅 油 抄 手 等 , 口 味 夠 麻 辣 ; 亦 設 火 鍋 套 餐 , 但 水 準 差 。 人 少 去 吃 較 數 , 吃 過 5 人 餐 , 除 了 分 量 多 一 些 , 只 比 2 人 餐 多 了 兩 道 菜 。 地 址 ︰ 灣 仔 駱 克 道 285-291 號 高 華 大 廈 2 樓 電 話 ︰ 2802 2250 收 費 ︰ $200/ 位 , 兩 位 起 ; 包 兩 道 前 菜 、 3 個 主 菜 和 擔 擔 麵 ; 不 設 加 一 和 開 瓶 費 訂 位 貼 士 ︰ 1 日 前 預 訂

心 思 上 海 菜

【 公 館 】 ★ 1/2 主 打 新 派 上 海 菜 , 配 搭 新 穎 得 來 味 道 不 錯 , 威 化 鴿 柳 卷 、 年 糕 紅 肉 、 鎮 江 香 醋 雞 都 是 水 準 之 作 ; 賣 相 富 心 思 但 略 為 疏 粗 , 如 蝦 鬆 生 菜 包 的 蝦 肉 、 菇 粒 都 切 得 不 夠 細 致 , 威 化 卷 亦 太 大 件 。 地 址 ︰ 上 環 德 輔 道 中 279 號 豐 和 大 廈 12 樓 電 話 ︰ 2577 9789 收 費 ︰ $380/ 位 , 8 位 起 ; 包 6 道 前 菜 、 湯 、 5 道 主 菜 和 甜 品 ; 不 設 加 一 , 開 瓶 費 $100 任 開 。 訂 位 貼 士 ︰ 兩 三 日 前 預 訂

低 調 串 爆 店


zoom
【 聚 薈 】 ★ ★ 作 風 低 調 , 少 做 宣 傳 。 菜 式 多 元 , 由 廣 東 菜 四 川 菜 以 至 馬 拉 菜 泰 菜 都 有 , 有 自 家 風 格 , 但 部 分 食 材 與 做 法 不 配 合 , 其 他 菜 式 用 的 不 是 貴 價 料 , 以 每 位 五 百 多 元 來 說 , 價 錢 偏 貴 , 老 闆 娘 Connie 款 客 態 度 也 一 般 。 地 址 ︰ 灣 仔 區 電 話 ︰ 6054 8244 收 費 ︰ 分 $580/ 位 ( 11 道 菜 ) 及 $680/ 位 ( 12 道 菜 , 有 鮑 魚 、 海 鮮 ) , 12 位 起 。 不 設 加 一 及 開 瓶 費 。 訂 位 貼 士 ︰ 頗 爆 滿 , 宜 致 電 查 詢 訂 位 情 況 。

酒 店 名 廚 日 本 菜


zoom
【 SAE 】 ★ ★ 老 闆 馬 基 良 曾 任 職 君 悅 鹿 悅 日 本 餐 廳 總 廚 , 經 驗 豐 富 , 私 房 菜 設 散 點 餐 牌 , 也 可 讓 廚 師 發 辦 , 由 $380 起 , 食 材 時 令 新 鮮 , 用 料 精 , 味 道 頗 佳 。 但 要 吃 較 罕 有 的 日 本 食 材 , 起 碼 要 $500 以 上 。 地 址 ︰ 灣 仔 譚 臣 道 13-15 號 萬 利 中 心 2 樓 電 話 ︰ 2527 2537 收 費 ︰ $380-$1,500/ 位 , 兩 位 起 ; 包 頭 盤 、 湯 、 刺 身 、 煮 物 ( 或 壽 司 ) 、 炸 物 、 燒 物 、 飯 麵 和 甜 品 共 8 道 菜 , 菜 式 可 商 量 。 不 設 加 一 和 開 瓶 費 。 訂 位 貼 士 ︰ 兩 至 三 日 前 預 訂

低 調 歐 陸 菜


zoom
【 Red Tavern 】 ★ ★ 小 店 法 國 菜 , 有 不 少 忠 實 粉 絲 。 大 廚 Willy 曾 在 文 華 東 方 酒 店 的 法 國 餐 廳 和 扒 房 任 職 十 多 年 , 用 料 和 出 品 講 究 。 菜 式 沒 大 驚 喜 , 都 是 煎 鵝 肝 、 海 鮮 湯 等 , 但 實 而 不 華 ; 味 道 不 俗 , 意 粉 做 得 al dente , 整 體 水 準 頗 高 。 地 址 ︰ 中 環 鴨 巴 甸 街 17 號 地 下 電 話 ︰ 2559 0737 收 費 ︰ $380/ 位 、 $480 、 $580 及 $680/ 位 ( 4 道 菜 至 7 道 菜 ) , 1 位 起 ; $380 的 主 菜 是 油 浸 鴨 髀 ; $680 則 有 和 牛 , 不 過 菜 式 每 天 不 同 ; 設 加 一 , 開 瓶 費 $100/ 支 。 訂 位 貼 士 ︰ 建 議 一 星 期 前 預 訂 註 ︰ 星 期 日 及 公 眾 假 期 休 息

泰 日 fusion 菜


zoom
【 和 泰 居 】 ★ 1/2 罕 有 泰 日 fusion 私 房 菜 , 三 百 多 元 一 位 , 但 用 的 都 是 平 價 材 料 , 計 落 貴 了 些 。 古 法 燒 鯖 魚 、 鴨 胸 卷 天 婦 羅 , 味 道 配 搭 頗 融 合 , 沒 有 格 格 不 入 。 亦 可 散 叫 純 泰 菜 和 日 菜 , 水 準 不 過 不 失 。 地 址 ︰ 銅 鑼 灣 京 士 頓 街 2-4 號 京 士 頓 大 廈 B 座 9 樓 B5 室 電 話 ︰ 2915 0083 收 費 ︰ $368/ 位 , 兩 位 起 ; 包 3 道 頭 盤 、 湯 、 3 道 主 菜 和 甜 品 ; 不 設 加 一 , 開 瓶 費 $100/ 支 。 訂 位 貼 士 ︰ 1 日 前 預 訂

漁 排 上 嘆 泰 式 海 鮮


zoom
【 保 記 】 ★ 1/2 坐 在 漁 排 上 食 , 與 海 零 距 離 , 風 味 一 絕 。 大 廚 保 哥 曾 在 九 龍 城 跟 泰 國 師 傅 學 廚 , 手 勢 拍 得 住 一 般 泰 菜 館 。 海 鮮 向 大 埔 漁 民 入 貨 , 夠 新 鮮 。 還 會 出 海 摸 蜆 和 自 家 培 殖 肥 大 青 口 。 地 址 ︰ 大 埔 三 門 仔 電 話 ︰ 9305 3283 收 費 ︰ $200/ 位 ( 5 位 以 下 ) ; 160/ 位 ( 5 位 以 上 ) ; 8 道 菜 , 包 湯 、 魚 、 蝦 、 蟹 、 貝 類 和 咖 喱 , 菜 式 不 定 。 可 免 費 釣 魚 和 划 艇 , 不 設 加 一 及 開 瓶 費 。 訂 位 貼 士 ︰ 2 日 前 預 訂

自 由 組 合 法 國 菜


zoom
【 Le blanc 】 主 打 法 國 菜 , 菜 式 選 擇 多 , 頭 盤 、 主 菜 和 甜 品 可 自 由 組 合 , 最 低 消 費 $290 , 選 擇 夠 彈 性 。 可 惜 海 鮮 不 新 鮮 , 菜 偏 鹹 、 價 錢 偏 貴 , 唯 一 較 好 的 是 甜 品 。 環 境 有 柔 和 燈 光 和 歐 陸 掛 飾 點 綴 , 有 情 調 ; 但 每 張 只 以 布 幔 隔 開 , 人 聲 沸 騰 , 嘈 吵 兼 侷 促 。 地 址 ︰ 灣 仔 灣 仔 道 83 號 6 樓 電 話 ︰ 3428 5824 收 費 ︰ 最 低 消 費 $290/ 位 , 1 位 起 ; 客 人 可 自 由 選 配 菜 式 , 海 鮮 $70-$195 , 主 菜 $98-$145 。 訂 位 貼 士 ︰ 平 日 1 日 前 , 周 末 2-3 日 前 預 訂

郊 區 家 庭 法 國 菜

【 龍 記 士 多 】 ★ ★ 圍 村 內 法 式 私 房 菜 , 老 闆 彭 氏 夫 婦 居 法 多 年 , 大 廚 彭 生 曾 在 巴 黎 高 級 餐 廳 當 廚 , 蔬 菜 多 選 外 國 貨 , 海 鮮 則 用 本 地 新 鮮 的 , 真 材 實 料 , 味 道 不 錯 , 略 嫌 菜 式 賣 相 不 夠 精 緻 , 人 多 時 段 , 招 呼 欠 周 到 。 地 址 ︰ 粉 嶺 北 圍 6F ( 近 彭 氏 宗 祠 ) 電 話 ︰ 2672 7550 收 費 ︰ 分 $350/ 位 和 $450/ 位 ( 有 煎 鵝 肝 ) 兩 款 , 6-8 道 菜 ; 包 小 食 、 頭 盤 、 湯 、 主 菜 和 甜 品 ; 不 設 加 一 , 開 瓶 費 $50/ 支 。 訂 位 貼 士 ︰ 2 日 前 預 訂

人 氣 日 本 菜

【 小 平 津 】 位 於 銅 鑼 灣 舊 樓 上 , 長 做 長 爆 , 座 位 很 擠 迫 , 而 且 滿 屋 油 煙 味 。 設 散 點 餐 牌 , 亦 可 由 廚 師 發 辦 , 最 低 消 費 $120 , 算 便 宜 。 食 物 都 是 大 路 貨 色 , 刺 身 新 鮮 , 和 食 則 沒 新 意 , 手 工 也 粗 疏 。 地 址 ︰ 銅 鑼 灣 駱 克 道 525 號 3 樓 電 話 ︰ 2893 9697 收 費 ︰ 散 點 為 主 , 客 人 可 點 廚 師 發 辦 , 最 低 消 費 $120 。 訂 位 貼 士 ︰ 1 日 前 預 訂

阿 一 徒 弟 主 理

【 名 門 】 ★ 1/2 由 阿 一 徒 弟 、 人 稱 大 師 兄 的 胡 師 傅 主 理 , 主 打 鮑 參 翅 肚 , 最 平 價 的 $368 套 餐 也 有 鮑 魚 鵝 掌 和 紅 燒 煲 仔 翅 , 頗 抵 吃 。 鮑 汁 鵝 掌 和 炒 龍 躉 球 最 美 味 , 其 餘 菜 式 水 準 普 通 。 地 址 ︰ 灣 仔 灣 仔 道 93-97 號 聯 泰 大 廈 2 樓 電 話 ︰ 2573 2668 收 費 ︰ 分 $368/ 位 、 $468/ 位 、 $888/ 位 、 $1,328/ 位 及 $1,788/ 位 , 兩 位 起 ; 8 道 菜 , 包 沙 律 、 翅 湯 、 4 主 菜 、 甜 品 和 生 果 。 訂 位 貼 士 ︰ 1 日 前 預 訂

簡 單 素 菜

【 愛 美 素 食 坊 】 ★ ★ 1/2 菜 式 簡 單 不 花 巧 , 少 用 合 成 味 道 的 素 肉 , 注 重 用 蔬 果 豆 類 的 組 合 , 配 以 天 然 調 味 料 如 薑 、 胡 椒 、 梅 菜 芯 、 欖 菜 等 提 鮮 , 清 淡 不 寡 。 即 使 素 鱔 、 炆 牛 腩 等 也 不 用 素 肉 , 而 用 冬 菇 和 冬 菇 腳 自 製 , 味 道 口 感 都 很 天 然 。 地 址 ︰ 灣 仔 軒 尼 詩 道 417 號 海 外 大 廈 13 樓 電 話 ︰ 2893 8760 收 費 ︰ $200/ 位 , 10 位 起 ; 包 冷 盤 、 前 菜 、 6 道 主 菜 、 湯 、 飯 、 甜 品 兩 款 ; 不 設 加 一 。 訂 位 貼 士 ︰ 兩 星 期 前 預 訂
撰 文 ︰ 郭 詠 瑤 攝 影 ︰ 李 日 進 、 關 永 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