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 Blog

Tuesday, January 27, 2009

朝 日 屋 (蔡瀾)

日 本 西 北 邊 , 為 群 山 隔 絕 , 天 氣 寒 冷 。 從 前 是 不 毛 之 地 , 當 今 交 通 發 達 , 人 煙 續 多 , 但 還 不 受 污 染 , 而 向 的 日 本 海 最 為 淨 , 海 產 也 特 別 好 吃 。 在 那 種 自 然 環 境 之 下 , 山 形 縣 鶴 岡 市 鼠 之 關 開 了 一 家 叫 「 朝 日 屋 」 的 壽 司 店 , 聞 名 已 久 , 這 回 偷 閑 , 特 地 去 試 食 。 店 主 佐 藤 丈 典 喜 歡 收 集 中 國 古 董 , 擺 得 滿 屋 皆 是 , 見 我 來 到 , 先 送 上 一 碗 用 魚 熬 的 熱 湯 , 碟 旁 還 放 一 根 湯 匙 。 湯 匙 這 種 食 器 日 本 人 不 會 用 , 拿 了 碗 靠 嘴 即 飲 , 為 什 麼 會 出 現 ? 一 看 , 畫 美 人 , 應 該 是 清 末 或 民 國 初 期 的 瓷 器 , 原 來 是 主 人 在 獻 寶 。 接 是 當 天 捕 獲 的 魚 類 , 當 今 嚴 冬 , 魚 最 肥 美 , 吃 了 十 幾 種 之 後 , 店 主 又 拿 出 一 個 古 董 瓷 缽 , 下 面 生 火 , 讓 我 打 邊 爐 。 把 魚 片 薄 , 在 微 滾 的 湯 中 涮 一 涮 , 半 生 熟 吃 , 甜 美無 比 。 問 是 什 麼 魚 ? 店 主 從 冰 箱 中 拿 出 一 尾 , 身 扁 平 , 頭 凹 了 進 去 , 像 把 斧 頭 , 他 說 : 「 叫 馬 刀 鯛 。 」 另 有 一 種 魚 , 全 身 銀 白 , 光 亮 得 可 以 照 人 , 店 主 說 那 是 「 鏡 鯛 」 。 「 你 們 一 定 有 些 本 地 風 味 的 特 產 , 拿 出 來 試 試 。 」 我 要 求 。 上 的 是 烏 魚 子 一 般 的 東 西 , 一 試 , 略 鹹 , 沒 烏 魚 子 那 麼 硬 , 更 鮮 甜 , 他 說 是 「 鱸 suzuki 」 的 卵 , 這 還 是 我 第 一 次 吃 到 的 。 接 是 烏 漆 漆 的 東 西 , 是 把 鮑 魚 的 腸 用 醬 醃 漬 的 , 送 酒 一 流 。 店 主 說 : 「 我 們 對 面 有 一 個 遊 艇 俱 樂 部 , 來 些 豪 客 , 才 能 讓 我 這 個 愛 玩 的 人 生 存 下 去 。 」 又 上 海 參 的 卵 巢 , 曬 了 烘 熱 來 吃 , 「 這 一 帶 的 海 參 最 多 , 但 是 沒 有 人 去 抓 。 」 「 你 來 做 這 種 生 意 好 了 。 」 我 說 : 「 我 替 你 拿 到 香 港 去 賣 。 」 店 主 大 笑 : 「 好 呀 ! 又 有 錢 買 古 董 了 。 」 地 址 : 山 形 縣 鶴 岡 市 鼠 之 關 丙 151 電 話 : 0235-44-285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