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 Blog

Wednesday, January 21, 2009

四 大 名 魚 (倪匡)

中 國 人 很 喜 歡 將 東 西 歸 成 「 四 大 」 , 諸 如 「 四 大 金 剛 」 、 「 四 大 名 旦 」 等 等 , 可 以 舉 出 許 多 。 中 有 「 四 大 名 魚 」 之 說 。 哪 四 大 ? 曰 : 太 湖 銀 魚 、 黃 河 鯉 魚 、 長 江 鰣 魚 、 松 江 鱸 魚 。 要 說 得 仔 細 些 , 應 該 說 是 四 大 淡 水 魚 。 四 種 魚 被 列 為 名 魚 , 當 然 是 由 於 肉 味 鮮 美 之 故 。 對 魚 來 說 , 那 是 不 幸 之 極 的 大 災 禍 。 因 為 好 吃 , 大 家 捉 來 吃 , 就 把 牠 吃 絕 種 了 !
四 大 名 魚 之 中 , 絕 種 了 的 , 有 鰣 魚 。 鰣 魚 在 全 中 國 的 魚 中 , 美 味 可 能 排 不 上 第 一 , 但 在 長 江 魚 中 , 肯 定 居 首 。 牠 在 長 江 下 游 的 許 多 支 流 中 都 有 , 浙 江 的 江 河 中 尤 多 , 由 長 江 出 海 繁 殖 , 所 以 廣 東 都 有 , 在 廣 東 , 改 了 個 名 字 叫 「 三 鯠 」 , 雖 不 如 在 長 江 時 美 味 , 燜 涼 瓜 仍 是 佐 膳 妙 品 。 中 國 鰣 魚 絕 種 , 是 嗜 魚 者 的 大 恨 事 。
黃 河 鯉 , 香 港 甚 少 見 , 也 少 人 提 起 , 不 會 也 沒 有 了 吧 ? 松 江 鱸 魚 在 香 港 更 冷 門 。 其 魚 應 該 和 「 筍 殼 」 同 類 , 更 細 嫩 滑 腴 , 極 品 是 「 四 鰓 鱸 魚 」 , 《 三 國 演 義 》 中 魔 術 家 左 慈 變 出 來 過 。 據 說 只 在 一 條 河 的 兩 座 橋 之 間 才 有 。 如 今 是 否 尚 有 存 世 , 只 怕 希 望 缺 缺 。
太 湖 銀 魚 , 倒 還 有 一 定 數 量 供 應 , 這 魚 味 道 不 濃 , 有 一 股 清 雅 淡 香 , 恰 如 水 鄉 靚 女 , 餘 韻 如 縷 , 就 算 隔 了 極 久 遠 , 仍 然 會 在 頰 邊 游 弋 , 巡 迴 不 去 , 堪 稱 魚 中 最 奇 。
近 日 看 到 此 奇 魚 的 新 聞 是 : 太 湖 銀 魚 像 橡 膠 !
銀 魚 的 口 感 , 似 有 還 無 , 最 是 動 人 , 怎 會 像 橡 膠 ? 原 來 , 現 在 流 行 將 牠 放 在 高 濃 度 甲 醛 溶 液 中 浸 泡 , 為 求 「 保 鮮 」 。 那 溶 液 就 是 福 爾 馬 林 , 是 浸 標 本 用 的 , 大 好 銀 魚 , 經 此 一 泡 , 就 韌 如 橡 膠 了 。
中 國 人 , 在 糟 蹋 自 己 家 的 好 東 西 時 , 真 有 夠 努 力 哦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