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 Blog

Friday, January 16, 2009

益 新 美 食 館 (蔡瀾)

益 新 美 食 館


放大
$60 懷 舊 菜 家 鄉 灼 雞 雜 , 原 汁 原 味 , 價 錢 公 道 。
益 新 是 一 個 老 字 號 , 從 六 十 年 代 創 立 , 開 在 駱 克 道 。 後 來 先 後 搬 在 利 舞 台 、 跑 馬 地 開 店 , 生 意 滔 滔 , 沒 訂 位 就 不 用 去 , 但 老 闆 年 事 已 高 , 又 碰 上 沙 士 , 就 結 業 了 。
現 在 軒 尼 詩 道 上 這 家 , 由 兩 位 舊 老 闆 的 子 女 召 集 老 夥 計 , 再 攻 打 天 下 。
吸 引 我 去 的 是 看 到 他 們 有 一 道 叫 「 家 鄉 灼 雞 雜 」 的 懷 舊 菜 。 當 今 活 雞 檔 已 少 , 新 鮮 的 雞 雜 不 多 , 好 在 這 家 餐 廳 生 意 奇 好 , 才 有 那 麼 多 雞 雜 供 應 。 凡 是 新 鮮 的 食 物 , 最 好 別 太 加 工 , 簡 簡 單 單 的 白 灼 已 把 原 味 帶 了 出 來 。 喜 歡 吃 內 臟 的 人 有 福 了 , 才 賣 六 十 塊 錢 一 客 , 非 常 公 道 。

好 友 陳 永 康 請 客 , 他 有 一 句 名 言 : 人 多 才 妙 , 東 西 也 可 以 叫 得 多 ; 吃 不 完 , 最 多 打 包 。 但 此 君 胃 口 奇 大 , 永 遠 叫 那 麼 多 東 西 , 永 遠 全 部 打 包 進 肚 裡 , 和 他 吃 飯 是 一 大 樂 事 。
當 天 叫 的 , 計 有 四 籠 「 古 法 灌 湯 餃 」 , 每 籠 兩 個 ; 八 位 , 各 一 個 。 「 鳳 凰 焗 魚 腸 」 , 香 噴 噴 地 上 桌 , 一 下 子 就 吃 光 。
「 大 良 炒 鮮 奶 」 炒 得 不 焦 是 難 事 , 這 裡 的 大 師 傅 是 順 德 人 吧 ?
「 鹹 魚 肉 餅 」 別 處 蒸 的 居 多 , 這 裡 用 煎 , 每 片 很 小 , 像 塊 餅 乾 , 容 易 下 喉 。
「 花 彫 蛋 白 蒸 中 蝦 」 很 精 采 , 蝦 的 甜 味 進 到 蛋 白 之 中 , 蛋 白 比 蝦 好 吃 。
「 椒 鹽 雞 翼 」 大 家 喜 歡 , 我 就 不 敢 領 教 了 , 寧 願 吃 「 家 鄉 煮 米 粉 」 , 這 道 菜 可 真 美 味 , 米 粉 把 魚 湯 吸 入 。 吃 出 癮 來 , 一 連 吞 了 三 碗 。 還 不 夠 , 又 叫 了 一 碟 「 乾 炒 河 粉 」 , 牛 肉 的 吃 得 多 , 改 一 個 海 鮮 的 , 因 為 炒 的 技 術 高 , 河 粉 本 身 已 好 吃 。 海 鮮 雖 沒 牛 肉 那 麼 合 襯 , 但 又 有 另 一 番 風 味 。
蒸 魚 上 桌 , 說 是 杉 斑 , 我 對 石 斑 沒 有 什 麼 好 感 , 罷 吃 , 要 了 一 碟 「 淮 山 雞 紮 」 來 送 酒 。
甜 品 有 「 欖 仁 馬 拉 糕 」 、 「 椰 汁 馬 豆 糕 」 、 「 圓 肉 桂 花 糕 」 和 「 香 滑 流 沙 包 」 , 都 不 錯 。 埋 單 時 給 我 搶 過 來 一 看 , 連 酒 一 共 二 千 四 百 三 十 九 , 那 條 沒 味 道 的 杉 斑 七 百 六 十 九 , 如 果 不 叫 的 話 , 才 一 千 多 , 不 貴 不 貴 。

zoom
$220 花 彫 蛋 白 蒸 中 蝦 , 蝦 蛋 味 道 混 和 , 十 分 精 采 。

zoom
$105 家 鄉 煮 米 粉 , 米 粉 把 正 斗 魚 湯 吸 入 , 好 吃 之 極 。

zoom
$100 海 鮮 乾 炒 河 , 功 夫 到 家 , 別 有 一 番 風 味 。

zoom
$25 圓 肉 桂 花 糕 香 滑 爽 口 , 果 真 是 飯 後 佳 品 。


地 址 : 灣 仔 軒 尼 詩 道 48-62 號 上 海 實 業 大 廈 地 下
電 話 : 2834 9963

zoom
「 益 新 」 乃 老 字 號 , 其 後 人 將 之 發 揚 光 大 。

zo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