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 Blog

Tuesday, April 21, 2009

牡丹園 (台北) - Amy & Anthony


四月造訪『牡丹園』時留下美好的印象,對於板前長呂師傅的手藝一直念念不忘。有時網友請amy推薦日本料理餐廳時,『牡丹園』也一直都是amy推薦的名單之一。上週廚藝課的同學們聚會,喜愛日本料理的我們不約而同地的想到『牡丹園』。


到『牡丹園』用餐amy都會事先訂位且會確認呂師傅是否休假,一定要確認他沒有休假才會來。除此之外,amy喜歡坐板前,因為這樣有任何問題時,都能馬上得到答案,跟師傅比較有互動。


amy很喜歡『牡丹園』的蘿蔔,清脆爽口,微酸中帶著柚香,非常討喜。從一個小小的蘿蔔就能吃出這家店的味道。


喜知次。微炙過的魚肉透出那種“烤”魚的特殊香氣,加上細蔥的蔥青,讓細緻的喜知次更上一層樓。


白鯧魚。這個握壽司除了白鯧魚本身的美味外,上面那個絹豆腐跟鮭魚卵更是大大加分的來源。鮭魚卵是來自北海道的秋鮭,整條進口後取下鮭魚卵,沒有經過醃漬。新鮮的鮭魚卵很有彈性且鮮味十足,與絹豆腐混合後加入了豆香,因而創造出不同的風味,賦予白鯧魚一個新的生命。


目拔。來自北海道的天然目拔魚搭配青柚豆腐醬,青柚的香氣讓魚肉吃起來更加鮮甜。以往amy不愛這種創作壽司,但這次卻完全改觀了。


秋刀魚。溫室效應讓秋刀魚提早二個星期出現在我們面前,不知道是該高興還是難過才好。amy很愛初秋的秋刀,這時節的秋刀魚油脂特別豐厚,微炙後魚的油脂 融化了,一放入嘴裡油脂的香氣完全釋放出來,美味無窮。秋刀魚雖然到處都吃的到,但amy覺得這真是個考驗師傅功力的壽司,因為秋刀魚一定要微炙才好吃, 而那個多一分太熟少一分太生的味道,真的要拿掐的好才能成就一個完美的秋刀魚壽司,而在『牡丹園』就是那個100分的感覺。


法螺。一向不愛螺類的amy,這天因為這個法螺而完全改觀了。法螺肉鮮甜無比,口感軟中帶脆,一放嘴裡那種海味瞬間散發出來的感覺,會讓人閉上眼睛彷彿眼前就是一片大海。


鰈魚鰭邊肉。鰭邊肉油脂較厚,同樣適合用微炙的手法,但這次搭配的醬料可就更高級了,竟然是“松露”。原來松露跟豆腐混和成醬料後跟握壽司是那麼的搭,有些法國料理的美感和味覺,讓人有眼睛為之一亮的驚喜。


海膽。完美成型絲毫沒有一點點融化現象的海膽是新鮮的保證與象徵,好吃的海膽真的會讓人有上天堂的感覺,那種濃郁的鮮甜海味,真是人間極品。


蔥花鮪魚。這個無疑是amy吃過最特別的蔥花鮪魚壽司。用生菜代替海苔,以韓國烤肉醬取代芥末醬油,創造出截然不同而且非常好吃的蔥花鮪魚壽司。生菜比海 苔的味道更淡,因此更能吃出蔥花鮪魚的鮮美;韓國烤肉醬則有著芥末醬油所沒有的香氣,更適合這個蔥花鮪魚壽司。一個小小的蔥花鮪魚壽司看得出師傅的用心和 創意,令人激賞。


牡丹蝦。活跳跳的牡丹蝦在上桌前才剛撈上來,師傅還特地拿給我們看以證明它是活的。這種活的牡丹蝦口感較脆,鮮甜不在話下,只是在入口那一刻都還感受得到它在跳動,有點不捨。


青木瓜絲。中場轉換味覺的小菜,清爽且不會太酸的青木瓜絲非常好吃,尤其是那個點綴用的花生品質出奇的好,很棒的一個小菜。

上半場以生食為主,下半場的熟食即將登場,敬請期待。


『牡丹園』不論環境或服務都很好,從一下車代客泊車後就有人通報訂位大名,一進門服務生就馬上幫你帶位,這些小地方都讓人有倍受尊重的感覺。餐廳的設計高雅舒適,靠窗處還有兩個人的半包箱式座位,也很適合情侶約會哦~。


鮑魚汁煮。這天amy選擇以握壽司為主,其他同學選擇生熟食各半,因此這個鮑魚汁煮是同學的熟食。amy有嚐到一口,感覺還好,沒有特別驚豔之處。(到『牡丹園』吃飯,amy建議盡量以生食或握壽司為主)


北寄貝。同學們的第二道熟食。北寄貝超乎想像的柔軟,貝類的特殊香氣烹煮後更加明顯,這是第一次amy覺得原來北寄貝也可以這麼的好吃。


和牛壽司。日本牛肉吃起來就是跟美國牛不同,和牛的香氣不若美國牛那般充滿牛油味,而是一種很高雅的牛肉香;肉質也比美國牛好,比較細緻,油脂的部分也比較不會那麼膩,高級的和牛肉吃了可是會讓人朝思暮想的。


鵝肝壽司。amy真的覺得日本料理餐廳裡的鵝肝一點都不會輸給法國料理餐廳裡的,有時候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的感覺,在『劍持屋』感覺如此,在『牡丹園』也是。鵝肝入口即化,一點筋的感覺都沒有,加上師傅好手藝調出的醬汁,整個美味到不行,吃在口中,幸福滿溢。


松茸湯。最後來個清淡中帶鮮香的“松茸湯”做為結尾,真是個再好也不過的搭配了。


冰抹茶。微甜但茶香不足。


熱抹茶。同學的,amy沒喝到,但上次有喝印象中還不錯,感覺比冰的好喝。


同學的咖啡,好像還可以。


甜點。布丁、冰淇淋和水果三種品質及味道都很好。飯後有一份甜點真的很重要,會覺得這一餐更完整也更開心。


『牡丹園』以創作日本料理為主,上次來並沒有太多的感覺,但這次充分感受到呂師傅的創意,也對創意壽司有了很不同的看法。以往amy並不喜歡這種創意壽司,總覺得不倫不類,破壞了日本料理的美味,這天真的改觀了,原來只要搭配的好,創意壽司是能帶來全新的味蕾享受的。

『牡丹園』之所以吸引人就在於那無限的創意,也是它和目前台北市幾家比較紅的日本料理店最大不同之處。花$2000所得到的不再是吃幾個握壽司或有沒有吃到什麼高級食材,而是那一份驚喜連連的感動。

牡丹園創作日本料理餐廳
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06號
02-8780-575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