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 Blog

Sunday, December 21, 2008

Domani

http://motor.atnext.com/moPrintContent.cfm?article_ID=(%22%2CC4Q_S%23+B\+%0A&CAT_ID=18



店名Domani
電話2111 1197
地址金 鐘 太 古 廣 場 Level 4
泊車
推介Tomato Jelly, Scallops and Prawns, Steamed Langoustines, Sprouts, Salad, Fruits and Black Salt $280
全 店 最 注 目 的 是 這 個 開 放 式 廚 房 , 密 封 的 地 方 均 以 茶 色 玻 璃 設 計 , 連 廚 師 洗 手 都 一 目 了 然 。
十 二 月 五 日 , 全 城 老 饕 期 待 已 久 的 香 港 澳 門 米 芝 蓮 指 南 即 將 面 世 ! 雖 然 「 星 」 落 誰 家 仍 然 是 未 知 之 數 。 但 肯 定 的 是 , 在 這 段 星 閃 閃 日 子 來 臨 前 , 已 經 有 一 間 星 級 餐 廳 誕 生 , 名 叫 Domani , 臉 孔 陌 生 , 但 其 菜 式 卻 由 意 大 利 米 芝 蓮 一 星 大 廚 Mauro Uliassi 設 計 , 今 次 他 還 特 地 來 港 為 餐 廳 揭 開 序 幕 , 一 湊 這 星 光 熱 。
港 版 Uliassi

新 店 的 露 天 用 餐 區 寬 敞 舒 適 。
餐 廳 設 計 由 國 際 著 名 建 築 師 Thomas Heatherwick 和 B&Co 室 內 設 計 師 Branko Pahor 操 刀 , 感 覺 簡 約 高 雅 。
介 紹 Domani 之 前 , 必 先 讓 大 家 了 解 意 籍 大 廚 Mauro Uliassi 。 這 位 在 意 大 利 北 部 小 鎮 Senigallia 擁 有 一 家 一 星 餐 廳 的 名 廚 , 剛 被 El Grande ( 旗 下 餐 廳 包 括 Grappa's ) 特 地 邀 來 當 新 店 的 顧 問 , 並 直 接 參 與 設 計 菜 式 。
這 家 店 雖 非 Uliassi 的 分 店 , 不 過 食 物 倒 是 同 出 一 轍 。 Uliassi 毗 鄰 沙 灘 , 藍 白 色 設 計 加 上 半 露 天 陽 台 , 度 假 氣 氛 濃 厚 。
Domani 的 環 境 跟 Uliassi 的 風 格 不 可 同 日 而 語 , 卻 一 樣 令 人 豁 然 開 朗 — — 玻 璃 屋 設 計 , 室 外 是 開 揚 的 太 古 廣 場 平 台 , 加 上 白 色 圓 柱 , 波 浪 紋 天 花 , 簡 約 得 體 。
設 在 店 中 央 的 開 放 式 廚 房 採 用 昏 黃 燈 光 , 照 25 位 大 男 孩 在 內 衝 鋒 陷 陣 。
菜 式 方 面 , Mauro 為 domani 設 計 的 大 部 分 為 Uliassi 都 能 吃 到 的 菜 式 , 製 作 班 底 則 由 Uliassi 的 廚 師 , 和 Senigallia 著 名 餐 廳 管 理 學 校 教 授 Massimo Bomprezzi 的 愛 徒 坐 鎮 , 人 數 多 達 十 餘 人 , 其 中 一 半 會 逗 留 至 本 周 五 , 其 餘 就 長 駐 香 港 , 與 開 業 前 曾 到 Uliassi 受 訓 一 個 月 的
本 地 廚 師 拍 住 上 , 所 以 即 使 Mauro 回 國 後 , 食 物 水 準 也 有 保 證 , 而 他 亦 會 定 時 來 港 監 督 出 品 質 素 。
食 色 性 也

Tomato Jelly, Scallops and Prawns, Steamed Langoustines, Sprouts, Salad, Fruits and Black Salt $280 鮮 甜 突 出 , 吃 得 出 用 料 新 鮮 , 伴 番 茄 味 喱 吃 , 開 胃 清 新 。
Roast Pigeon, Apple, Spinach, Red Onion Jam, Pigeon Jus $330 鴿 肉 以 攝 氏 62 度 低 溫 烹 煮 , 入 口 嫩 滑 , 伴 碟 是 帶 肉 桂 香 的 蘋 果 , 甜 美 滋 味 。
House Made Potato Gnocchi, Broccolis and Prawns $230 意 大 利 麵 餃 嚼 落 滿 是 薯 香 , 醬 汁 以 滴 溜 方 式 帶 出 蟹 汁 精 華 , 濃 甜 得 很 。
Hot Chocolate and Frozen Coconut $110 暖 呼 呼 的 朱 古 力 漿 配 椰 子 味 雪 糕 , 一 羹 舀 起 送 口 , 是 甜 美 的 冰 火 享 受 。
一 頭 灰 白 鬈 髮 、 臉 帶 紅 白 框 眼 鏡 的 Mauro 是 性 情 中 人 , 在 廚 房 表 現 溫 文 而 嚴 謹 的 他 , 一 踏 出 廚 房 , 天 南 地 北 , 甚 至 乎 閨 房 事 都 可 以 掛 上 嘴 邊 。 他 不 諱 言 自 己 當 初 是 為 了 「 識 女 仔 」 才 學 廚 , 亦 是 因 為 一 手 好 廚 藝 而 贏 得 女 友 ( 即 現 任 太 太 ) 歸 , 才 用 心 鑽 研 下 去 , 後 來 更 深 深 體 會 入 廚 之 樂 , 再 將 生 活 套 用 到 烹 調 理 念 上 , 訪 問 時 他 便 在 交 談 中 強 調 了 五 次 「 食 = 性 愛 」 的 道 理 。
Mauro 說 , 要 菜 式 給 人 留 下 深 刻 印 象 , 講 求 視 聽 觸 嗅 味 五 感 , 他 說 : 「 同 做 愛 一 樣 ! 試 想 像 , 如 果 做 愛 時 只 得 其 中 一 樣 感 官 , 有 何 回 味 之 處 ? 」
在 菜 式 上 , 要 達 五 感 俱 備 的 層 次 , 最 基 本 是 要 用 料 上 乘 , 所 以 店 中 大 部 分 食 材 均 由 意 大 利 入 口 , 像 黑 松 露 、 水 牛 芝 士 、 海 鮮 、 橄 欖 油 , 其 他 食 材 則 只 要 新 鮮 、 時 令 , 即 使 是 本 地 貨 也 無 任 歡 迎 。
用 料 優 質 , 難 怪 吃 到 每 一 道 菜 式 應 有 的 風 韻 , 沒 太 多 花 巧 , 形 像 鮮 明 突 出 。
用 心 烹 調

頭 盤 海 鮮 沙 律 , 老 實 說 , 這 道 菜 沒 甚 麼 好 形 容 , 一 個 字 「 鮮 」 就 能 表 達 , 底 層 的 番 茄 喱 像 蒟 蒻 , 食 落 滿 口 番 茄 香 。
的 意 大 利 麵 餃 和 烤 鴿 肉 , 賣 相 踏 實 , 味 道 卻 各 有 風 采 。
麵 餃 用 薯 粉 製 , 不 膩 , 而 且 很 香 , 那 份 天 然 薯 味 一 吃 即 能 嘗 到 , 橙 紅 色 的 醬 汁 像 海 鮮 湯 , 味 道 超 濃 , 原 來 是 用 熱 油 將 蟹 件 煮 熟 後 , 用 魚 湯 煲 一 小 時 至 入 味 , 再 將 所 有 湯 、 殼 、 肉 倒 入 漏 斗 , 用 壓 縮 方 法 作 三 四 次 滴 溜 , 最 後 擠 出 的 汁 液 便 是 精 華 所 在 , 濃 厚 得 沒 話 說 。 也 許 這 就 是 菜 式 賣 相 「 平 凡 」 的 原 因 , 因 為 心 機 都 付 諸 於 烹 調 過 程 上 了 。 正 如 烤 鴿 肉 , 看 似 平 庸 , 卻 用 上 慢 煮 方 法 浸 煮 , 使 呈 粉 紅 色 的 鴿 胸 肉 入 口 幼 嫩 , 像 無 須 用 力 也 能 切 開 , 鴿 髀 很 有 嚼 頭 , 肉 質 緊 致 。 到 最 後 的 甜 品 , 黑 白 配 , 同 樣 不 起 眼 , 上 層 為 暖 呼 呼 的 朱 古 力 漿 , 下 層 是 涼 浸 浸 的 椰 子 味 雪 糕 , 中 間 以 chocolate brownie 相 隔 , 連 帶 撒 在 表 層 的 可 可 , 濃 甜 甘 澀 香 脆 備 齊 , 再 一 次 印 證 實 而 不 華 的 烹 調 風 格 。
星 級 廚 師 Mauro Uliassi

Uliassi 位 於 意 大 利 北 部 海 邊 城 鎮 Senigallia 。
現 年 50 歲 , 意 大 利 人 , 17 歲 入 行 , 18 年 前 在 Senigallia 開 設 了 Uliassi , 開 業 6 年 便 獲 得 米 芝 蓮 一 星 殊 榮 , 成 為 全 意 大 利 最 佳 餐 廳 之 一 , 最 近 更 榮 獲 飲 食 界 大 獎 Kungsfenan The Swedish Seafood Award 。


大 廚 Mauro 帶 同 Uliassi 超 過 十 人 的 團 隊 來 港 坐 鎮 , 左 三 的 是 Mauro 的 兒 子 Filippo Uliassi , 左 一 為 意 大 利 著 名 餐 廳 管 理 學 校 的 教 授 Massimo Bomprezzi , 今 次 來 港 與 Mauro 一 同 設 計 餐 牌 。
Domani

地 址 : 金 鐘 太 古 廣 場 Level 4
電 話 : 2111 1197
營 業 時 間 : 星 期 日 至 四 12nn-12mn , 星 期 五 至 六 12nn-1am
平 均 消 費 : $1,00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