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 Blog

Tuesday, December 9, 2008

合 興



zoom
地 址 : 佐 敦 吳 松 街 62 號 地 下
電 話 : 2384 6106
30 年 老 字 號 火 鍋 店 , 八 十 年 代 裝 潢 , 地 方 屈 質 , 坐 得 不 舒 服 。 食 物 選 擇 少 且 口 味 保 守 , 但 依 然 晚 晚 爆 場 。
湯 底 : 沙 嗲 鍋 夠 香 , 番 茄 紅 蘿 蔔 湯 清 甜 。
配 料 : 必 叫 手 切 牛 肉 , 入 口 即 化 。 自 家 包 的 餃 子 皮 薄 餡 正 , 蝦 丸 全 區 最 掂 。
服 務 : 阿 姐 眉 精 眼 企 , 動 作 俐 落 。


性 格 火 鍋 老 店   合 興

佐 敦 吳 松 街 62 號 地 下
營 業 時 間 : 6pm-1am
能 夠 在 火 鍋 店 密 度 高 的 佐 敦 屹 立 30 年 不 倒 , 合 興 都 算 得 上 是 奇 跡 。 任 由 老 火 湯 底 、 刺 身 、 豬 骨 煲 熱 潮 起 起 跌 跌 , 合 興 還 是 以 不 變 應 萬 變 , 到 今 日 依 然 深 受 資 深 滾 友 歡 迎 , 不 是 老 而 彌 堅 是 甚 麼 ?
合 興 是 佐 敦 區 的 老 字 號 , 曾 在 區 內 三 遷 , 1988 年 才 遷 到 現 址 。 老 顧 客 都 知 , 以 前 合 興 是 夏 天 打 冷 、 冬 天 打 邊 爐 的 菜 館 。 九 十 年 代 , 香 港 流 行 一 年 四 季 開 冷 氣 打 邊 爐 , 她 們 才 轉 型 為 全 天 候 火 鍋 專 門 店 。
店 子 外 外 都 是 一 派 八 十 年 代 風 格 。 那 霓 虹 招 牌 老 套 得 三 十 歲 以 下 的 人 絕 不 會 進 內 光 顧 。 就 算 有 人 極 力 推 介 你 來 , 面 的 格 局 也 會 嚇 你 一 跳 — — 店 面 很 小 , 只 有 七 八 張 , 而 且 都 是 三 四 人 的 小 , 椅 子 是 沒 靠 背 的 圍 , 人 人 坐 得 背 對 背 , 但 這 已 是 「 筍 位 」 , 因 地 下 坐 滿 的 話 , 客 人 就 得 鑽 上 閣 樓 坐 , 那 兒 一 樣 的 逼 狹 , 更 甚 是 樓 底 矮 , 人 人 高 談 闊 論 , 嘈 到 拆 天 !

zoom

zoom
閣 樓 的 樓 底 矮 , 人 多 時 很 吵 。

zoom
門 外 經 常 有 人 等 位 。

zoom
餐 牌 很 傳 統 , 沒 有 花 巧 。

zoom
樓 下 只 有 七 八 張 , 且 以 細 為 主 。


牛 肉 最 強

然 而 作 風 這 樣 守 舊 的 火 鍋 店 , 居 然 晚 晚 爆 場 , 沒 訂 位 肯 定 要 等 。 大 家 心 甘 命 抵 , 還 不 是 為 了 這 兒 的 肥 牛 。 先 不 講 肥 牛 有 多 美 味 , 這 店 的 牛 肉 出 名 到 有 人 專 誠 來 買 外 賣 , 每 晚 閒 閒 賣 出 廿 多 客 , 連 方 逸 華 也 常 請 工 人 來 買 , 就 知 它 有 幾 叫 座 。
合 興 肥 牛 分 三 級 , 餐 牌 上 有 特 級 ( $178/ 碟 ) 和 頂 級 手 切 肥 牛 ( $208/ 碟 ) , 另 有 不 列 在 餐 牌 上 、 要 預 訂 的 「 超 特 級 肥 牛 」 , 每 碟 盛 惠 $278 。 價 錢 貴 絕 全 佐 敦 。 然 而 端 上 桌 後 你 便 心 服 口 服 , 特 別 是 最 貴 的 超 特 級 肥 牛 — — 肥 牛 紅 白 相 間 , 油 花 細 密 漂 亮 。 輕 輕 一 灼 送 進 口 , 牛 肉 輕 軟 幼 滑 , 半 點 渣 也 沒 有 , 肉 香 油 香 同 時 在 口 中 迸 發 , 好 吃 得 舌 頭 也 像 溶 掉 ! 識 食 的 便 吃 得 出 它 與 本 地 肥 牛 有 點 不 同 , 咬 落 沒 本 地 牛 那 麼 有 彈 性 , 肉 味 也 沒 那 麼 霸 道 。 對 , 合 興 三 年 前 已 因 為 本 地 肥 牛 產 量 不 穩 而 轉 賣 外 國 入 口 牛 肉 。
「 超 特 級 牛 肉 」 用 的 是 澳 洲 M9 和 牛 。 頂 級 和 特 級 肥 牛 分 別 是 美 國 和 加 拿 大 的 穀 飼 牛 , 肉 味 較 濃 , 但 雪 花 少 、 油 香 稍 遜 , 各 有 捧 場 客 。

zoom
超 特 級 肥 牛 $278
澳 洲 M9 和 牛 , 入 口 即 溶 , 怪 不 得 有 人 形 容 為 m&m , 入 口 即 溶 。

zoom

zoom

zoom
食 客 蔡 生 幫 襯 了 十 年 有 多 : 「 合 興 雖 然 款 式 少 , 但 用 料 新 鮮 , 特 別 是 肥 牛 最 鮮 美 。 食 開 就 不 會 光 顧 其 他 。 」


超 班 蝦 丸

合 興 的 牛 肉 選 擇 少 , 餐 牌 其 他 配 料 也 是 寥 寥 可 數 。 相 比 時 下 火 鍋 店 有 過 百 款 配 料 供 應 , 合 興 就 顯 得 無 甚 選 擇 , 丸 類 、 內 臟 、 蔬 菜 都 是 大 路 款 式 。 坊 間 大 熱 的 包 心 丸 、 鵝 肝 、 黑 豚 統 統 欠 奉 , 利 潤 最 高 的 海 鮮 也 只 有 象 拔 蚌
「 我 十 幾 年 前 都 賣 過 龍 蝦 、 花 蟹 , 不 過 試 過 有 個 熟 客 同 我 講 : 『 二 哥 , 我 要 食 海 鮮 使 乜 呢 度 ? 你 賣 番 招 牌 牛 肉 、 餃 子 好 過 啦 ! 』 , 證 明 我 客 口 味 好 傳 統 , 咁 不 如 簡 單 , 古 靈 精 怪 。 」 人 稱 二 哥 的 老 闆 說 。
但 簡 單 不 等 於 求 其 , 這 兒 很 多 配 料 都 是 自 家 製 , 蝦 丸 以 越 南 新 鮮 虎 蝦 打 成 , 不 加 雜 質 , 百 分 百 鮮 蝦 味 ; 墨 魚 丸 加 了 馬 蹄 粒 在 中 間 , 爽 口 彈 牙 ; 自 家 包 製 的 金 菇 牛 肉 餃 , 餡 料 十 足 , 在 別 的 店 找 不 到 。 就 是 來 貨 也 很 揀 手 , 鵝 腸 連 膏 的 肥 美 甘 香 ; 象 拔 蚌 用 貴 價 的 加 拿 大 貨 , 殼 薄 肉 厚 , 味 鮮 甜 。
湯 底 也 不 賣 花 巧 , 只 有 清 湯 、 沙 嗲 、 皮 蛋 芫 荽 、 番 茄 清 湯 等 七 八 款 。 如 果 方 榮 記 的 沙 嗲 湯 底 是 No.1 , 她 就 是 No.2 。 湯 底 是 老 闆 兼 大 廚 二 哥 親 自 磨 花 生 自 己 炒 的 , 有 撲 鼻 花 生 香 , 質 感 稀 中 帶 稠 。
不 過 , 對 味 精 敏 感 的 人 要 留 意 , 這 兒 的 湯 底 、 手 打 丸 類 和 餃 子 都 吃 得 出 有 味 精 , 是 這 店 小 小 的 敗 筆 。

zoom
四 寶 丸 $75
蝦 丸 、 墨 魚 丸 、 豬 肉 丸 和 牛 丸 全 部 人 手 打 製 。 以 蝦 丸 最 鮮 甜 , 啖 啖 蝦 肉 。

zoom
鮮 枝 竹 拼 豬 皮 $42
豬 皮 是 老 派 火 鍋 店 才 有 的 配 料 , 爽 口 又 吸 湯 。

zoom
原 隻 象 拔 蚌 $480 起
養 在 店 內 的 水 箱 內 , 即 點 即 切 , 爽 口 。

zoom
炸 魚 皮 $30
魚 皮 放 在 湯 中 浸 一 浸 , 軟 腍 惹 味 , 很 多 人 愛 吃 。

zoom
桂 花 蚌 $62
輕 灼 十 秒 , 入 口 爽 嫩 可 口 。

zoom
四 寶 餃 $75
全 部 自 己 包 製 , 有 水 餃 、 韭 菜 餃 、 魚 皮 餃 和 金 菇 牛 肉 餃 。

zoom
番 茄 紅 蘿 蔔 粟 米 湯 $65
味 道 微 酸 , 配 任 何 配 料 皆 可 。

zoom
合 興 有 很 多 外 賣 客 , 廚 房 中 的 雪 櫃 放 了 一 盒 盒 外 賣 肥 牛 。

zoom
合 興 最 特 別 的 地 方 便 是 有 泰 式 辣 椒 粉 供 應 。

性 格 老 店

除 了 佐 敦 老 店 , 合 興 在 九 龍 城 也 有 一 家 由 第 三 代 開 的 分 店 , 水 準 相 若 , 但 去 慣 佐 敦 店 的 老 主 顧 , 都 認 為 佐 敦 店 更 親 切 。 無 他 , 佐 敦 合 興 由 第 二 代 負 責 人 二 哥 、 二 嫂 、 姑 姐 和 一 班 老 夥 計 如 儀 姐 、 三 哥 等 主 理 。 二 嫂 、 儀 姐 和 姑 姐 負 責 招 呼 客 人 , 個 個 眉 精 眼 企 、 一 眼 關 七 。
不 過 始 終 年 紀 大 , 體 力 有 限 , 所 以 這 店 在 每 年 4 月 至 10 月 火 鍋 淡 季 時 , 逢 周 三 都 會 休 息 一 天 , 寧 願 做 少 一 天 生 意 , 也 要 讓 大 家
合 興 還 有 性 格 到 從 不 接 受 啤 酒 女 郎 在 店 內 推 銷 。 二 哥 說 : 「 我 最 唔 鍾 意 人 飲 酒 , 你 打 邊 爐 定 飲 酒 先 ? 」 所 以 這 兒 雖 有 啤 酒 供 應 , 卻 貴 人 一 等 , 賣 $28/ 瓶 , 間 接 逼 客 人 盡 量 少 喝 。 有 錢 也 不 賺 , 你 說 合 興 是 否 好 有 性 格 ?

zoom
一 家 人 的 火 鍋 店
二 嫂 招 呼 客 人 之 餘 , 亦 負 責 包 餃 子 。 餃 子 隻 隻 鮮 味 又 足 料 。

zoom
二 哥 是 佐 敦 合 興 的 掌 舵 人 , 專 門 負 責 切 牛 肉 。

zoom
儀 姐 在 合 興 工 作 了 二 十 年 , 眉 精 眼 企 。

zoom
姑 姐 專 責 在 街 市 買 貨 , 有 甚 麼 新 鮮 的 , 問 她 最 清 楚 。


合 興 火 鍋

地 址 ︰ 佐 敦 吳 松 街 62 號 地 下
電 話 ︰ 2384 6106
營 業 時 間 ︰ 6pm-1am
收 費 ︰ 只 收 現 金 , 不 設 加 一 。 醬 油 $8/ 位 。 炸 蒜 蓉 、 辣 椒 $8/ 碟 。
平 均 消 費 ︰ $22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