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 Blog

Tuesday, December 16, 2008

日冷麵含惡菌如屎撈麵

2008-12-16
 
【東方日報專訊】臨近聖誕遇上金融海嘯,不少市民為慳錢或會選擇留家叫外賣或到會,應節食品包括港人鍾愛的日食。消費者委員會抽查市 面百多款飯麵製品,發現四個日食樣本個別含菌量超標,其中位於將軍澳日本料理店的綠茶冷麵,大腸桿菌含量超出可接受標準四倍。專家指,食物含大腸桿菌代表 直接或間接受糞便污染,意味冷麵「加料」變「屎撈麵」。由於室溫令致病菌增長甚至釋出毒素,造成食物中毒,專家建議外賣日食時要「雪住送」。

消 委會及食物安全中心今年七至九月期間,測試市面一百一十四款冷、熱食飯麵製品的細菌含量,包括需氧菌落計數、大腸桿菌、金黃葡萄球菌及蠟樣芽胞桿菌,從多 間連鎖快餐店、酒家及超級市場抽取樣本化驗。結果發現,九成六樣本合格,屬「滿意」及「可接受」級別,只有四個日食樣本被評為「不滿意」,即含菌量不可接 受。將軍澳新都城商場第一期「小金井日本料理」的綠茶冷麵,驗出大腸桿菌含量達每克四百個菌落形成單位,超出可接受標準四倍,需氧菌落計數亦「超標」近四 倍。

食物安全中心首席醫生馮宇琪醫生指,食物含大腸桿菌代表直接或間接受糞便污染,「其他源頭的可能性好低」,食物中有存在致病菌,即可引致食物中毒的細菌風險,估計是食肆職員個人衞生不佳、未有妥為儲存食物有關。

另外三個「不滿意」樣本同屬壽司,包括土瓜灣海悅豪庭「豐日本料理」的三文魚手卷,以及粉嶺牽晴間「赤川日本料理」的鰻魚壽司,其需氧菌落計數分別達一百六十萬及二百萬個菌落形成單位,超出可接受標準一點六倍及兩倍。

將軍澳南豐廣場「五十嵐日本料理」的花之戀亦被驗出金黃葡萄球菌含量,超出可接受標準五倍,達每克五百一十個菌落形成單位,相信除與儲存壽司溫度不當及處理食物人員衞生不佳有關外,亦與壽司飯不夠酸,未能抑制大部分致病菌成長有關。

外賣最好「雪住送」

馮宇琪表示,食安中心已向相關食肆發出衞生建議,事後亦抽取樣本化驗,結果顯示食肆情況改善。受細菌感染的食物,室溫(攝氏四至六十度)下致病菌增加,甚至釋出毒素,易釀成食物中毒,她建議市民小心選擇食肆及盡快進食外,適逢臨近聖誕,外賣凍食最好要求「雪住送」。

需 氧菌落計數包括天然及因污染而產生的細菌,與大腸桿菌都是反映食物衞生的指標,後者主要存在糞便內。金黃葡萄球菌及蠟樣芽胞桿菌則屬致病菌,前者多存於人 類的鼻孔、咽喉及頭髮等,後者多存於泥土內,兩者若因儲存不當令毒素產生,一般烹煮亦不能消滅,飲食後會惡心、嘔吐、腹瀉等。

一款日本料理的綠茶冷麵,被驗出大腸桿菌含量超標,顯示樣本直接或間接受糞便污染。
將軍澳小金井日本料理被指衞生未達標準,綠茶冷麵含菌量高。 (陸智豪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