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 Blog

Monday, September 8, 2008

全 蛋 雞 蛋 卷


放大
這 是 隱 藏 在 元 朗 大 馬 路 後 的 一 條 後 巷 , 六 十 年 來 , 一 直 有 一 家 人 在 巷 中 深 處 賣 蛋 卷 。 當 大 馬 路 上 的 恆 香 、 榮 華 早 已 大 規 模 製 造 蛋 卷 , 以 機 器 攻 克 了 市 場 , 他 還 是 堅 持 以 人 手 製 作 、 小 量 生 產 。 住 元 朗 的 朋 友 說 , 找 它 不 難 , 不 需 用 眼 , 用 鼻 子 就 行 。
來 到 元 朗 大 馬 路 及 裕 景 坊 之 間 的 一 段 小 巷 , 行 人 熙 來 攘 往 , 望 不 透 巷 中 究 竟 。 想 起 朋 友 的 說 話 , 閉 眼 一 聞 , 果 然 , 一 朕 烤 蛋 卷 的 香 氣 , 隱 隱 約 約 乘 風 飄 來 。
真 香 蛋 卷 像 間 小 士 多 , 開 在 小 巷 和 後 巷 交 界 一 角 , 隱 蔽 得 很 , 不 走 進 來 , 你 絕 對 不 會 看 到 它 的 存 在 。

「 呢 條 巷 仔 , 以 前 叫 同 益 市 場 , 煨 魷 魚 、 烚 粟 米 , 浸 馬 蹄 , 仲 有 十 幾 檔 蛋 卷 , 我 咪 係 其 中 一 檔 。 」 一 個 架 眼 鏡 的 老 人 家 , 站 在 店 內 邊 做 蛋 卷 邊 說 。
他 是 何 永 森 , 番 禺 人 , 今 年 六 十 六 歲 。 六 歲 就 跟 父 親 在 這 賣 蛋 卷 , 人 人 叫 他 蛋 卷 仔 。 舀 一 殼 蛋 漿 , 蓋 上 鐵 板 一 夾 , 滋 一 聲 香 氣 湧 上 來 , 打 開 鐵 板 , 右 手 拿 小 餐 刀 一 剷 , 左 手 捻 一 條 小 鋼 一 捲 , 一 片 蛋 皮 就 化 成 一 條 圓 圓 直 直 的 蛋 卷 。
「 老 竇 教 落 , 要 捲 兩 層 ! 捲 兩 層 口 感 至 好 嘛 ! 試 喇 ? 」 他 說 。
新 鮮 熱 辣 的 蛋 卷 , 顏 色 淡 淡 , 有 些 斑 駁 。 吃 一 口 , 蛋 卷 偏 脆 , 不 像 北 角 老 字 號 德 成 號 蛋 卷 般 腍 實 , 味 道 也 不 濃 香 搶 口 , 卻 有 朕 實 淨 雞 蛋 味 道 在 口 腔 流 連 , 沉 實 卻 深 遠 。
「 我 冇 落 牛 油 嘛 ! 所 以 咪 冇 咁 香 口 ! 顏 色 亦 冇 咁 鮮 。 要 香 容 乜 易 , 落 牛 油 咪 得 ! 不 過 食 蛋 卷 喎 , 應 該 食 蛋 定 食 牛 油 先 ? 」 他 說 。
沒 下 牛 油 , 糖 和 油 也 下 得 少 , 但 雞 蛋 的 分 量 卻 下 了 超 過 一 半 。 何 伯 說 , 這 蛋 卷 多 老 人 家 食 , 食 得 多 糖 和 油 不 健 康 , 寧 願 減 少 , 後 生 仔 嫌 不 夠 香 ? 哪 他 也 沒 辦 法 !
是 的 , 香 味 濃 , 不 知 何 時 成 了 這 城 市 食 物 美 味 的 標 準 , 把 新 一 代 人 的 味 蕾 洗 刷 成 麻 木 。 你 懂 欣 賞 淡 淡 的 原 味 嗎 ? 那 味 道 , 和 那 一 個 堅 持 原 味 製 作 的 老 人 家 一 樣 , 深 遠 悠 長 , 值 得 你 靜 下 來 細 意 品 嘗 。

zoom

zoom
原 味 雞 蛋 卷 , $18/ 盒 (8 條 ) 、 罐 裝 $65/ 大 (42 條 ) 、 $37/ 細 (21 條 ) 。

zoom
蛋 漿 沒 下 牛 油 , 只 靠 雞 蛋 帶 出 香 氣 。

zoom
鳳 凰 卷 有 芝 麻 、 花 生 及 砂 糖 餡 , 售 價 和 雞 蛋 卷 一 樣 。

zoom
紙 盒 的 設 計 , 也 是 老 古 董 。

zoom
罐 裝 的 招 紙 , 充 滿 五 六 十 年 代 味 道 。


真 香 蛋 卷

地 址 : 元 朗 大 馬 路 124 號 E 地 下 ( 即 CITIBANK 旁 小 巷 )
電 話 : 2476 1334
交 通 : 佐 敦 南 京 街 小 巴 往 元 朗 康 樂 路

zoom

zo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