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 Blog

Friday, September 5, 2008

工 業 用 紅 酒

本 報 化 驗   超 市 部 份 紅 酒 含 農 藥
長 期 飲 用 或 損 肝 腎   國 產 紅 酒 無 發 現
 【 本 報 訊 】 中 秋 臨 近 , 不 少 港 人 會 在 超 市 購 買 紅 酒 應 節 。 本 報 在 市 面 多 間 超 市 抽 查 六 款 較 受 歡 迎 的 紅 酒 , 委 託 化 驗 所 檢 驗 , 發 現 五 個 樣 本 含 防 止 葡 萄 發 霉 的 農 藥 , 當 中 包 括 知 名 品 牌 。 有 學 者 表 示 , 消 費 者 長 期 飲 用 該 等 含 農 藥 紅 酒 , 有 可 能 影 響 肝 及 腎 功 能 , 嚴 重 會 增 加 患 癌 風 險 。
記 者 : 白 琳
本 報 日 前 在 多 間 大 型 超 市 購 買 六 支 紅 酒 , 並 委 託 國 際 認 可 化 驗 所 檢 測 300 多 種 農 藥 。 結 果 顯 示 , 國 產 品 牌 長 城 干 紅 葡 萄 酒 1999 不 含 農 藥 , 其 餘 五 支 均 含 農 藥 環 菌 胺 ( Fenhexamid ) 及 被 美 國 加 州 列 為 致 癌 物 的 異 菌 ( Iprodione ) 。

未 逾 歐 盟 標 準

惠 康 品 牌 FRENCH CELLAR 旗 下 Merlot-Cabernet Sauvignon 2006 的 環 菌 胺 含 量 最 高 , 達 0.058ppm , 其 次 為 Gourmet 有 售 的 MOUTON CADET 2005 及 澳 洲 著 名 品 牌 Penfolds KOONUNGA HILL Cabernet Merlot 2006 , 前 者 的 環 菌 胺 及 異 菌 含 量 達 0.028ppm 及 0.021ppm , 後 者 達 0.008ppm 及 0.007ppm 。 百 佳 有 售 的 南 非 品 牌 NAMAQUA Shiraz Cabernet Sauvignon 2007 及 購 自 吉 之 島 的 CHATEAU PARADIS CASSEUIL 2005 DOMAINES BARONS DE ROTHSCHILD ( LAFITE ) 也 含 有 環 菌 胺 。
城 市 大 學 生 物 及 化 學 系 副 授 林 漢 華 指 出 , 環 菌 胺 及 異 菌 均 屬 抑 制 真 菌 繁 殖 的 農 藥 , 防 止 葡 萄 發 霉 。 歐 盟 的 釀 酒 葡 萄 標 準 , 環 菌 胺 及 異 菌 的 農 藥 殘 餘 上 限 不 可 超 過 5ppm 及 10ppm 。 雖 然 上 述 樣 本 沒 有 超 出 歐 盟 標 準 , 但 農 民 按 足 農 藥 使 用 指 引 , 紅 酒 不 應 該 有 農 藥 殘 餘 。
林 漢 華 續 稱 , 雖 然 成 年 人 每 日 飲 用 上 述 紅 酒 逾 100 公 斤 才 超 出 安 全 上 限 , 但 環 菌 胺 在 實 驗 動 物 證 實 長 期 攝 取 可 影 響 肝 及 腎 功 能 , 老 鼠 更 可 將 農 藥 殘 餘 傳 給 胎 兒 。
異 菌 毒 性 更 高 , 長 遠 可 致 肝 、 腎 上 腺 及 卵 巢 細 胞 變 異 , 在 雄 性 老 鼠 誘 發 睾 丸 癌 , 「 係 致 癌 應 該 盡 量 避 免 , 最 好 少 少 都 冇 。 」
惠 康 發 言 人 回 應 稱 , 法 例 無 要 求 標 籤 須 註 明 農 藥 成 份 。 吉 之 島 表 示 , 有 關 酒 商 提 供 的 化 驗 報 告 沒 列 明 含 有 環 菌 胺 , 產 品 及 標 籤 均 符 合 當 地 標 準 。
百 佳 指 原 產 地 對 有 關 紅 酒 有 嚴 厲 管 制 。 南 非 農 業 部 回 覆 百 佳 的 信 件 中 指 出 , 過 去 八 年 曾 測 試 當 地 9,000 多 款 酒 品 , 未 曾 發 現 有 樣 本 含 農 藥 環 菌 胺 。
澳 洲 駐 港 總 領 事 館 表 示 , 當 地 酒 商 已 向 政 府 承 諾 , 確 保 葡 萄 園 及 酒 莊 把 紅 酒 殘 餘 農 藥 的 潛 在 風 險 減 至 最 低 。 法 國 駐 港 總 領 事 館 則 指 出 , 上 述 結 果 並 沒 超 出 法 國 當 局 標 準 。

紅 酒 農 藥 含 量 檢 驗 結 果


zoom
長 城 干 紅 Cabernet
Sauvignon 1999
產 地 : 中 國
購 買 地 點 : 惠 康
農 藥 含 量 : 未 有 發 現


zoom
FRENCH CELLAR
Merlot-Cabernet
Sauvignon 2006
產 地 : 法 國
購 買 地 點 : 惠 康
農 藥 含 量 : 環 菌 胺 0.058ppm


zoom
MOUTON CADET
2005
產 地 : 法 國
購 買 地 點 : Gourmet
農 藥 含 量 : 環 菌 胺 0.028ppm 、 異 菌 0.021ppm


zoom
Penfolds
KOONUNGA HILL
Cabernet Merlot 2006
產 地 : 澳 州
購 買 地 點 : Gourmet
農 藥 含 量 : 環 菌 胺 0.008ppm 、 異 菌 0.007ppm


zoom
NAMAQUA
Shiraz Cabernet
Sauvignon 2007
產 地 : 南 非
購 買 地 點 : 百 佳
農 藥 含 量 : 環 菌 胺 0.008ppm


zoom
CHATEAU PARADIS
CASSEUIL 2005
DOMAINES BARONS DE ROTHSCHILD ( LAFITE )
產 地 : 法 國
購 買 地 點 : 吉 之 島
農 藥 含 量 : 環 菌 胺 0.007ppm

特 稿
有 機 酒 不 代 表 安 全

本 報 驗 出 大 部 份 紅 酒 樣 本 含 農 藥 , 港 人 如 何 選 擇 ? 有 紅 酒 專 家 指 出 , 單 憑 味 道 難 以 分 辨 紅 酒 是 否 含 有 農 藥 , 只 好 選 購 高 檔 次 的 果 園 較 有 保 證 , 即 使 選 擇 有 機 酒 也 不 代 表 不 含 農 藥 。

泥 土 殘 留 農 藥

在 公 開 大 學 任 品 酒 課 程 的 協 和 洋 酒 董 事 鄧 國 傑 表 示 , 消 費 者 難 以 憑 味 道 辨 別 紅 酒 是 否 含 農 藥 , 但 一 般 較 低 檔 次 的 果 園 未 必 有 足 夠 人 手 挑 選 釀 酒 葡 萄 , 必 須 使 用 農 藥 確 保 葡 萄 品 質 而 殘 存 農 藥 , 較 高 檔 次 的 紅 酒 含 農 藥 風 險 較 低 。
城 市 大 學 生 物 及 化 學 系 副 授 林 漢 華 指 出 , 即 使 標 榜 種 植 釀 酒 葡 萄 時 不 用 農 藥 , 泥 土 或 水 源 也 可 能 有 農 藥 殘 留 。 消 費 者 也 可 參 考 紅 酒 來 源 地 監 管 農 藥 的 嚴 謹 程 度 , 以 及 紅 酒 本 身 檔 次 來 選 購 。 歐 盟 農 藥 殘 餘 標 準 有 較 多 科 學 數 據 支 持 , 普 遍 獲 全 球 認 許 。
鄧 國 傑 補 充 說 , 酒 的 質 素 主 要 取 決 於 葡 萄 質 素 , 有 機 紅 酒 只 標 榜 沒 有 使 用 農 藥 , 並 不 是 質 量 保 證 , 「 有 機 唔 一 定 係 靚 酒 , 都 可 以 用 差 葡 萄 。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