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 Blog

Saturday, May 3, 2008

One of my favourites - 駿 景 軒

未 能 食 素 駿 景 軒 - 蔡瀾

店名 駿 景 軒
電話 2961 3330
地址 跑 馬 地 宏 德 街 一 號 駿 景 酒 店 一 字 樓

三 藩 市 讀 者 卓 允 中 , 一 年 一 度 來 港 探 我 , 請 了 他 去 陸 羽 飲 茶 後 , 晚 上 決 定 到 英 皇 駿 景 酒 店 的 駿 景 軒 吃 飯 , 一 些 朋 友 都 說 那 裡 的 四 川 菜 做 得 不 錯 。
順 道 約 了 倪 匡 兄 夫 婦 , 又 遇 到 幾 位 陌 生 的 人 , 看 上 去 很 順 眼 , 頗 有 好 感 , 就 一 塊 兒 請來 , 人 多 , 菜 才 能 叫 多 , 卓 允 中 兄 說 , 當 晚 他 要 做 東 , 稱 我 為 老 師 , 說 是 謝 師 宴 ,我 只 好 聽 他 的 。
看 菜 單 , 好 幾 頁 , 找 不 到 四 川 菜 , 原 來 也 賣 粵 菜 , 好 歹 看 到 夫 妻 肺 片 , 先 叫 來 當 頭 盤 , 加 了 一 碟 白 肉 。

夫 妻 肺 片 是 用 牛 雜 做 的 , 倪 匡 兄 大 叫 硬 死 人 也 , 咬 不 動 , 他 曾 經 說 過 : 年 紀 一 大 , 身 上 最 硬 的 部 份 也 軟 掉 了 , 別 誤 會 , 那 是 他 的 牙 齒 。
蒜 泥 白 肉 就 好 吃 得 多 , 捲 成 一 卷 , 內 包 青 瓜 , 外 層 白 肉 , 淋 上 醬 汁 , 肥 瘦 也 恰 好 , 白 肉 這 道 菜 , 脂 肪 不 夠 , 如 嚼 木 也 。
接 的 水 煮 魚 片 , 麻 辣 毛 血 旺 等 菜 都 做 得 不 錯 , 倪 匡 兄 說 : 「 比 上 次 去 那 家 川 味 港 更 有 層 次 。 」
這 我 不 同 意 , 「 駿 景 軒 」 做 的 , 辣 是 夠 多 , 但 麻 不 足 。 這 大 概 是 因 為 客 人 吃 不 慣 麻 而 改 的 吧 ? 也 因 將 就 , 所 以 加 了 很 多 粵 菜 款 式 , 這 無 可 厚 非 , 但 是 我 覺 得 一 家 菜 館 ,只 要 有 一 兩 樣 做 得 精 采 , 已 很 難 得 , 花 款 絕 對 不 必 多 。
如 果 兩 種 客 人 都 要 照 顧 到 , 那 可 以 分 兩 份 菜 單 , 別 混 淆 在 一 起 , 不 然 會 變 得 不 倫 不 類 , 廚 房 師 傅 也 分 兩批 人 好 了 。 查 先 生 說 得 好 : 「 廣 東 人 做 不 好 上 海 菜 , 上 海 人 做 不 好 廣 東 菜 。 」
想 喝 一 點 湯 , 四 川 菜 中 湯 類 選 擇 不 多 , 倪 匡 兄 叫 了 一 碗 廣 東 的 白 肺 湯 , 我 則 免 了 , 覺 得 白 肺 湯 只 有 陸 羽 的 做 得 好 。
後 來 又 叫 了 麻 婆 豆 腐 和 擔 擔 麵 , 吃 四 川 菜 , 這 兩 道 不 可 不 試 , 每 一 個 廚 子 做 的 , 味 道 都 不 同 之 故 也 。
味 道 還 可 以 , 但 老 話 一 句 : 不 夠 麻 。 唉 , 四 川 的 精 髓 , 是 在 麻 , 不 是 辣 , 道 理 那 麼 簡 單 , 為 什 麼 不 可 接 受 呢 , 香 港 人 ?

地 址 : 跑 馬 地 宏 德 街 一 號 駿 景 酒 店 一 字 樓
電 話 : 2961 333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