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 Blog

Sunday, May 18, 2008

朝 拜 讚 岐 烏 冬   四 國 香 川 縣 - 1

記 得 多 年 前 , 曾 經 讀 過 村 上 春 樹 一 篇 關 於 讚 岐 烏 冬 之 旅 的 文 章 , 提 到 四 國 的 香 川 縣 有 一 種 很 deep 的 讚 岐 烏 冬 文 化 ; 要 來 吃 , 不 止 是 為 了 「 一 碗 」 烏 冬 , 而 是 應 該 為 了 「 一 碗 又 一 碗 」 的 烏 冬 。 看 罷 , 已 覺 得 如 斯 旅 程 相 當 有 趣 有 價 值 , 可 是 , 烏 冬 之 旅 一 直 沒 有 實 行 。 直 至 不 久 之 前 看 過 《 烏 冬 廚 神 》 , 終 下 定 決 心 , 老 遠 跑 來 香 川 縣 一 看 。 難 以 想 像 。 在 這 個 全 日 本 最 小 、 只 有 1,900 平 方 米 、 人 口 約 有 103 萬 的 縣 , 烏 冬 店 竟 多 達 900 間 ; 由 傳 統 的 製 麵 所 到 新 派 餐 廳 、 由 歷 史 悠 久 的 素 烏 冬 到 新 潮 變 種 的 炸 烏 冬 、 咖 啡 烏 冬 , 跑 到 哪 , 都 會 遇 上 烏 冬 化 身 成 各 種 形 式 , 向 你 訴 說 一 種 屬 於 香 川 的 鄉 土 情 味 , 千 年 來 , 當 地 人 只 忠 於 一 碗 烏 冬 的 深 情 。 曾 幾 何 時 , 我 所 鍾 愛 的 稻 庭 烏 冬 現 在 只 能 排 第 二 ; 我 的 最 愛 , 已 遺 留 在 一 碗 又 一 碗 的 讚 岐 烏 冬

只 有 烏 冬 的 國 度

我 的 烏 冬 之 旅 , 從 香 川 縣 的 首 府 高 松 ( Takamatsu ) 市 開 始 。 由 大 阪 坐 3 個 半 小 時 巴 士 便 到 達 , 沒 有 想 像 中 遙 遠 。 踏 在 這 片 烏 冬 之 地 上 , 走 到 任 何 一 個 角 落 , 都 不 難 找 到 「 」 的 招 牌 / 燈 籠 / 旗 幟 / 廣 告 牌 ; 隨 便 走 進 一 家 烏 冬 店 , 都 在 賣 新 鮮 手 打 / 機 製 的 讚 岐 烏 冬 。
我 曾 以 為 要 吃 最 正 宗 的 讚 岐 烏 冬 便 要 到 「 讚 岐 」 來 。 可 是 , 查 查 找 找 , 始 終 找 不 出 一 個 名 叫 讚 岐 的 地 方 。 來 到 以 後 , 才 知 道 讚 岐 乃 是 日 本 戰 國 時 代 的 藩 國 名 稱 , 即 為 今 日 四 國 的 香 川 縣 ; 雖 然 縣 內 仍 然 有 一 個 地 方 名 叫 市 ( 中 譯 就 是 讚 岐 市 ) , 但 好 吃 的 讚 岐 烏 冬 , 早 已 遍 佈 整 個 香 川 縣 , 包 括 高 松 、 綾 川 、 琴 平 、 出 等 城 鎮 。

烏 冬 的 定 義

至 於 甚 麼 才 是 真 正 的 烏 冬 , 日 本 農 林 水 產 省 曾 在 日 本 農 林 規 格 ( JAS ) 中 , 制 訂 了 一 套 標 準 : 以 小 麥 製 成 的 麵 條 , 切 面 的 闊 度 要 在 1.7 毫 米 以 上 , 厚 度 在 1 毫 米 至 3.8 毫 米 , 不 合 此 規 格 的 , 便 稱 不 上 是 烏 冬 , 只 能 納 入 其 他 麵 類 。 而 讚 岐 烏 冬 一 般 都 有 3 毫 米 厚 度 或 闊 度 , 比 起 其 他 地 方 出 產 的 烏 冬 , 讚 岐 烏 冬 咬 落 格 外 堅 韌 彈 牙 , 令 它 被 譽 為 全 國 最 美 味 的 烏 冬 。

美 味 之 謎
到 底 香 川 人 是 從 何 時 開 始 吃 烏 冬 ? 最 普 遍 流 傳 的 說 法 是 , 9 世 紀 時 , 有 一 位 出 生 於 讚 岐 多 度 郡 ( 今 日 香 川 縣 的 多 度 郡 ) 的 著 名 高 僧 空 海 弘 法 大 師 , 從 中 國 鑽 研 佛 學 回 來 , 一 併 將 中 國 做 麵 的 方 法 帶 回 產 米 不 足 的 香 川 , 被 當 時 貧 窮 的 香 川 人 民 演 變 成 烏 冬 的 製 法 。

然 而 , 究 其 好 吃 的 原 因 , 好 像 從 來 無 人 能 確 切 理 出 一 個 頭 緒 來 。 是 小 麥 粉 嗎 ? 日 本 許 多 地 方 的 麵 食 , 也 一 樣 用 日 本 國 產 的 小 麥 粉 製 成 ; 是 水 質 嗎 ? 似 乎 日 本 水 質 清 甜 的 地 方 多 的 是 ; 會 是 老 師 傅 的 手 藝 嗎 ? 日 本 許 多 地 方 也 有 手 打 烏 冬 … … 或 許 , 是 香 川 縣 本 身 的 名 物 不 多 , 讓 人 記 得 的 , 就 只 有 讚 岐 烏 冬 一 樣 ; 加 上 香 川 縣 對 日 本 人 來 說 , 也 是 經 年 難 得 一 到 的 鄉 下 地 方 , 經 歷 長 途 跋 涉 吃 到 一 碗 傳 說 中 美 味 無 比 的 烏 冬 , 格 外 顯 得 珍 貴 。 再 者 , 當 地 不 少 烏 冬 店 仍 沿 用 祖 傳 下 來 的 製 麵 配 方 , 即 使 在 款 式 上 創 新 , 烏 冬 本 身 的 口 感 依 然 不 變 , 在 別 的 地 方 倒 未 必 可 吃 到 這 一 種 地 道 的 風 味 來 。

烏 冬 文 化 初 體 驗 由 製 麵 所 開 始

在 香 川 縣 眾 多 的 烏 冬 店 中 , 最 具 地 道 色 彩 的 , 一 定 是 那 些 名 為 「 製 麵 所 」 的 烏 冬 店 。
這 些 本 身 是 製 烏 冬 的 工 場 , 整 天 在 手 打 / 機 製 新 鮮 烏 冬 , 除 零 售 外 , 更 會 騰 出 部 分 地 方 , 讓 客 人 即 席 品 嘗 即 製 烏 冬 之 鮮 美 。
吃 完 自 己 走 到 收 銀 處 報 上 吃 了 多 少 和 加 了 甚 麼 配 料 , 記 住 自 備 散 紙 。 此 時 , 我 才 留 意 到 日 之 出 製 麵 所 曾 獲 獎 無 數 。
一 玉 的 分 量 會 用 磅 來 量 好 , 大 約 為 200 克 至 250 克 , 因 店 而 異 , 價 錢 亦 不 同 。

由 於 製 麵 所 為 數 也 不 少 , 要 選 一 些 來 吃 , 並 不 是 易 事 , 畢 竟 有 些 聲 名 大 譟 卻 山 長 水 遠 , 但 「 日 出 製 麵 所 」 這 間 最 高 日 賣 5,000 個 烏 冬 、 人 氣 爆 燈 的 大 型 烏 冬 工 場 , 就 在 出 市 內 , 從 高 松 市 乘 JR 前 往 , 約 40 分 鐘 。

每 天 只 開 一 小 時

製 麵 所 的 營 業 時 間 一 般 極 短 , 通 常 只 在 早 上 開 幾 小 時 , 不 管 外 面 大 排 長 龍 , 到 中 午 1 至 2 時 便 關 門 , 非 常 有 性 格 。 日 之 出 製 麵 所 是 典 型 中 的 經 典 。 這 每 天 只 開 1 小 時 , 由 早 上 11 時 半 到 12 時 半 , 大 概 是 整 個 香 川 縣 營 業 時 間 最 短 的 。 我 們 趕 及 在 這 1 小 時 內 抵 達 , 看 見 人 龍 不 算 長 , 禁 不 住 高 興 , 不 知 就 就 隨 人 潮 往 店 內 衝 。 殊 不 知 , 就 在 門 口 被 一 位 店 員 小 姐 截 住 。
原 來 店 內 人 多 , 客 人 都 要 在 輪 候 時 落 單 。 我 知 這 有 出 名 的 溫 泉 蛋 烏 冬 和 天 婦 羅 烏 冬 , 便 向 店 員 點 了 這 兩 款 。 可 是 , 店 員 卻 說 這 只 有 微 溫 的 , 部 分 店 會 稱 為 冷 的 和 熱 的 兩 種 選 擇 , 分 量 則 可 選 「 1 玉 」 、 「 2 玉 」 、 「 3 玉 」 等 。 「 玉 」 即 是 一 球 的 意 思 , 玉 數 愈 少 分 量 也 愈 少 , 而 每 間 店 的 「 1 玉 」 分 量 也 可 能 有 點 不 同 。 結 果 , 我 們 只 好 乖 乖 的 點 了 一 溫 一 熱 、 每 碗 1 玉 的 烏 冬 看 個 究 竟 。

作 為 製 麵 所 , 店 內 自 然 有 一 個 大 工 場 製 烏 冬 。
即 使 門 口 沒 有 人 排 隊 , 閒 聊 、 等 人 、 賴 不 走 的 情 況 在 傳 統 烏 冬 店 內 絕 不 會 出 現 。
天 婦 羅 一 盒 盒 放 好 , 也 是 自 己 動 手 取 , 一 盒 約 有 四 五 件 , 每 件 $3.6 。
豆 腐 皮 放 在 上 , 想 吃 自 行 拿 取 。

自 己 弄 烏 冬

店 內 細 小 , 3 張 窄 窄 的 長 僅 可 坐 16 人 , 我 們 被 安 排 夾 在 中 間 的 兩 個 座 位 , 店 員 即 端 來 兩 碗 剛 才 所 點 的 素 烏 冬 。 我 們 有 點 手 足 無 措 , 且 看 旁 邊 熟 客 , 終 於 知 道 , 各 種 調 味 和 配 料 均 需 自 己 動 手 去 加 。
一 切 所 需 早 已 放 在 面 上 。 首 先 , 從 上 拿 起 剪 刀 自 己 加 , 吃 多 少 剪 多 少 ; 然 後 , 吃 熱 烏 冬 的 便 到 旁 邊 熱 水 壺 加 湯 , 吃 溫 的 就 添 上 醬 油 , 要 加 天 婦 羅 、 腐 皮 , 就 從 膠 盒 面 取 , 溫 泉 蛋 也 放 在 籃 子 , 我 們 終 於 明 白 溫 泉 蛋 烏 冬 和 天 婦 羅 烏 冬 , 都 是 自 己 弄 出 來 的 !
當 我 們 開 始 熟 習 這 的 環 境 , 準 備 動 手 時 , 已 發 現 同 一 時 間 就 座 的 食 客 早 已 三 扒 兩 撥 把 烏 冬 吃 完 埋 單 去 。 原 來 , 傳 統 的 製 麵 所 名 店 , 座 位 很 少 , 排 隊 的 人 多 , 有 禮 貌 的 食 客 一 般 都 盡 快 在 5-10 分 鐘 內 吃 完 結 賬 。 我 也 趕 快 把 烏 冬 放 入 口 中 。 果 然 名 不 虛 傳 , 彈 牙 而 好 咬 口 , 加 上 花 和 醬 油 已 經 非 常 好 吃 , 再 動 手 打 隻 溫 泉 蛋 , 教 我 至 今 仍 回 味 無 窮 !
吃 罷 , 我 們 便 到 收 銀 處 , 自 動 報 上 吃 了 多 少 玉 烏 冬 , 多 少 件 天 婦 羅 和 溫 泉 蛋 。 這 所 收 的 是 典 型 製 麵 所 的 價 錢 , 1 玉 只 是 100 日 圓 ( $7.2 ) , 1 件 天 婦 羅 、 1 隻 溫 泉 蛋 才 50 日 圓 ( $3.6 ) , 十 分 抵 食 。 不 過 , 有 一 點 要 切 記 , 便 是 準 備 零 錢 , 別 要 在 好 幾 十 人 排 隊 時 拿 張 萬 元 大 鈔 出 來 , 貽 笑 大 方 。

和 用 具 都 早 已 放 在 上 。
人 人 都 自 己 動 手 剪
一 玉 的 分 量 也 不 算 多 , 對 女 孩 子 來 說 剛 好 。 況 且 少 吃 一 點 , 可 以 留 肚 再 嘗 另 一 間 烏 冬 店 。
個 人 喜 歡 只 加 醬 油 的 溫 烏 冬 , 但 如 喜 歡 湯 烏 冬 的 , 一 樣 可 以 自 己 動 手 加 。
日 之 出 製 麵 所
幾 分 鐘 便 把 烏 冬 吃 完 離 開 , 卻 依 然 人 潮 如 鯽 。
地 址 : 香 川 縣 出 市 富 士 見 町 1-8-5
電 話 : 0877-46-3882
營 業 時 間 : 11:30am-12:30pm
交 通 : 從 高 松 市 乘 JR 至 步 行 5 分 鐘

鬼 馬 婆 婆 之 彈 牙 烏 冬

婆 婆 最 初 甚 cool , 其 後 混 熟 了 , 便 變 得 甚 鬼 馬 , 常 笑 到 連 假 牙 都 差 點 跌 出 來 。
在 日 之 出 這 種 大 製 麵 所 , 雖 然 能 吃 到 鮮 製 烏 冬 的 美 味 , 但 其 工 場 都 收 到 面 去 , 風 味 上 , 總 欠 一 點 點 。
於 是 , 我 們 走 訪 另 一 間 位 於 綾 歌 郡 的 赤 製 麵 所 , 她 的 名 氣 跟 日 之 出 一 樣 響 , 全 因 小 店 有 一 位 非 常 過 癮 的 老 婆 婆 和 她 丈 夫 手 打 的 風 味 烏 冬 , 長 年 坐 鎮 。
小 店 位 於 一 個 名 為 陶 的 小 村 鎮 , 沒 有 路 標 也 沒 有 指 示 , 要 找 也 不 容 易 。 不 過 , 只 要 問 當 地 居 民 , 人 人 都 輕 而 易 舉 告 訴 你 小 店 的 位 置 。
推 開 門 , 就 有 一 種 古 舊 氣 氛 , 古 老 的 陳 設 , 彷 彿 數 十 年 從 來 沒 變 。 日 本 鄉 土 小 屋 的 廚 房 , 牆 上 掛 了 煮 食 用 具 , 碗 筷 擱 在 窗 前 , 旁 邊 放 了 一 團 團 煮 好 的 烏 冬 麵 , 陽 光 從 木 窗 照 進 屋 內 , 祥 和 寧 靜 。
古 式 的 老 屋 子 , 四 周 很 幽 靜 , 很 有 鄉 土 氣 息 。
保 留 舊 日 製 麵 所 廚 房 的 格 局 , 很 有 氣 氛 。
記 得 剪

店 內 沒 有 人 , 也 沒 有 吃 烏 冬 的 椅 , 要 吃 就 要 坐 到 外 面 去 。 我 不 禁 在 叫 : 「 請 問 ~ 請 問 ~ 」 , 還 是 沒 有 反 應 。 如 果 不 是 店 外 坐 吃 烏 冬 的 食 客 , 我 定 以 為 小 店 可 能 已 經 關 門 。
正 當 猶 豫 怎 樣 辦 的 時 候 , 一 位 面 容 長 得 趣 致 的 婆 婆 , 從 屋 一 邊 喊 一 邊 走 出 來 , 然 後 開 始 抓 起 擱 在 窗 邊 的 烏 冬 。 婆 婆 說 , 烏 冬 店 只 有 最 基 本 的 烏 冬 , 分 冷 吃 和 熱 吃 , 冷 吃 的 自 己 加 醬 油 , 熱 吃 的 自 己 加 湯 , 最 重 要 的 還 是 自 己 剪 。 「 一 定 要 剪 多 一 些 , 沒 的 不 好 吃 ! 」 一 邊 說 , 一 邊 用 手 做 剪 刀 的 手 勢 , 十 分 生 鬼 。 聽 說 , 每 逢 假 日 人 多 的 時 候 , 店 內 剪 的 環 迴 立 體 聲 此 起 彼 落 , 是 個 為 人 樂 道 的 經 典 場 面 。

一 碗 簡 單 的 醬 油 烏 冬 , 80 年 來 盛 名 不 減 。
婆 婆 在 製 麵 所 內 將 烏 冬 過 冷 河 。
烏 冬 都 一 玉 一 玉 的 分 好 , 自 己 隨 便 在 廚 房 動 手 加 湯 , 婆 婆 無 任 歡 迎 。

電 視 台 寵 兒

小 店 已 有 80 多 年 歷 史 , 大 概 是 香 川 縣 內 歷 史 最 悠 久 的 一 間 。 店 內 所 賣 的 , 都 是 婆 婆 丈 夫 福 家 利 治 的 手 打 烏 冬 , 婆 婆 則 負 責 店 面 的 工 作 。 雖 然 我 無 法 看 到 福 家 先 生 親 製 烏 冬 的 場 面 , 但 婆 婆 在 廚 房 內 過 冷 河 再 炮 製 給 客 人 的 情 景 , 卻 是 清 楚 可 見 , 那 一 份 濃 濃 的 地 道 住 家 風 味 , 對 遊 客 來 說 , 特 別 難 忘 。 烏 冬 , 也 尤 其 彈 牙 好 咬 口 , 同 時 又 帶 一 份 煙 韌 和 麥 香 ; 純 樸 風 味 加 上 優 美 口 感 , 令 店 子 被 冠 上 烏 冬 王 者 的 美 譽 , 還 經 常 吸 引 不 少 電 視 台 來 拍 攝 。
「 早 前 NHK 來 拍 攝 啊 , 這 個 星 期 便 播 出 了 。 」 婆 婆 邊 說 邊 從 屋 拿 了 一 件 東 西 出 來 ─ ─ 是 一 個 寫 上 「 王 國 」 的 紙 皇 冠 , 「 我 最 喜 歡 的 事 情 便 是 和 世 界 各 地 來 的 食 客 合 照 , 這 都 是 我 的 私 人 珍 藏 。 」 說 畢 , 拿 了 幾 本 相 簿 出 來 , 都 是 外 地 遊 客 戴 上 紙 皇 冠 跟 婆 婆 的 鬼 馬 合 照 。 最 後 , 我 當 然 不 能 「 倖 免 」 , 一 碗 美 味 醬 油 烏 冬 落 肚 之 後 , 瞬 即 成 就 婆 婆 新 一 張 的 私 人 珍 藏 。

婆 婆 珍 藏 相 集 , 面 全 是 世 界 各 地 遊 客 戴 上 皇 冠 的 照 片 。
這 幾 位 日 本 少 女 , 專 誠 駕 車 來 吃 這 的 烏 冬 。
製 麵 所
地 址 : 香 川 縣 綾 歌 郡 綾 川 町 陶 5781-6
電 話 : 087-876-2104
營 業 時 間 : 周 一 至 周 五 8am-3pm , 周 六 、 周 日 及 假 期 至 5pm ( 周 三 休 息 )
價 錢 : 1 玉 $10.8 、 2 玉 $14.4 、 3 玉 $32.4
交 通 : 從 高 松 市 乘 ( 電 鐵 ) 琴 平 線 陶 下 車 步 行 3 分 鐘
終 於 可 以 慢 慢 賞 烏 冬
人 氣 的 製 麵 所 , 給 客 人 吃 烏 冬 的 地 方 往 往 狹 小 , 即 使 能 嘗 讚 岐 烏 冬 味 道 , 卻 無 法 細 味 , 已 經 要 埋 單 走 人 。 但 同 樣 在 綾 歌 郡 , 就 有 一 間 超 人 氣 的 大 型 自 助 烏 冬 店 , 在 這 , 我 才 第 一 次 嘗 到 慢 慢 嘆 一 碗 烏 冬 的 滋 味 。

山 越 烏 冬 是 自 助 形 式 , 店 內 都 比 較 隨 意 。 由 於 先 結 了 賬 , 大 家 都 放 緩 速 度 慢 慢 嘆 。
不 少 人 都 專 誠 結 伴 前 來 吃 烏 冬 。
天 婦 羅 都 是 自 選 的 。

山 越 烏 冬

山 越 烏 冬 本 身 也 是 一 間 製 麵 所 , 一 向 以 鮮 製 的 彈 牙 讚 岐 烏 冬 聞 名 全 國 。 起 初 店 的 規 模 也 不 大 , 每 天 逼 滿 人 潮 ; 高 峰 期 2005 年 的 日 本 黃 金 周 , 更 要 排 上 兩 小 時 隊 才 可 一 嘗 山 越 烏 冬 的 味 道 。 後 來 為 了 令 專 誠 來 吃 烏 冬 的 人 免 受 排 長 龍 之 苦 , 店 主 決 定 擴 建 , 把 製 麵 工 場 與 堂 食 部 分 分 開 , 將 麵 店 變 成 一 個 可 容 納 150 人 的 「 休 憩 空 間 」 , 當 中 還 設 有 花 園 , 在 這 吃 一 碗 烏 冬 , 少 了 一 份 壓 迫 感 , 甚 得 日 本 人 心 。 他 們 都 說 , 山 越 是 個 讚 岐 烏 冬 的 遊 園 地 。
山 越 還 設 有 小 賣 部 , 可 以 買 走 即 日 鮮 烏 冬 , 唯 留 意 生 烏 冬 的 有 效 期 只 得 7 日 。
山 越 烏 冬 店 內 座 位 遍 佈 不 同 地 方 , 可 坐 上 150 人 , 感 覺 很 開 揚 。
一 入 門 口 就 是 煮 烏 冬 的 廚 房 , 即 叫 即 煮 。
月 見 烏 冬 加 天 婦 羅 , 雖 可 選 冷 或 熱 , 但 個 人 覺 得 熱 烏 冬 加 蛋 特 別 好 味 。
自 助 天 婦 羅 吧

來 到 門 口 , 先 看 見 一 張 「 案 內 圖 」 , 指 示 店 內 不 同 的 地 方 , 例 如 座 位 、 室 外 花 園 、 吸 煙 區 、 洗 手 間 甚 至 土 產 小 賣 部 , 整 間 烏 冬 店 頓 時 變 得 有 玩 味 起 來 。
所 有 專 誠 來 吃 山 越 烏 冬 的 , 必 先 要 到 指 定 入 口 排 隊 , 因 為 捧 場 客 多 , 為 了 節 省 時 間 , 大 家 最 好 先 在 門 口 張 貼 的 餐 牌 選 定 想 吃 的 烏 冬 。 烏 冬 選 擇 不 外 乎 冷 熱 和 分 量 , 另 外 再 加 配 料 , 如 山 葯 、 卵 或 月 見 ( 其 實 都 是 生 雞 蛋 , 不 過 月 見 是 指 蛋 黃 完 整 的 , 卵 便 是 把 蛋 撈 勻 在 烏 冬 上 ) 。 點 好 烏 冬 , 不 消 兩 分 鐘 便 端 到 面 前 來 , 這 時 便 可 以 轉 移 到 天 婦 羅 吧 , 十 數 款 天 婦 羅 放 在 架 上 , 想 吃 甚 麼 便 自 行 放 到 碗 內 。
驟 眼 看 , 烏 冬 店 猶 如 一 個 花 園 。
自 助 店 都 要 先 排 隊 點 烏 冬 。
雖 然 擴 建 了 , 不 用 再 排 2 小 時 , 但 門 外 仍 見 小 人 龍 。
美 味 得 要 再 來 一 次

排 隊 付 款 後 , 便 可 以 在 店 內 隨 便 找 個 地 方 坐 下 。 店 內 到 處 放 了 醬 油 、 薑 蓉 、 筷 子 , 旁 邊 亦 有 水 機 茶 壺 , 要 茶 要 水 總 之 自 己 安 排 。 個 人 覺 得 加 蛋 的 烏 冬 最 好 吃 , 特 別 煙 韌 的 烏 冬 爽 而 不 膩 , 烏 冬 的 口 感 更 是 我 在 香 川 縣 吃 過 十 多 間 以 來 最 好 的 , 加 上 蛋 汁 更 是 滑 溜 ; 配 上 尤 其 美 味 的 炸 蝦 、 茄 子 和 南 瓜 天 婦 羅 , 很 是 滿 足 ! 而 且 , 1 玉 麵 加 蛋 加 天 婦 羅 , 才 廿 多 元 港 幣 , 真 是 又 便 宜 又 好 吃 ! 結 果 山 越 成 了 我 們 在 這 次 朝 拜 中 , 唯 一 一 間 兩 次 到 訪 的 烏 冬 店 。
山 越 烏 冬 門 外 貼 上 餐 牌 , 食 客 可 預 先 想 好 要 吃 的 烏 冬 , 減 少 排 隊 時 間 。
店 內 設 有 自 助 水 機 。
醬 油 和 各 式 用 具 都 放 在 上 , 食 客 可 按 自 己 喜 好 添 加 。
吃 罷 要 自 行 放 好 碗 筷 。

山 越
地 址 : 香 川 縣 綾 歌 郡 綾 川 町 羽 床 上 602-2
電 話 : 087-878-0420
營 業 時 間 : 周 一 至 六 9am-1:30pm ( 周 日 休 息 )
價 錢 : 每 1 玉 $7.2( 每 碗 最 多 4 玉 ) , 加 山 葯 、 雞 蛋 各 $3.6 、 天 婦 羅 $7.2 一 件
交 通 : 從 高 松 市 乘 ( 電 鐵 ) 琴 平 線 下 車 乘 的 士 前 往 , 車 程 約 10 分 鐘 。

一 鳴 驚 人 話 題 店

村 上 春 樹 曾 在 書 中 提 及 一 間 很 有 趣 的 烏 冬 店 , 店 內 人 人 埋 首 在 磨 蘿 蔔 , 為 村 上 先 生 留 下 一 幅 很 「 香 川 」 的 鄉 城 圖 畫 。 現 實 中 , 的 而 且 確 有 這 樣 一 間 話 題 店 , 磨 蘿 蔔 的 「 盛 況 」 更 成 為 一 時 佳 話 。
小 縣 家 屬 於 一 般 店 , 基 本 上 有 店 員 服 務 , 唯 蘿 蔔 蓉 要 自 己 動 手 。
客 人 磨 起 蘿 蔔 時 有 點 雞 手 鴨 腳 , 我 就 覺 得 幾 好 玩 。
村 上 春 樹 難 忘 的 蘿 蔔 醬 油 烏 冬

話 題 之 源 來 自 「 小 縣 家 」 的 醬 油 烏 冬 「 套 餐 」 , 當 中 包 括 一 碗 已 經 煮 得 熱 辣 辣 的 讚 岐 烏 冬 、 一 條 約 10 厘 米 長 的 大 根 ( 白 蘿 蔔 ) 和 一 個 搓 板 。 每 一 個 點 了 這 烏 冬 的 客 人 , 第 一 時 間 就 埋 頭 埋 腦 將 大 根 放 在 搓 板 上 擦 呀 擦 , 直 至 磨 出 一 些 蘿 蔔 蓉 放 到 烏 冬 才 暫 時 罷 手 。
這 玩 意 兒 由 小 縣 家 始 創 , 只 此 一 家 。 最 初 很 難 想 像 , 素 烏 冬 加 醬 油 和 蘿 蔔 蓉 , 不 過 是 一 種 簡 單 不 過 的 食 物 而 已 , 但 原 來 , 小 縣 家 的 烏 冬 屬 於 粗 大 型 , 有 4 至 6 毫 米 厚 , 咬 口 特 強 , 不 算 滑 溜 , 但 口 感 相 當 好 , 再 澆 上 醬 油 、 花 和 芝 麻 ( 放 在 頭 自 己 添 加 ) , 已 經 十 分 惹 味 ; 再 加 上 蘿 蔔 蓉 , 更 有 不 可 思 議 的 化 學 作 用 。
日 本 人 傳 統 吃 拉 麵 或 烏 冬 , 都 喜 歡 將 湯 汁 喝 下 肚 才 夠 暢 快 ; 不 過 這 醬 油 烏 冬 本 身 沒 有 湯 , 要 把 餘 下 的 醬 油 喝 進 肚 又 有 點 說 不 過 去 , 最 好 幫 手 就 是 這 鮮 磨 的 蘿 蔔 蓉 , 既 清 甜 又 滲 出 水 分 , 混 和 醬 油 後 , 剩 在 碗 底 的 蘿 蔔 「 湯 汁 」 、 芝 麻 和 , 便 成 為 非 常 美 味 的 好 回 憶 。
小 縣 家 店 門 有 很 大 的 門 牌 。
記 住 還 要 加 上 芝 麻 蓉 , 醬 油 烏 冬 才 最 好 味 。
點 醬 油 烏 冬 時 會 一 併 端 來 這 條 長 10 厘 米 的 大 根 。
磨 蘿 蔔 都 幾 費 力 , 磨 一 陣 便 要 停 下 來 吃 吃 烏 冬 。

小 縣 家
小 縣 家 還 設 有 小 賣 部 , 賣 醃 蘿 蔔 、 醬 油 等 食 品 。
地 址 : 香 川 縣 仲 多 度 郡 町 吉 野 1298-2
電 話 : 087-779-2262
營 業 時 間 : 周 一 至 日 9am-6pm ( 周 二 休 息 )
價 錢 : 元 祖 醬 油 烏 冬 $30.2( 小 ) 、 $36.8( 大 )
交 通 : 從 高 松 市 乘 JR 至 琴 平 下 車 乘 的 士 前 往 , 車 程 約 15 分 鐘 。

精 緻 得 不 像 在 吃 烏 冬

話 題 店 又 豈 止 一 間 。
乘 坐 半 小 時 電 鐵 來 到 高 松 市 郊 地 區 大 町 站 , 矮 小 的 房 屋 , 山 田 景 色 , 都 是 好 風 光 , 雖 然 人 跡 較 少 , 倒 非 常 舒 服 。 從 大 町 站 跳 上 的 士 前 往 「 鄉 屋 敷 」 , 的 士 司 機 沿 途 跟 我 們 說 , 她 是 一 家 很 古 老 很 有 名 的 房 子 , 那 可 以 品 嘗 好 吃 的 讚 岐 烏 冬 料 理 。
車 子 停 在 一 間 古 色 古 香 的 房 子 外 , 門 口 前 豎 立 一 個 牌 子 , 寫 「 國 指 定 登 錄 有 形 文 化 財 」 , 保 留 得 極 好 的 日 本 庭 院 建 築 , 古 樸 的 味 道 , 如 今 已 成 為 一 間 高 級 烏 冬 料 理 專 門 店 。 吃 烏 冬 吃 得 如 此 隆 重 , 在 香 川 縣 絕 無 僅 有 。
穿 上 和 服 的 店 員 把 我 們 引 進 屋 內 , 迂 迴 的 走 廊 、 昔 日 的 房 間 、 很 有 歷 史 味 道 的 紙 窗 紙 門 都 保 留 , 闢 成 一 間 間 用 膳 客 室 ; 而 部 分 靠 庭 院 的 門 則 改 成 落 地 玻 璃 , 坐 在 面 , 可 以 欣 賞 幽 靜 的 庭 院 景 色 。
古 老 屋 敷 建 築 保 留 了 特 色 迴 廊 。
其 中 一 個 角 落 放 了 古 董 玩 偶 , 吸 引 不 少 食 客 來 拍 照 。
在 這 嘗 一 頓 烏 冬 午 餐 , 很 有 氣 氛 。
店 員 都 穿 上 和 服 。
雖 然 屋 是 古 老 的 , 但 卻 散 發 濃 濃 的 fusion 味 道 。 雖 然 餐 牌 依 然 可 以 找 到 湯 讚 岐 烏 冬 , 但 專 誠 來 捧 場 的 烏 冬 客 , 卻 一 定 會 選 最 受 歡 迎 、 最 精 美 而 又 最 特 別 的 套 餐 「 和 里 子 」 ─ ─ 讚 岐 烏 冬 配 上 刺 身 、 壽 司 、 天 婦 羅 和 小 碟 漬 物 , 端 上 來 的 時 候 , 很 有 溫 泉 酒 店 豪 華 料 理 的 影 子 。
還 有 一 款 特 色 的 六 峰 烏 冬 , 六 格 盒 子 以 不 同 材 料 配 搭 冷 烏 冬 , 包 括 漬 魚 、 燒 牛 肉 、 天 婦 羅 、 山 菜 和 水 果 。 烏 冬 保 持 一 貫 彈 牙 好 味 , 這 些 配 搭 加 在 冷 烏 冬 上 味 道 也 很 匹 配 , 而 且 賣 相 甚 美 , 加 上 環 境 優 雅 , 令 人 不 自 禁 地 吃 出 點 點 儀 態 來 , 不 似 以 往 大 口 大 口 地 把 烏 冬 往 嘴 送 。 當 中 我 覺 得 以 燒 牛 肉 配 搭 最 好 吃 , 水 果 配 則 很 有 新 鮮 感 。
吃 罷 , 店 員 還 邀 請 食 客 們 到 另 一 間 房 間 欣 賞 古 董 玩 偶 , 全 是 店 內 珍 藏 , 最 古 老 的 玩 偶 已 有 200 多 年 歷 史 呢 ! 當 然 , 這 還 可 以 買 到 自 家 製 的 讚 岐 烏 冬 , 包 裝 精 緻 得 像 在 東 京 百 貨 公 司 買 到 的 禮 盒 , 實 叫 人 意 想 不 到 。
六 峰 烏 冬 的 不 同 配 料 中 , 個 人 最 喜 歡 以 牛 刺 身 配 烏 冬 的 味 道 , 蘸 上 酸 汁 , 很 開 胃 。
最 受 歡 迎 的 和 里 子 , 以 精 點 小 碟 配 讚 岐 烏 冬 , 烏 冬 不 夠 可 以 免 費 再 添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