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 Blog

Wednesday, May 14, 2008

海 南 雞 飯 吃 不 停 【 星 洲 三 大 美 味 海 南 雞 飯 】

出 發 去 新 加 坡 前 問 過 很 多 曾 往 當 地 朝 聖 的 海 南 雞 飯 癡 , 哪 一 家 最 有 水 準 , A 話 : 「 文 華 啦 」 , B 話 : 「 XX Food Court 間 掂 呀 」 , 綜 合 下 來 竟 有 近 十 家 ! 一 口 氣 試 勻 , 發 現 以 下 三 家 , 都 值 得 我 日 後 純 粹 為 一 客 雞 飯 , 再 度 越 洋 往 新 加 坡 , 為 舌 頭 解 相 思 之 苦 。 ( 文 中 所 列 價 錢 已 折 算 為 港 幣 S1=$5 )

人 氣 爆 場 店   天 天

要 數 星 洲 最 人 氣 的 海 南 雞 飯 店 , 天 天 可 說 是 no.1 。 她 身 處 簡 陋 無 冷 氣 的 熟 食 中 心 內 , 無 時 無 刻 都 有 條 不 死 人 龍 , 三 四 十 人 在 排 隊 是 常 事 , 每 人 平 均 等 40 分 鐘 。 遇 上 炎 熱 天 氣 , 客 人 額 頭 冒 汗 , 個 個 也 心 甘 命 抵 默 默 等 待 , 大 部 分 都 是 本 地 人 。
這 檔 口 已 有 廿 年 歷 史 。 老 闆 夫 婦 與 夥 計 是 親 戚 , 老 闆 浸 雞 、 夥 計 甲 舀 飯 、 夥 計 乙 斬 雞 , 老 闆 娘 傳 遞 和 收 錢 , 廿 年 來 一 家 人 般 分 工 合 作 。 最 奇 是 雞 飯 不 算 大 碟 , 賣 相 亦 粗 疏 , 味 道 卻 奇 好 !
好 不 容 易 等 到 一 客 雞 飯 , 雞 皮 剔 透 爽 滑 , 雞 肉 略 帶 微 紅 , 入 口 超 滑 , 雞 味 濃 帶 麻 香 , 還 夾 一 層 喱 ; 飯 呢 ? 粒 粒 分 明 有 咬 口 , 滲 斑 蘭 清 香 , 還 夾 雜 薑 與 蒜 的 香 味 , 單 吃 這 飯 已 滋 味 , 這 全 靠 老 闆 以 濃 雞 湯 加 入 大 量 香 料 來 煮 , 還 邊 煮 邊 攪 拌 達 半 小 時 以 上 。 至 於 醬 , 也 地 道 到 不 得 了 , 黑 豉 油 用 上 老 字 號 的 , 濃 稠 甜 香 ; 薑 茸 拌 了 雞 油 , 很 香 口 ; 辣 椒 醬 則 每 天 用 兩 種 辣 椒 、 蒜 茸 和 酸 柑 自 家 調 製 , 用 來 撈 飯 , 惹 味 得 令 我 吃 至 碟 底 朝 天 !
等 足 45 分 鐘 , 不 要 笨 到 只 吃 一 碟 飯 , 皆 因 這 還 有 玻 璃 雞 腳 ( 麻 香 無 骨 鳳 爪 ) 、 芽 菜 魷 魚 等 , 值 得 一 試 。 見 師 傅 斬 雞 斬 到 手 軟 , 要 換 人 , 依 然 笑 容 滿 面 , 還 向 排 隊 人 說 : 「 就 到 喇 ! 好 快 ! 」 新 加 坡 人 就 是 如 此 nice ! 暴 躁 無 禮 的 香 港 侍 應 , 要 學
日 賣 500 碟
海 南 雞 飯 $12.5 , $15 ( 加 大 )
分 量 不 算 大 , 但 雞 肉 滑 不 溜 口 , 而 且 滿 載 香 料 香 與 麻 香 ; 飯 甘 香 不 油 , 拌 以 酸 香 辣 椒 醬 來 吃 , 一 絕 ! 還 有 那 淡 淡 的 雞 湯 , 雞 味 中 滲 薑 與 芫 荽 香 , 清 淡 適 口 。
玻 璃 鳳 爪 $10 , $15 ( 加 大 )
剔 透 無 骨 的 鳳 爪 , 入 口 索 索 聲 , 清 涼 爽 脆 , 淋 上 雞 汁 , 惹 味 得 像 吃 涼 拌 海 蜇 。
芽 菜 魷 魚 $15 , $25 ( 加 大 )
水 魷 魚 做 得 爽 口 不 韌 , 而 且 很 腍 滑 , 伴 雞 汁 芽 菜 同 吃 , 很 清 爽 。
櫥 窗 上 貼 滿 海 南 雞 飯 的 獎 項 , 並 有 日 本 傳 媒 的 報 導 。
全 個 food court , 最 旺 場 就 是 天 天 , 飯 市 例 必 有 三 四 十 人 排 隊 買 飯 。

天 天 海 南 雞 飯
地 址 : No.10, Maxwell food centre, Maxwell Road
電 話 : ( 65 ) 9691 4852
營 業 時 間 : 11am-7pm ( 逢 星 期 一 休 息 )
收 費 : 只 收 現 金 , 不 設 加 一 。

星 洲 至 貴   文 華 大 酒 店
chatterbox

新 加 坡 文 華 大 酒 店 的 海 南 雞 飯 , 就 如 雞 飯 界 的 LV , 名 堂 響 當 當 。 酒 店 自 1971 年 開 業 , 35 年 來 共 賣 出 超 過 870 萬 份 。 更 有 人 戲 言 雞 飯 是 酒 店 主 要 的 收 入 來 源 , 事 實 是 其 收 入 佔 整 個 飲 食 部 的 一 半 以 上 , 名 副 其 實 是 鎮 店 之 寶 。
文 華 雞 飯 無 疑 是 全 新 加 坡 最 精 緻 、 最 矜 貴 的 雞 飯 。 酒 店 還 隆 而 重 之 的 設 有 專 用 廚 房 炮 製 , 做 法 與 外 間 大 致 相 同 , 但 用 料 和 包 裝 就 一 絲 不 苟 。 皮 爽 肉 滑 、 香 味 夠 , 還 細 心 的 切 成 小 件 , 方 便 客 人 吃 。 雞 嫩 不 太 肥 , 原 來 是 65 至 70 日 的 美 國 種 雞 , 實 肉 多 脂 肪 少 , 品 質 穩 定 。 每 隻 雞 只 做 4 客 雞 飯 , 粗 的 都 被 剔 走 , 每 客 都 有 雞 髀 或 雞 胸 肉 , 保 證 啖 啖 肉 。
雞 好 吃 , 米 飯 也 粒 粒 甘 香 分 明 , 原 來 碎 米 通 通 被 out , 吃 到 的 是 清 香 原 粒 的 泰 國 絲 苗 ; 即 使 是 墊 底 的 青 瓜 都 選 貴 上 六 七 倍 的 日 本 貨 , 清 甜 又 爽 脆 ; 整 套 飯 都 是 靚 料 的 結 晶 。
要 挑 剔 的 是 實 在 貴 了 點 , 幸 好 有 舒 適 寬 敞 環 境 和 五 星 級 服 務 搭 夠 , 酒 店 雞 飯 在 星 期 五 、 六 和 假 日 前 夕 更 廿 四 小 時 供 應 , 如 此 服 務 , 相 信 在 這 才 有 。
文 華 有 廚 房 專 門 炮 製 海 南 雞 飯 。
吃 雞 飯 的 餐 廳 名 叫 Chatterbox , 紅 色 的 調 子 很 trendy , 沒 有 酒 店 一 貫 的 拘 謹 。
海 南 雞 飯 $97.5
全 獅 城 最 精 緻 的 海 南 雞 飯 , 以 特 別 設 計 的 器 皿 盛 載 。 雞 肉 切 成 幼 條 , 爽 滑 細 緻 , 隱 隱 滲 透 香 葉 的 香 味 ; 雞 飯 則 爽 身 不 黏 ; 至 於 雞 湯 則 加 入 椰 菜 和 冬 菜 , 很 正 宗 。 分 量 大 , 足 夠 兩 個 女 孩 子 分 享 。

文 華 大 酒 店 chatterbox

地 址 : 333 Orchard Road, Singapore 238867
電 話 : ( 65 ) 6737 4411
營 業 時 間 : 5am-1am ( 星 期 日 至 四 ) , 24 小 時 ( 星 期 五 、 六 及 公 眾 假 期 前 夕 )
收 費 : 現 金 或 信 用 卡 , 設 加 一 。
明 星 至 愛 連 鎖 店   文 東 記
的 鮮 雞 經 兩 重 嚴 格 挑 選 , 每 隻 肥 瘦 勻 稱 , 肥 美 多 肉 。
講 星 洲 的 海 南 雞 飯 , 相 信 最 為 香 港 人 熟 悉 的 是 文 東 記 , 皆 因 成 龍 、 劉 德 華 、 舒 淇 和 吳 君 如 也 曾 為 座 上 客 , 店 子 的 牆 上 也 貼 上 當 地 明 星 光 顧 的 照 片 , 加 上 全 國 有 6 間 分 店 , 方 便 易 搵 , 極 受 遊 客 歡 迎 。

店 子 有 35 年 歷 史 , 由 food court 做 到 開 店 , 當 地 人 無 一 不 曉 。 起 初 以 雞 粥 聞 名 , 後 來 海 南 雞 飯 大 熱 , 便 以 雞 飯 作 主 打 。 來 這 吃 雞 飯 , 店 員 會 問 你 : 「 要 上 裝 ( 雞 背 和 胸 ) 還 是 下 裝 ( 雞 髀 ) ? 」 、 「 要 黑 雞 ( 燒 雞 ) 還 是 白 雞 ( 白 斬 雞 ) ? 」 燒 雞 只 為 給 予 多 點 選 擇 客 人 而 加 設 , 雖 不 失 香 口 , 但 論 肉 質 嫩 滑 和 地 道 風 味 , 當 然 要 選 吃 白 雞 。
點 菜 時 不 要 忘 記 說 雞 要 連 皮 , 否 則 店 員 認 定 你 要 keep fit , 全 碟 起 皮 拆 骨 !
雞 肉 質 嫩 滑 , 味 道 香 甜 ; 油 飯 甘 香 卻 較 散 , 趣 怪 的 堆 砌 成 金 字 塔 形 , 無 非 是 為 出 位 而 設 。
不 說 不 知 , 6 間 文 東 記 經 營 方 式 和 裝 修 都 不 盡 相 同 , 有 的 裝 修 簡 單 , 不 收 加 一 ; 有 的 有 雞 醬 雜 貨 賣 ; 有 的 收 加 一 ; 每 間 的 雞 飯 水 準 一 樣 , 我 還 是 愛 River Valley Road 那 間 , 只 因 環 境 舒 適 有 冷 氣 , 而 且 招 呼 殷 勤 , 即 使 收 加 一 都 抵 。
海 南 雞 $20/ 碟 , 油 飯 $2.5
沒 有 套 餐 , 雞 和 飯 是 分 開 點 的 。 海 南 雞 皮 薄 肉 嫩 富 雞 香 , 而 金 字 塔 形 的 飯 則 甘 香 , 但 較 散 落 ; 最 敗 筆 是 沒 黑 豉 油 和 雞 湯 , 只 有 用 薑 茸 和 辣 醬 送 飯 。
文 東 記
地 址 : 425 River Valley Road, Singapore248324
電 話 : ( 65 ) 6736 3213
營 業 時 間 : 11:30am-4am
收 費 : 現 金 或 信 用 卡 , 設 加 一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