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 Blog

Thursday, April 17, 2008

金目鯛水銀超標逾倍孕婦兒童忌食

金目鯛水銀超標逾倍孕婦兒童忌食
影響胎兒智力 準備懷孕婦半年前須戒口


【明報專訊】劍魚、藍鰭吞拿、金目鯛 (粵音「丟」)等製作刺身的深海魚,雖味道鮮美但水銀含量驚人,食環署化驗顯示,金目鯛的水銀含量超標1.74倍,達每公斤1370微克,孕婦或兒童每周 吃兩片已踏安全警戒線,故忌食用,16歲以下青少年也不宜,而準備懷孕的婦女,最少要在半年前開始戒吃,否則胎兒智力隨時受損。

板前壽司稱已停入口

涉及進口上述問題金目鯛的板前壽司,其東主鄭威濤指出,自發現金目鯛水銀含量太高後,已停入此類魚,但他認為製刺身的美味深海魚一定含水銀,「我食鰦咁多年都無事!」他更聲言,會繼續競投矜貴的藍鰭吞拿魚,不過可能留在日本賣而不再像今年般運抵香港饗食客。

95%抽驗樣本達安全標準

食物安全中心去年4月至8月於入口、批發及零售層面,抽取了280個鹹水、淡水和罐頭魚樣本(涉89種魚)作水銀化驗,結果顯示,約95%的樣本無論是總汞和甲基汞含量,均屬每公斤100微克或以下的安全水平。

孕婦每周最多吃2至10片刺身

不 過,其中3個金目鯛樣本,總汞含量達每公斤609至1370微克,超出500微克的法例容許水平,當中甲基汞含量達509至1010微克(見表)。食物安 全中心顧問醫生何玉賢警告,除金目鯛外,國際間也有報道指,劍魚、鯊魚、旗魚、方頭魚、吞拿魚(特別是大眼吞拿、藍鰭吞拿)等,水銀含量也十分高,以孕婦 每周每公斤體重不能攝取超過1.6微克計算,每周進食上述魚類2至10片(以刺身分量計),其實已達安全上限。

壯漢青少年也不宜多吃

即 使是成年壯漢,安全攝取量可達每公斤體重3.3微克,即如每周吃超過20片上述魚類亦屬超標,當中未計算他們可能透過食用其他魚類和海鮮而攝取的水銀。何 玉賢呼籲孕婦、兒童或青少年,應避免吃此等魚類,以免影響腦部和智力發展,準備懷孕的婦女,最少要在半年前戒吃,若要吃壽司,可選吃甲基汞含量較低的三文 魚(見另稿)。

除金目鯛外,波煗、竹簽、長鮨吞拿魚罐頭樣本,水銀含量也偏高,有鰹魚吞拿魚罐頭樣本甲基汞含量更高達430微克,接近安全 警戒線。中心估計,攝取量屬一般的中學生,從食物中攝取甲基汞的分量,只達安全攝取水平的三至四成,但攝取量高的中學生,則達安全攝取水平的94至 106%,健康或受威脅。

何玉賢提醒市民,魚類含有豐富奧米加三脂肪酸及蛋白質等營養,故一般水銀含量低的魚類,每周食2至3餐也沒有問題。

魚 類 的 汞 含 量 與 食 物 安 全 ( 摘 要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