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 Blog

Saturday, April 26, 2008

附庸風雅

Eat Pick Up 藝 廊 × 上 海 私 房 菜

香 港 貴 為 飲 食 天 堂 , 既 有 貴 價 星 級 食 府 , 也 有 平 民 化 的 茶 餐 廳 ; 還 欠 甚 麼 呢 ? 欠 的 可 能 是 一 點 品 味 。
最 近 不 少 新 餐 廳 都 刻 意 在 店 中 加 點 藝 術 元 素 , 像 Sevva 、 Hea place 等 。 不 過 , 我 覺得 最 富 藝 術 感 覺 的 , 是 梓 桐 堂 , 她 由 從 事 廿 多 年 藝 術 工 作 的 藝 術 家 李 梓 良 所 開 。

這 是 一 個 集 繪 畫 、 陶 藝 與 私 房 菜 於 一 身 的 地 方 , 以 往 是 灣 仔 區 樓 上 店 , 最 近 該 區 重 建 , 便 在 鯉 景 灣 開 地 鋪 , 增 加 客 源 。
第 一 次 來 , 一 室 素 白 , 木 門 與 木 櫃 、 油 畫 、 素 描 、 陶 器 , 射 燈 … … 還 有 人 在 繪 畫 和 拉 坯 , 簡 樸 淡 雅 , 是 間 不 折 不 扣 的 藝 廊 , 哪 有 東 西 吃 ?
原 來 這 日 間 是 藝 廊 , 展 出 李 生 的 畫 作 和 陶 瓷 手 作 , 及 設 藝 術 課 程 ; 晚 上 則 變 成 私 房 菜 館 ,有 點 像 外 國 的 artist house 。 坐 在 畫 廊 中 吃 飯 , 高 雅 舒 適 ; 就 連 餐 具 都 是 李 梓 良手 做 的 工 藝 品 , 人 也 自 覺 多 了 點 藝 術 氣 質 。
食 物 也 像 藝 術 品 , 小 量 製 作 ( 每天 只 限 四 五 十 人 ) , 主 打 一 款 上 海 菜 私 房 套 餐 , 全 是 大 路 滬 菜 , 頭 盤 八 小 碟 有 醉 雞、 素 鵝 、 燻 魚 等 ; 主 菜 則 有 松 子 魚 、 紅 燒 元 蹄 、 毛 豆 年 糕 炒 毛 蟹 等 , 還 有 菜 飯 和 甜 品 , 分 量 頗 多 。
菜 式 由 李 太 的 姐 姐 烹 調 , 她 是 烹 飪 能 手 , 只 用 新 鮮 材 料 煮 菜, 即 日 烹 煮 , 且 堅 持 不 加 味 精 , 少 油 少 調 味 , 像 煮 給 家 人 吃 一 樣 , 口 味 較 清 新 , 即 使 是 紅 燒 元 蹄 也 做 得 香 濃 不 膩 。
不 過 , 這 店 絕 少 推 出 新 菜 式 。 好 奇 問 店 主 餐 單 何 以 十 年 如 一 日 ? 他 說 : 「 食 物 與 藝 術 品 一 樣 , 不 需 賣 弄 花 巧 ; 我 們 只 在 店 中 做 最 好 的 。 」
原 來 這 套 餐 已 做 了 9 年 , 如 此 專 注 , 哪 有 不 好 吃 之 理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