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 Blog

Monday, April 28, 2008

生食有蟲西洋菜婦切肝保命

遊老撾泰國 兩人染肝片吸蟲
生食有蟲西洋菜婦切肝保命

28/04/2008

食用新鮮蔬菜理應是健康之選,但市民旅遊時就要小心選擇,以免吃下滿肚寄生蟲回家。兩名三十八歲及二十八歲女士,分別於旅遊老撾及泰國期間吃西洋菜沙律, 回港數月後腹痛難當及持續發燒,才發現將「肝片吸蟲」吃進肚。蟲卵在肝臟不斷成長繁殖,養肥到拎般大。一人服杜蟲藥八個月始殺清肝片吸蟲;另一人食杜 蟲藥無效,要切除四分之一肝臟保命!

泎生署公共泎生化驗所在二○○六年及二○○七年,共接收約一萬九千個糞便樣本進行寄生蟲測試,當中百分之四證實含寄生蟲。含肝片吸蟲的樣本有一個,其餘樣本以華支睾吸蟲、鵾蟲及毛首鞭蟲最常見。

另一婦需服杜蟲藥八個月
旅遊傳染病專家鍾世文過去五年接獲兩宗感染肝片吸蟲的求診個案。一名二十八歲在港任職獵頭公司的外籍婦人到老撾旅遊,並進食生的西洋菜。回港四個月後開始 持續高燒,右上半部肝臟常感劇痛。超聲波檢查發現洋婦肝臟有長達八厘米的膿腫,驗血發現嗜酸性白細胞偏高,顯示受寄生蟲入侵。醫生於是處方杜蟲藥,洋婦服 用八個月,膿腫始完全消退。

另一宗個案是一名三十八歲婦人,旅遊泰國時同樣進食了生的西洋菜。但她沒那麼好運,服杜蟲藥長時間,肝臟膿腫仍不消退,被轉介往瑪麗醫院外科,由「換肝之父」港大外科講座臈授范上達操刀,為她切除四分之一受損肝臟。

鍾 世文解釋,肝片吸蟲寄生在牛羊身上,蟲卵經牛羊的糞便傳給泥土的蝸牛,蝸牛再在農田的蔬菜中排出帶蟲卵的糞便,對蔬菜造成污染。若做沙律的蔬菜洗不乾 淨,很容易吃進蟲卵。鍾警告,肝片吸蟲在泰國非常流行,泰國一名專治寄生蟲疾病的女醫生,短期內收集了一百七十六宗受肝片吸蟲入侵的求診個案。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副總監何良指出,肝片吸蟲體形巨大,成蟲可大如拎,在泰國、菲律賓及內地十分流行,進食帶蟲卵的不潔蔬菜、未經煮熟的淡水魚及螺都可感染。

海灘漫步小心寄生蟲入腳
此外,鍾世文提醒市民,到東南亞旅遊時,漫步沙灘要小心,千萬不要赤腳。他每年最少接獲十宗到新加坡、泰國或菲律賓旅遊時,被沙灘上貓狗糞便中的幼蟲或鵾 蟲鑽進腳的個案。這些寄生蟲進入人體後,每天在皮膚下移行兩毫米至兩厘米,造成劇癢,一般只要服杜蟲藥及止癢藥即可治愈。

在各種寄生蟲引致的疾病中,本港只將阿米巴痢疾列為法定呈報疾病。○六至○七年,泎生防護中心共接獲八宗阿米巴痢疾感染個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