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 Blog

Thursday, October 5, 2006

魚皮與燕皮 - 王亭之

許多人喜歡吃魚皮餃,以之為廣州美食,其實「魚皮」出自廣西的「玉林唐」。

如今吃的魚皮,據稱是將魚肉和麵搓粉,然而廣西玉林縣的唐師傅,卻是將魚脊肉刮出「魚滑」,然後全用魚滑製成餛飩皮,於是包成「魚皮餛飩」。

魚滑須經捶、撻、打始能製成餛飩皮,行內人說,這比潮州人製魚蛋還要費工。所以真正的魚皮實已受時代淘汰,因此玉林唐去世之後,魚皮餛飩已成絕響。

可與魚皮媲美者,是福州人的「燕皮」。燕皮是用豬肉剁末,搓爛,然後和麵粉製皮。皮切成小長方塊,放湯後看來有點似燕窩,於是乃名之為燕皮。

如今燕皮還有得賣,王亭之遊夷島,尚得一嘗燕皮餛飩,這些燕皮是由加州買回來,計計行程,由福州運去加州,再由加州運達夷島,行程幾萬里,燕皮鮮味已減,吃之亦聊償懷舊之思而已。

當日王亭之老家多客人來往,由廣西來者攜魚皮餛飩至,十分大件事,要打「冰包」坐飛機至廣州,然後立刻飛車送到。燕皮則沒有那麼麻煩,因為較易保存。如今事隔一甲子,魚皮固已無可能得食,燕皮亦已少了鮮甘濃郁之味,是故愈懷舊愈饞涎。

加拿大多倫多星島日報
2007年1月2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