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 Blog

Tuesday, May 2, 2006

釋出亞硝酸鹽 多飲隨時中招火鍋湯底長滾變致癌毒汁

Click to see the original article

【太陽報專訊】價錢低廉的任食火鍋自助餐近年愈來愈受市民歡迎,但熱騰騰的湯汁 「滾完又滾」,會令食物中的防腐劑亞硝酸鹽大量釋出。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管局研究發現,市民若短暫攝取過量亞硝酸鹽會令紅血球缺氧,引發急性中毒,長期攝取 則會致癌,火鍋湯汁高溫烹煮一至一個半小時,釋出的亞硝酸鹽是燃燒半小時的兩至四倍。

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管局人員檢測當地的火鍋湯底時發現,湯底經烹煮三十分鐘後,亞 硝酸鹽的含量為每公斤三毫克,當湯底烹煮六十及九十分鐘後,亞硝酸鹽含量則升至每公斤十毫克及十五毫克,遠高於一般食物中的含量。若一次過攝取逾二百毫克 亞硝酸鹽,血液中的紅血球會失去帶氧功能,引致缺氧,肉類經長時間高溫烹煮,會釋放出胺類物質,與亞硝酸鹽產生化學作用後,便形成可致癌的亞硝胺。

煮加工肉類增危機

雖然長時間烹煮火鍋湯料不健康,但北區醫院急症室主管鍾展鴻指出,從食物中攝取過量亞硝酸鹽引致缺氧十分罕見,行醫多年亦沒有接獲同類個案,攝取過量亞硝酸鹽可引致頭暈、頭痛等徵狀。

另外,全民健康動力主席勞永樂(相關新聞 - 網站) (圖)解釋,不少火鍋材料也是經加工的肉類,例如肉丸、香腸、魚丸等,均有機會加入亞硝酸鹽作為防腐劑,湯底長時間煮這些食物,亞硝酸鹽的濃度便會增加, 但人體可以自動調節,把過量的亞硝酸鹽清除,除非長時間大量飲用火鍋湯底,才會有中毒或致癌的危機,但市民為健康想,還是不宜飲用火鍋湯底,或用作烹調 其他食物。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指出,本港大部分火鍋材料都是新鮮食物,只有肉丸類食物才加入少量防腐劑,而市民一般只飲少量火鍋湯底,相信過量攝取亞硝酸鹽機會很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