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 Blog

Thursday, December 27, 2007

Nalgene樽 疑含致癌物

(明報) 12月 26日 星期三 05:05AM

【明報專訊】在本港極受歡迎的美國Nalgene膠水樽,因懷疑含有可致癌化學物「雙酚A」,本月開始遭加拿大一間大型運動用品零售店停售,當地健康監管機構仍在評估以「雙酚A」等物料製成的膠樽的安全。本港海關表示正跟進事件。

海關發言人說,他們正了解有關報道,若發現市民有不安全產品,會採取適當行動,市民若想舉報,可致電24小時熱線2545 6182。

海關﹕可暫時停用

本報記者昨日以市民身分,致電該熱線表明擁有Nalgene水樽,不知是否應繼續使用,海關熱線人員回應指出,當海關或消委會化驗膠樽後,便會有進一步消息發布,記者欲跟進目前應如何處理膠樽,對方說﹕「為安全計,也可選擇暫時停用。」

研究指增乳癌前列腺癌風險

美聯社報道,一個由38名專家組成的專家小組,今年8月在美國一個政府會議上,總結約700份有關「雙酚A」的研究,指多項動物實驗顯示,「雙酚A」可影響生殖系統及賀爾蒙分泌,即使攝取小量,亦或令人類增加患乳癌、前列腺癌、肥胖、過度活躍症的風險。

不過,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指出,目前並無研究證實「雙酚A」影響人體健康;本地專家亦指人體長期大量攝取此物質,才會危害健康,毋須過分擔心。

Click to see the original articl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