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 Blog

Sunday, November 4, 2007

此餅不吃也罷 - 王亭之

有孩子不喜吃中式餅食,其父母希望王亭之能加以教導。誰知王亭之卻幫孩子,曰:這些中式餅,不吃也罷。孩子父母大為失望,訝曰:亭老豈非常食中式餅者乎?王亭之應曰:諾,然而卻亦有說焉。

王亭之吃中式餅,是嗜好,有如吸煙,戒不掉,但卻絕非欣賞。

說句不中聽的話,王亭之旅加十四年,沒吃過多少次靚的中式餅,曾經有一家製棗泥酥,頗佳,但不久,棘泥便帶酸矣。

最討厭老婆餅,一律製成「反酥」,吃時餅皮掉到滿地,這原是製酥皮的大忌,可是卻宣傳為「夠酥」,先由香港人受落,於是如今逢老婆餅必反酥焉,點食!

合桃酥須油潤,否則便是一塊乾麵。如今要少油,所以王亭之亦甚少食合桃酥。

然後是雞仔餅了,一味多蒜頭,卻少了焦鹽的香味,未知是否因要少鹽之故,其實當年「成珠雞仔餅」落的焦鹽也不多,只是蒜頭不過量,便有焦鹽香。

蓮蓉酥、豆沙酥亦水準大降,問題則不在酥皮而在餡料,總無蓮味豆香,亦不知到底是何緣故。

所以,孩子如今不吃中式餅也罷。不求上進的是中式餅,而不是孩子。

加拿大多倫多星島日報
2007年10月2日

No comments: